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魔道祖师》之薛洋

2019-10-16 15:11阅读:
之前看过魔道祖师小说之后写了篇观后感,里面有一段写到“我不禁会想,如果那时候宋岚没有露面,他的身份没被揭穿。薛洋或许会继续跟着晓星尘四海为家,说不定也会一直过着相对平静的日子,出门买个菜、再替好性子的晓星尘打抱不平,没有互相利用,也没有人责骂他,还会有人给自己糖吃。这对薛洋来说可能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吧……”

我写这个的时候其实并不是说觉得宋岚破坏了薛洋的幸福生活,而只是一种感触,一种对于薛洋也有可能正常生活过正常日子的感触。其实当时写的那篇观后感因为篇幅太长很多东西我也没有写的具体细致,所以,觉得还是单独拎出来写一篇比较合适

其实在整部小说里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薛洋,这样一个十恶不赦的坏家伙。当然我最喜欢蓝曦臣,这点在之前的文章里面我也说过。不过,“我最喜欢的角色是个大好人”这一点并不与“一个大反派给了我最深刻的印象”相矛盾。虽说我喜欢的是蓝曦臣,可论起印象深刻那还得是薛洋

我个人认为原著里面义城篇是写的最出彩的一个章节,之后虽然也有金光要和聂怀桑这些反面角色出现,但薛洋对于我来说还是很不同的,对于薛洋更多的是觉得遗憾,对于其他的反角反倒是觉得没什么值得同情的
《魔道祖师》之薛洋
其实我对薛洋也不能说是同情,就是那种觉得他明明可以走正道偏偏沦落至此的一种遗憾了。小
说里也说薛洋小时候无依无靠,因为想吃一份点心被常家家主差遣去送信结果挨了顿打,最后点心也没吃到,还被马车碾断了一根手指。之后他的性格大变,慢慢的走上不归路……

其实我觉得薛洋的本质真的不坏,他后来的性格有点偏激,就是那种 “我想不想害你不一定,但我要是觉得你有可能害我的话那我一定就要先出手整死你”的感觉。可以说他这是一种自我保护,虽然有点过火,但他的潜意识其实还是想自我保护,因为也没有人会去保护他,他只能靠自己

这一点说起来其实也证明了薛洋是个弱者,心理上的弱者。他的心里其实是很脆弱的,想要点关心却得不到,还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对我不利,那我就只好先下手为强,宁可错杀也绝不放过,因为一旦心慈手软自己就可能遭殃

如果薛洋小时候有比较好的玩伴,或者结识了为人比较正直的人的话,我觉得他是完全有可能在对方的影响和指引之下走正途的。其实我一直觉得薛洋跟魏无羡很像,骨子里的某些东西特别相似,所以如果薛洋能有魏无羡那般幸运在一个和谐的氛围下长大的话,可能他就是另一个魏无羡了。而如果魏无羡小时候没有被江枫眠接回去一直流落街头挣扎求生的话,说不定他长大也跟薛洋一样,所以说造化弄人……感觉薛洋和魏无羡就像是一体两面的那种,一个是阳光下的样子,一个是阴影里的样子,或者说一个是过得好的样子,一个是过得不好的样子……
《魔道祖师》之薛洋
而我对于薛洋觉得遗憾的地方是在义城他跟晓星尘一起生活的那些年,其实一开始薛洋是想利用晓星尘看不见,自己故意没用真实的声音跟他说话也没被识破,他是想利用这些来让晓星尘给自己疗伤。我的感觉是他想等自己伤愈之后杀掉晓星尘和啊箐的,只是后来不知为何改了主意,但自己也不离开,按说如果他没有牵挂的话自己伤一好就算不想杀晓星尘也应该马上远走高飞了啊,但是他没有,想必是在相处的过程中觉得晓星尘是个好人,他自己心里其实也抱着某种期待吧……

晓星尘确实是个文雅的正人君子,对薛洋也是很迁就,在听薛洋讲了“从前有个爱吃糖的小孩子”的故事之后更是每次出门回来都会给薛洋和啊箐每人带一颗糖。其实晓星尘他们居无定所也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日子应该是过得蛮清苦的,清苦到能每天吃饱就不错了的程度,但这种生活条件下晓星尘还是每天都给他们买糖,可见晓星尘对这两位路上遇到的朋友是很包容迁就的。对阿箐这个小女孩来说这颗糖意味着有人宠自己,很开心。对薛洋来说则是有人关爱自己,很幸福

所以开始的一两年薛洋还带着晓星尘夜猎去杀被他下毒的村民,当时他可能是觉得晓星尘你心高气傲个什么,你装什么神圣,你看不见了还不是分不清善恶,老子让你杀谁你就杀谁?你跟我有什么区别?

