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感于高德与27家网约车平台推出敢坐敢陪与“明知山有虎”

2019-11-14 23:37阅读:

最近,是网约车的“多事之秋”,许多该发生的和不该发生的都来了,仿佛像秋风的落叶落得满地,既有美景,也有堵了下水道的。
前天,高德地图与27家网约车平台推出“敢坐敢陪”服务承诺,用户通过高德地图打车时如遇五类问题,在客户正常投诉48小时内如未处理完毕,则无需判责直接对用户赔付。可以说是开了客运市场“先行赔偿”的先河。
读了“敢坐敢陪”的服务条例,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不知道是文字错在先了还是我理解错在后了?“敢坐敢陪”,毕竟是敢坐在先理赔在后。但是我要问如果是正规网约车为什么不敢坐?还是坐各种网约车咱也来个“英雄不问出处”?更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要向虎山行”的感觉,这是因为有理赔,所以什么车都敢坐?
在新闻中看到介绍,高德地图作为国内日活过亿的出行服务平台,始终致力于让用户出行更美好。2017年,高德地图在业内采用聚合打车模式,通过接入网约车运营商,向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打车出行服务,用技术帮助众多运力上线高德地图副总裁王桂馨表示,此次推出敢坐敢赔服务,针对的是用户打车时最常遇到的五类问题。以往的处理流程,需要通过高德平台与网约车运营方进行反复沟通,针对投诉具体情况进行责任判定,流程用时较长。我们希望通过敢坐敢赔,让用户出行更加放心、顺心、安心。

我相信,高德的用意是好的,但是不顾及车辆是否合法合规只是简单的从理赔的角度出发就远远不够了。
著名的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教授说,“公众和媒体需要了解一个基本道理,客运服务不能以“会赔偿”作为衡量客运服务企业的安全责任!货运企业可以做到“会赔偿”和“赔偿到位”就够了!
客运服务企业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去实施安全前置机制,接受政府监管和不逃避所有安全责任是前提!仅仅靠“会赔偿”那是安全后赔付机制,是对乘客生命价值的藐视!”
所以,理赔是安全的后话,众所周知的郑州空姐遇害案,最终滴滴司机的父母被判赔62万元,但是,这62万元能换回一条生命吗?
网约车的技术参数固然重要,但是网约车的依法依规才是最重要的基础的基础。大数据和技术参数应该成为人们安全出行的助手,而不应该只是简单理赔的依据。
如何让用户出行真正更加放心、顺心、安心?如何让网约车成为人们真正“敢坐”的安全的交通工具?各平台公司还必须加倍努力!
任重而道远!

有感于高德与27家网约车平台推出敢坐敢陪与“明知山有虎”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