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网约车的低价、乱价、乱象谈出租车的改革

2020-05-29 22:20阅读:
昨天我们说到交通执法人员抓到的网约车司机除了没有两证,还有低价的竞争,这也是出租汽车行业最难以接受的。
这些年,网约车除了给司乘的用车需求带来了便捷,也带来了价格的乱象,从最开始专车的优惠劵到后来的周一免费打快车,再到后来的遇上刮风下雨恶劣天气和节假日等缺车的不断涨价,也是让乘客任其摆布,受尽其害。

从网约车的低价、乱价、乱象谈出租车的改革

2016年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在第四章“网约车经营行为”中第21条中明文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而现在网约车的低价与乱象就是公然违反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的相关规定,也构成了对出租汽车行业的“排挤现象”。而以整改为名继续给非法车辆派单更是欺骗了广大的乘客。包括减少给出租车派单等,也使出租汽车行业面临困境。 从网约车的低价、乱价、乱象谈出租车的改革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李总理就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改革,我们宏观政策提出的稳和保是通过市场主体去支撑的,而且是围着市场主体的困难和关切去做,这本身就是市场化改革的做法。
我们首先是要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政策的真金白银主要是为市场主体纾困,激发他们的市场活力。真金白银要确保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说要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们现在有1亿2000万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不仅要让市场主体活下去,更重要是通过“放管服”改革把他们激活起来。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打掉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使它们公平竞争。这种措施看似无形,但能创造出有形的财富,干好了,不亚于真金白银的投入。
出租汽车行业和司机们期待着未来的公平竞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