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怎样才能得到财富,得到后又该如何对待

2018-03-22 08:47阅读:
“得到主要靠的是福报,放下需要的是智慧。福报易得,智慧难求。”——希阿荣博堪布《透过佛法看世界》(2017新版)​
怎样才能得到财富,得到后又该如何对待
文:根据菩提洲网站在线课程慧灯法师讲释整理
财富从何处来?按照佛教的观点,这需要因和缘。
缘即我们今生的际遇和努力,因即我们前世积累的福报,其中后者更加根本。福报就像是存在一个不可见之“银行”中的财富,根据我们的因缘,它会被一点点取出;同时,我们做的善法也会一点点存入。以此“银行账户”中的资本为因,再辅以今世的助缘,我们就会得到财富。
那么福报又是怎么来的呢?并非像我们常说的“命运如此,认命即可”,其实命运或福报都是由我们自己创造的,是能够依靠行持善法而积累的。这里主要从布施的角度讲解如何获得财富。
“布施”一词源于梵语“达那”,意为遣除对方的贫穷。
布施分为三类:
一是财布施,可以遣除对方物质上的贫穷,如给予食物、钱财或物质上的帮助等;
二是法布施,即布施佛法,可以遣除对方精神上的贫穷;
三是无畏布施,可以遣除对方相续中的恐惧,令其获得安乐,如通过放生令众生远离对死亡的畏惧等。
布施的功德如何呢?经云:“贤人喜布施,天人暗赞扬。”贤善的人特别喜欢布施,天人见之也会暗暗称扬。
“舍一得万报,后福不可量。”也许他今天只布施了一块钱,但因善念的力量和因果的规律,也能获得不可思量的功德。
所以,首先,我们要依靠行持布施等善法,使“银行”里有福报;然后,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因缘际遇使福报显发,具足此二者,财富自然就来了。所以若想获得财富,行善、积福是根本。
虽然钱财主要源于福报,但我们如何对待它,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心态,或者说智慧。
在心态方面,我们应做到的第一点就是不要过于执着。
希阿荣博堪布在《透过佛法看世界》中说“得到主要靠的是福报,放下需要的是智慧。福报易得,智慧难求。”
所以,第一个待财之法,就是:拥有智慧,不过分耽著。因为你若执着,就会平添许多痛苦。
第二个待财之法就是知足。
《涅槃经》云“少欲者。不求不取。知足者。得少之时心不悔恨。”所谓少欲,即没有过多的希求和索取;所谓知足,即对现在所有感到非常满足。我们拥有金钱后是否快乐,就取决于我们是否做到了少欲知足。
有人家财万贯,坐拥上亿元的财富,但内心仍觉极度痛苦、不满足,这样的人虽然拥有财富,但不快乐;而有的人,仅有很少的财富,但因内心非常满足,所以过得很快乐。可见,拥有金钱的多少,不能和快乐与否划等号。
那么,怎样才能在拥有金钱后过得快乐、满足呢?就是在心态上要知足。
堪布在《次第花开》中说“人们之所以认为自己必须要这样要那样才会快乐,完全是惯性思维在作怪。当一些突发事件,如疾病、灾难,打断我们惯常的思维方式,我们就会发现其实自己并不像原先以为的那样需要很多条件才能感到快乐。”
我们通常认为没有钱就没有安全感,总是想:一旦我知足少欲了,可能就没钱了,没钱了我该怎么办?
其实,虽然事实基本如此,但远远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我们之所以认为“我必须要有五六位数的存款,要有房、有车,要结婚,才会快乐”,甚至做出一些极端物质化的判断,完全是因为外在环境的影响,和一直以来身处轮回养成的惯性思维。
但是,当一些突发事件或疾病、灾难发生,比如你生病了,医生怀疑是癌症,于是你惶惶不可终日,结果到更好的医院检查后,发现不过是个小病,那时你如释重负,才发现仅仅活着,就如此快乐;或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时,你会发现原来不需要六七位数的存款,只要一家人平安足矣。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的“必须怎样”,其实是自己强加给自己的。实际上,只要我们知足常乐,以愉快、宽松的心态去挣钱,就能过得更加快乐。
得到金钱后该怎么利用,这一点非常重要。
《优婆塞戒经》云“受优婆塞戒先学世事。既学通达如法求财。若得财物应作四分。一分应供养父母己身妻子眷属。二分应作如法贩博。留余一分藏积拟用。”
得到金钱后,佛陀教导我们应将其分为四份:一份用于供应父母、自己、妻子、眷属的生活;一份留作积蓄;剩下两份如理如法地再做经营,如:投资、上供下施等。
这里需要注意“如法”二字,要符合业果规律。
投资时,要避免金钱成为造恶业的助缘,如避免投资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以及烟酒等行业。这些行当虽然可以赚到钱,但只能是暂时的表面现象,造恶业终会让我们感受痛苦,这无异于饮鸩止渴,会带来无穷后患。
慈善、布施、放生也是如法贩转,由此种下的善根会成为获得财富的根本因。故用财富利益有情与投资并不相违,并且是更长久的“投资”。
钱财是有限的,但若将它流转出去利益有情,那么它的意义就是无限的。
以前我们的钱财都用在了自己身上,很少帮助他人。但钱财不过是身外物,用了才有意义。
财富如果用于自己,就很有限;如果用于利益更多众生,其意义就会变得无有限量。
我们可将财富用于慈善。我们的一点点善心,可以温暖那些在痛苦中绝望挣扎的众生,给他们重新生活的勇气。
若想要长久的富裕,亦要行持上供下施,积累善根。
文章选自菩提洲网站——在线课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