而之后薛洋就不再这么做了,估计是发现晓星尘是真的从内到外都是一个大写的好,性格好,脾气好,心地好,人也好,最最主要的是:对他好!

《魔道祖师》之薛洋
所以喽,就算薛洋再怎么坏胚子,面对这样一个对他从来不设防、真心实意相信他、还真心实意对他好的人的时候,他心里没有一点波动那是不可能的。还记得有一次晓星尘出门买菜的时候吗?摊主要么不卖给他、要么欺负他看不见故意给他不新鲜的、不好的蔬菜,晓星尘性子忒好,你不待见我我也不说什么,大不了换一家试试。而薛洋看到了这一幕二话不说直接上去威胁店主,把人家吓得不轻,于是也就“顺利的”买到了很多新鲜蔬菜回去

估计那时候薛洋心里想晓星尘这人什么都好,可是就是容易遭人欺负,这不行,跟我在一起的人怎么能被人欺负?向来都是只有我欺负别人、没有别人欺负我的道理!他的这种“打抱不平”晓星尘可能根本不知道,只知道跟薛洋一起出去买菜会很顺利,而薛洋则是找到了自我价值,就是那种“看,晓星尘你还是需要我的,我也不是一点作用都没有啊”的感觉

不得不说,这种自我价值被肯定、自己被需要的感觉对薛洋来说是从未有过的,他估计想都没想过自己还可以用地痞流氓的法子保护自己在意的人,想必他的心里一定是美得都要开花了。之后跟晓星尘的相处中也多少带上了一点撒娇卖萌的意味,比如那个两人抽签谁抽到短的谁去买菜的桥段

明明薛洋抽到短的,他却故意说晓星尘抽到的是短的,晓星尘马上表示他出去买菜,薛洋又一把拉住人家说骗你的,我去买。而这一路上薛洋的心情都很好,甚至我感觉他还有点喜滋滋的,要不是突然撞见宋岚他应该会一路高高兴兴地回去、高高兴兴地煮饭吧。估计大家也还记得他在街上看到宋岚时说的那句“老子好不容易出门买次菜,就偏偏遇到你”,还有他跟宋岚交手的时候说的那句“当初说不要再见面的是谁,为何现在又找了过来”

可见薛洋对宋岚的敌意很深,当然此前他对宋岚也没什么好感,不光是宋岚,他当初对晓星尘也没好感。只不过多年的朝夕相处让薛洋重新认识了晓星尘而已,但是这时候看到突然出现的宋岚,薛洋的厌恶之情更胜以往,在他的第一反应里,如果被宋岚找到晓星尘,那么他就不能继续跟着晓星尘了,所以薛洋可以说是瞬间就起了杀心,也绝未手软

后来晓星尘因霜华剑有异动出门去找薛洋,他以为是杀了个凶尸,却不知杀的是自己的挚友。而薛洋面对他亲手导演的这一切很是得意,甚至在晓星尘问他有没有事的时候毫无顾忌撒娇一般的拉着晓星尘说“回家,饿了”说完还不忘看一眼宋岚。这种情景是不是似曾相识?现在很多情感剧里面都能看到类似的吧?这说好听了叫好友争夺战,说的那啥了就叫争风吃醋抢人啊……这妥妥的是占有欲作祟啊……

《魔道祖师》之薛洋
关于薛洋的这种表现你们可以说是基情,也可以说是薛洋的小孩子心性,他从小就没人待见他,长大了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哪有撒手的道理?咱们也都知道小孩子的脾气啦,我喜欢跟你玩儿,你不能跟别人玩儿只能跟我玩儿!差不多就是这样的~

想来是薛洋小时候缺少关爱,导致他的心理发育不是太健全,他的情感表达方式上有很大的问题。一来是从小就被压抑的儿童天性比如撒娇、依赖这些没有人可以满足他,所以他就对晓星尘特别黏,也很怕有一天跟晓星尘分开,所以面对宋岚的时候反应激烈。二是他不会表达喜欢这种感情,他不会好好说话,而是通过欺负对方来表达,就比如在晓星尘知道他是薛洋之后,他的反应比面对宋岚更夸张

其实换做一般人,完全可以跟晓星尘好好谈谈,晓星尘一开始也没有对薛洋责难,而是说“就算你要报仇,那就砍他一根手指,或者你气不过,砍一只手臂也好,为何非要杀人全家”由此可见晓星尘对他记仇这一点还是可以理解的,他只是不能理解为什么报个仇要杀人全家这么夸张。而薛洋是完全觉得自己无辜,是个受害者,晓星尘竟然不向着自己他很愤怒,于是就把自己怎么欺骗他杀村民、怎么让他杀了宋岚这些事一股脑的都说了出来

