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何出租车的涨价就这么难,而网约车的涨价就可随意?

2020-01-15 00:17阅读:


今年春运中,终于看到了有13个城市的出租车推出了春节期间(124-130)上涨出租车费用的方案,以明码涨价的方式激励出租车司机、规范行业。
这其中,安徽黄山、阜阳,浙江杭州、金华,江苏淮安、连云港,广东珠海等7个城市将在打表价上直接加收费用,每趟次加价310元不等。例如,调整后,春节期间在杭州打车起步价要23元。
四川资阳、自贡则是同时调整起步价及运价,此外,浙江丽水、四川泸州、吉林白山、广东惠州等4个城市也在筹备春节期间出租车涨价等事宜,包括举行听证会等。
值得一提的是,114日起,滴滴快车正式在济南等地调整运价,特定时段打车也要多花钱。而此前滴滴春节加价全给司机还上了热搜,9成网友表示接受或理解。滴滴将在121-23日期间加收“春节司机服务费”给到司机,每单最低1元,最高9元。5成网友表示“可以接受,致敬服务者”。
其实这只是滴滴加收的服务费,是给到司机,但是像这种调整运价的事情就不算在其内了。
为什么出租车的调整价格这么难?就是因为出租车的运价体系关系到CPI(消费价格指数),而CPI又是一个衡量市场上物价总水平变动情况的指数,所以之前一座城市在调整出租车运价时都是要召开听证会,包括此次要调整春节运价的城市浙江丽水、四川泸州、吉林白山等就是要等召开听证会。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像年三十晚上运力保证的日子也是出租车司机们空驶率最高的时候,因为机场也是只有回程没有去程,所以司机们为了能保证乘客回家与家人团聚,他们要空驶着车辆往返机场多次,难道这种奉献精神不该得到适当的补偿吗?!
但是,对于网约车的价格管控相对就宽松的多,这也致使前些年网约车遇上恶劣天气和节假日就涨价宰客的情况时有发生,并没有得到及时和有效的制止。虽然此次“滴滴春节加价全给司机”的话题被迅速推上微博的热搜榜单,也被绝大多数的人们认可,可是出租汽车司机们这么多年的付出却很少有人认可,虽然当时感动,但是过后照样打无证网约车。
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出行不仅成为中国人最热议的话题,这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许多问题和讨论还会继续下去。多年来,坚守一线的出租汽车司机不是靠着加价而付出,而是一份责任和使命的担当,这也是和非正规网约车司机的最大区别。
为何出租车的涨价就这么难,而网约车的涨价就可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