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的哥问:难道网约车就不需要数量管控吗?

2020-04-09 23:47阅读:
的哥问:难道网约车就不需要数量管控吗?

今年3月份以来,正规运营的出租车司机都觉得活特别难干,除了受疫情的影响以外,再就是大批非法运营的网约车又“疯狂”了起来,尤其是平台的“技术升级”等,更是把“挣不到钱”的出租车司机“边缘化”了。
司机们说,现在不是没有活,是有活平台不给你。据司机们介绍,现在有些平台还在不断“招兵买马”,以扩充自己平台上运营的车辆数量。

的哥问:难道网约车就不需要数量管控吗?
的哥问:难道网约车就不需要数量管控吗?

的哥问:难道网约车就不需要数量管控吗?

众所周知,每个城市的出租汽车都是有数量管控的。网约车也不能因为方便出行就可以无限制地发展吧?这是北京的士书画社社长,北京老的哥张志刚师傅在和我探讨网约车非法运营时说的第一句话。本来,网约车是出租车的补充,可现在我们正规运营的出租车倒变成了非法网约车的补充了。张师傅气愤地说!
这些年,关于网约车的数量管控的问题,其实大家都清楚,一直是在野蛮增长之中,数倍于或是十倍于正规出租车的数量。以北京为例,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目前的司机全是京车非京人,本身就就是违法的,可是这种情况却是普遍存在的。
去年,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在一次研讨会上就指出,当前,我国出租汽车行业的突出矛盾是新老业态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尚未形成,巡游车转型升级依然面临困境。从改革策略上,应当“一松一紧”,巡游车以“松绑”为主,对网约车,应当以规范为重。
进入2020年,尤其是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就更应该是对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实行“一松一紧”的政策,尤其是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等更是应该如此,一是正规出租车司机都是京人和沪人,本身就是合法合规,不仅是会对自己负责,也会对家人负责,所以,相对在京开京牌车的外地人来说,要安全许多;二是,正规出租车司机是有公司化管理的,疫情发生之前都是每月必须回公司进行职业培训的,即便是在疫情发生后的防疫和消毒再载客等方面来说,也是比网约车要安全许多。
以上海为例来看,据“上海交通”324日公布的一次抽查中显示,据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消息,在前期对本市各大网约车平台开展抽查和集中约谈的基础上,23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再次对滴滴出行和享道出行两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开展“回头看”检查,发现仍然存在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工作人员拿出本月接单车辆每日的消毒记录和驾驶员体温测量记录、订单完成情况,并通过全量数据比对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
在滴滴平台拿出的清册中,随机抽取一天,显示约2.5万余接单车辆的消毒记录。但是,通过本市网约车监管平台调取数据,这一天滴滴平台共有接单记录3.6万余个。这当中约1.1万辆接单车辆没有消毒记录。况且,这2.5万余接单车辆的消毒记录,只有800余是有确凿视频等证据证明消毒过程的,其余均为驾驶员自报。

的哥问:难道网约车就不需要数量管控吗?

其实,这种数量上的“泛滥”必然造成质量上的“滥竽充数”,这不仅是对乘客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当前疫情防控最吃紧时候的懈怠和不负责任。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更是应该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实行最严格的数量管控,对非法运营的黑车实行严打。
我们注意到,上海交通执法部门对滴滴平台为无资质车辆派单也进行了依法处罚。
同样,北京交通执法部门一直在“战疫·严打黑车”方面每天出击,查扣跨省载客运营,保北京的一方平安。

的哥问:难道网约车就不需要数量管控吗?

对于正规出租车成了非法车辆的补充这种情况,也应该通过有效的监管把颠倒的实事再纠正过来。

司机们期待还出租汽车行业良好的运营秩序,不光是对网约车的数量管控,还有动真格依法依规的合规网约车的合法运营才是对出租车的市场补充。
一位曾经的老的哥在留言中写到,希望监管部门在多卖点力气。就如同管正规出租一样,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再辛苦一些,再多一些,拿出点有效措施,迅速见诸行动。出租行业的良好秩序不愁不重新显现。我为什么关注,因我也曾经是的士的一名老兵,这种心结可能还会伴随今后,这可能就是烙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