薛洋还是那种遇到事情就习惯性自我保护的条件反射,其实他完全可以不提这些,晓星尘也永远不会知道,吵便吵了,如果薛洋可以让自己冷静、控制住自己那张破嘴别说那么多扎人家心窝子的话,我觉得晓星尘尽管生气,但过后薛洋哄一哄、认个错、再说两句以后不会了晓星尘是应该能原谅他的,因为这个时候晓星尘已经把他当朋友了。晓星尘他是一时无法接受这个朋友是薛洋,最多也就是不理他一段时间,等气消了就好了。毕竟晓星尘是正人君子,心胸宽广气度高雅,哪会跟薛洋一般见识,只要薛洋厚着脸皮跟他死赖到底我觉得晓星尘也不会拿他怎么样的

偏偏赶上薛洋是个不服输的,也是个不太会说话,不太会表达自己所想的人,他就只会什么难听说什么。他就不想想晓星尘这种心性的人哪里受得了这些,到底受刺激过度自杀了吧?薛洋还嘴硬说“死了更好,死了才听话”是啊,你是打算把他也变成傀儡,可是这又有什么意思呢?不过若是薛洋只是想跟晓星尘待在一起的话,那么是死是活到还真的没什么所谓了

只不过傀儡听话是听话,薛洋也可以要求晓星尘天天给他买糖吃,但是,一个不会再主动买糖而要被要求才会去买的晓星尘,薛洋真的会喜欢吗?他难道不会失落吗?以前这个人明明很关心自己,变成傀儡之后就不再会主动了,而是被要求才会行动,这种失落感他薛洋真的可以承受吗……

最后薛洋没有如愿,他最后连晓星尘的魂都没收集起来多少,面对这种结果他自然是要发疯,估计那时候他第一次这么恐惧吧,第一次恐惧某个人离开他……

《魔道祖师》之薛洋
其实觉得遗憾的地方是觉得宋岚出现太早,觉得薛洋嘴巴太毒。嘴巴太毒是说他自己把自己想要的给毁了,出现太早是说宋岚出现的时间若是能在晚上几年就好了。我有种强烈的感觉,若是再跟晓星尘生活几年,薛洋可能也会慢慢变好,至少心性上应该比之前有所改变,可是还没等他被晓星尘治愈,宋岚就出现了,实在是可惜……

想到晓星尘的那句“你一开口我就想笑”,感觉他平日里跟薛洋相处起来应该是蛮愉快也蛮和谐的,甚至晓星尘在某些时候觉得薛洋也是个很有趣的人。而薛洋呢?从晓星尘这句话里就能知道他平时在面对晓星尘的时候是下意识的撒娇逗人家开心的。可能是偶然的一次,薛洋的什么话让晓星尘觉得好笑,从那之后薛洋也就开始故意的逗他了吧,毕竟看着自己在意的人开心自己也会开心的,只是可惜,真的是很可惜……

在晓星尘死后他守在义成八年都没离开,我觉得他并不是在等魏无羡,他就只是想待在有晓星尘的地方而已。后来魏无羡进入义城他闻悉之后易容成晓星尘前去试探这个魏无羡是真是假,确认是真的之后又逼魏无羡把晓星尘的魂复原,魏无羡表示自己没把握,薛洋说你一个人没把握,加上我说不定就行了呢。这等执念也是让人感慨

再之后被蓝湛斩下一臂,魏无羡好容易才一根根的把手指掰开,发现里面是一颗发黑的糖,应是放了好久已经不能吃了。糖碎了,是被薛洋握碎的,他最后也是想去把这颗糖抢回来才被砍掉手臂,若不是真的放不下视为珍宝又何会如此。也是让人唏嘘啊

估计他在义城这八年才算是真的看清自己的内心吧,不知道他有没有后悔当初对晓星尘说了那么多难听的话,他会不会也会想如果当时自己不那样,那么晓星尘现在是不是还在笑着跟他说话……

曾经看到网友画的漫画,薛洋死之前内心独白:我不怕死,怕的是就算死了,我也还是看不到你

至终我都在感叹薛洋这个不会表达自己的孩子之前从未真正长大,等八年之后长大了,他最重视的人也早已不在了,他心里的缺憾又说给谁听……

偶尔在想,若是晓星尘真的醒了,薛洋会不会哭着说他错了,会不会说他以后再也不做坏事了,会不会死命抱住晓星尘说不要走,会不会晓星尘要他干什么他就去干什么,晓星尘一不高兴他马上就怂了……

我想,他会的,因为在乎
还有,他的佩剑,降(jiàng)灾,为什么我一开始看到的时候觉得是降(xiáng)灾?我觉得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性吧……


《魔道祖师》之薛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