新浪博客

衣服上的灰尘容易洗掉,心里的灰尘最难洗

2018-03-17 08:09阅读:
在修行的路上坚持不懈,做到这一点比我们预想的要艰难得多。每一个修行人都会一再失败,一再跌回旧的习气中。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辈子都在精进修行,不放弃也不逃避。——希阿荣博堪布《次第花开》(2017新版)​
衣服上的灰尘容易洗掉,心里的灰尘最难洗
文:俄色桑吉
记得那是我刚刚学佛不久,听一位仁波切讲:一个学佛的人,如果能在自己最有信心的上师面前死去,就是修行人最大的福报了!当时不谙世事的我,竟然向您提出了这样的请求。
“太难了,太难了,弟子这个太难了。”虽然这样讲,但您还是向我伸出手,示意我来到您的身边,当我战战兢兢,来到您身边的时候,您把手放到我的头顶上,念了很长时间的经文。
今年是我皈依的第12年,按照世间十二生肖的说法,也可以说是又一个轮回了。
两个多月前的一个上午,刚刚吃完早饭,本来一切正常的身体突然一阵恶心,我马上跑到厕所,一声惨叫后就开始呕吐不止,而且马桶里还能看到些许血迹。为了不让听到动静的家人看到,我马上用水冲洗,然后故作没事。但事情瞒得过别人瞒不过自己,身体开始异常难受,特别是头晕得不行。当天夜里,走路都开始有些困难。一个人躺在床上,昏昏沉沉间自己好像进入了一条又黑又长的隧道,走着走着,竟然遇到了一个过去的同事,因为多年没见,我们聊了很长时间的天儿。过了一会儿醒过来,自己也惊出了一身汗——这位同事早在三年前就因为癌症去世了。
在佛教的经文里,《地藏菩萨本愿经》
是我比较熟悉的一部,这个时候看到这样的景象,无论如何都不是吉祥显现。躺在床上的我心里也开始有些没底了。
第二天一早,我根据自己的病症开始在网上查询,网上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有人甚至建议如果出现轻微吐血的症状最好先排查一下胃癌的可能等等。
离开电脑,心情很差。
我拿起了法本,开始念经持咒。说实话,那几天我真的挺精进,一天中大多数的时间是在念经和闻思中度过。有时自己在念经或者持咒的时候,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原因只有一个:此生幸遇上师三宝!
这是我前几天在电视上看的一部介绍狮子日常生活的纪录片:一只狮子在吃疣猪的时候,牙齿被疣猪的一块骨头卡住了,它自己怎么也弄不下来,狮子也就因此无法进食,身体日渐消瘦,最后奄奄一息。参加拍摄的科学家们开始讨论,大家要不要救救这只狮子。一种观点认为,我们来这里是记录大自然的,不能干涉自然。另一种观点是这只狮子的情况只是个意外,干涉一下也不会对这里的自然生态产生什么影响。
最后,决定救下这只狮子的观点占了上风。于是大家开始忙碌起来:麻醉、手术取下骨头、再打针解除麻醉,狮子得救了。这部影片的最后,摄影师又找到了这只狮子,当时在镜头前,这只忘性很大的狮子正在和它的同伴一起争抢着一只刚刚被它们捉到的疣猪。
“这真是个没记性的家伙。”影片最后,拍摄人员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随着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好转,我的生活又不自觉地恢复如初。修行的时间越来越短,散乱的时间肯定就越来越长了。
多像那只又跑去吃疣猪的狮子!“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十年佛在天边”,这是我在一位师兄写的佛子心语中看到的话,现在想来这句话就好像是自己12年学佛经历的一个真实写照。虽然曾经造下了无量无边的罪业,但如今的行为却像是一个已经证悟的瑜伽士。所谓“明明白白一条路,万万千千不肯修”,说的就是我。说真的,有时候自己都会对自己感到非常失望。在希阿荣博上师所有的弟子里,我应该是最差劲的,相信这句话的人,才是真正了解我的。
“倾刻一声锣鼓歇,不知何处是家乡”——这是憨山大师《醒世歌》的最后两句话,看着这样的文字,真让我胆颤心惊!
——菩提洲《今生最美的际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