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的哥问:发展网约车需要非法客运的“弯道超车”吗?

2020-12-03 03:23阅读:
昨天,“人民政协网”发表了《聚焦网约车,委员们关注了啥?》(以下简称聚焦网约车)的文章,说的是1126日下午,全国政协书院数字经济读书群线下考察座谈会在滴滴出行北京总部黎明大厦5层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围绕当前共享出行所实现的人车一体,以及未来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车路一体等出行话题,委员们与企业代表讨论热烈的新闻。

的哥问:发展网约车需要非法客运的“弯道超车”吗?

读着文章的内容,再看网友评论的内容觉得仿佛就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对媒体对网约车平台的“歌功颂德”,而评论一边是对这些年平台无序发展、造成行业乱象丛生的一片质疑声。这不禁使我想起了不久前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的致辞中提到的: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徐麟说,融合发展可能带来媒体形态的变化,但无论什么样的媒体,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商业平台,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在导向上都是一个标准,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我们要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坚决防止借融合发展之名淡化党的领导,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
而在《聚焦网约车》一文中提到了滴滴发展网约车,中国实现了弯道超车的赞美之词,并说,滴滴作为一站式出行平台,最早做的是网上出租车,后来逐步发展为各种类型的网约车、代驾。不久后,他们又开始提供更高效率的出行服务,比如拼车和顺风车。到目前为止,滴滴出行平台月活跃客户有4亿人次,每天订单约为5000万单左右,峰值时一天的订单数已突破6000万单。庞大的订单量背后,是约720万网约车司机、20万代驾司机、1.4万单车运营人员、40万出租车司机。
看了这个数据我有些无语了,据交通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各地已累计发放了网约车驾驶员证250万张,而滴滴的数据是背后720万的网约车司机,几乎多了两倍,这不是滴滴第一次爆出非法客运司机的数据了,此次爆出的数据只是保守的数据罢了,因为平台到目前还一直在招募新司机入网。可是我们出租汽车司机的队伍是260万人,但是在滴滴公布的数据中却仅有区区的40万,这和之前说的快滴新出租回归为行业服务的“初心”是否相差甚远?
让司机们最不能理解的是,文中提到的“弯道超车”,司机们说,难道我们发展网约车需要用非法运营的车辆来凑数实现这样的“弯道超车”吗?
司机们说,现在的网约车已经将出租汽车的“个性出行理念”变了味,更是带来了城市的交通拥堵,对于这种践踏法律的网约车平台就该严格管理、严厉处罚,尤其是对违法派单要重罚。
司机们说,只有依法治理网约车才能迎来行业的规范发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