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14收评:调整空间尚未完成,暂不具备大幅度反弹的条件

2021-01-14 16:24阅读:
  • 很多人认为市场抱团的主力资金开始松散,甚至也有人认为市场大跌即将开始。那事实真的是那样的吗?真的会迎来大跌吗?这一次大盘的下跌会到哪里呢?我们接下来又该如何应对呢?

【全天股市概要】
今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之后就进入到了全天的宽幅震荡之中,多数科技板块走强,两市各大板指继续下跌,其中 中小板指 跌幅2.42%, 沪深300 指数跌幅1.93%。盘面上低价股、华为概念、区块链、房地产、罗素小盘股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
主题基金涨幅榜 科创50 钢铁ETF 通信ETF 地产ETF 半导体 等基金涨幅靠前; 军工龙头 消费50 环保ETF 新能车 家电ETF 等基金跌幅靠前。


板块涨幅榜:到收盘时止,运输设备、次新超跌股、光刻机、公共交通、国产软件、电信运营等板块涨幅靠前;航空、种业、旅游、工程机械、军工等板块跌幅靠前。
截至收盘时止,上证总成交量3.48亿手(量能相比上一个交易日小幅萎缩,可定义为缩量调整),上证总成交额5113.25亿元(两市总成交额超过1.1万亿),大盘下跌了32.75点,跌幅0.91%,报收3565.90点。两市涨幅在9
.0%以上的股票有97只;跌幅在9.0%以上的股票有61只;虽说今日全天的炸板率仅仅只有24.18%,但两市的多空分歧较为明显。高低切换的动作仍然在继续上演,且军工板块更是迎来批量跌停潮。
【主力资金动态】
(1)外资主力:今日全天外资净流入81.06亿元(上一个交易日流入59.35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35.69亿元,深股通流入45.37亿元。
(2)内资主力:全天A股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靠前的行业板块主要集中在交运设备、电信运营、房地产、软件服务等板块,其中交运设备板块主力净流入5.15亿元;主力净流出排名靠前的行业板块主要集中在券商信托、航天航空、汽车行业、酿酒行业、机械行业等板块,其中券商信托板块主力净流出47.01亿元。
从今日主力资金流动的状态来看,外资主力全天净流入额超过80亿元(实际净买入额为51.07亿元)(近52个交易日回流额累计在2694亿元左右);同时内资主力今日全天流出额超过450亿元(近61个交易日以来累计流出了14774亿元左右)。从今日市场的总体表现来看,军工板块首当其冲的成为了今日市场的重灾区,批量跌停潮更是无情地上演,之前我们一直加以期待的周期性板块今天也大面积反水,成为了今日市场各大指数争相下跌的内在原因。很多人认为市场抱团的主力资金开始松散,甚至也有人认为市场大跌即将开始。那事实真的是那样的吗?真的会迎来深度大跌吗?这一次大盘的下跌会到哪里呢?我们接下来又该如何应对呢?
红茶也认可这里边的确出现了抱团主力资金松散情况,但是不至于深度大跌,为什么呢?理由有三点:
(1)抱团主力资金松散的开始,意味着下一轮抱团前的准备也即将开始了,要不然市场上发那么多基金干什么用?
(2)抱团主力资金松散的开始,意味着很多的基金将会借用这一次的调整,开始调整策略、战术,甚至有的基金也会借此开始另寻战机,调仓换股。
而第3点我们可以通过下方的推背图来观察……
【股市推背图】
1、( 上证指数 )下方是大盘指数2小时级别的最新情况。属于2小时级别的上涨趋势,其中3465点为大盘指数的支撑位。由于近期大盘指数上涨速度过急,且又没有迎来像样的调整,此时在支撑上方出现调整实属正常。不过由于MACD双线在高位迎来“死叉”,接下来大盘的调整还将延续。
1.14收评:调整空间尚未完成,暂不具备大幅度反弹的条件
那大盘何时能调整到位呢?这个答案本无定数,但红茶认为有三种方法可以用来进行辅助判断:
(1)MACD双线向0轴附近靠拢之时;
(2)大盘指数向3465点支撑靠近之时;
(3)大盘日线级别的量能萎缩到60日均量线附近(或以下)之时(注意:是观察日线级别的量能变化)。
2、( 创业板指 )下方是创业板指2小时级别的最新情况。属于2小时级别的上涨趋势,其中250均线为支撑规律线。由于市场出现高低切换,加上短期主力资金分歧较大,且MACD在高位迎来“死叉”,因此创业板指迎来调整。但是本级别的250均线支撑规律并没有跌破,所以暂时看不到所谓的深度大跌。再说,创业板指日线级别的BOLL通道中轨支撑都没有跌破,何来恐慌一说呢?(注意:这里说到了两个级别,一个是2小时级别,另一个是日线级别)
1.14收评:调整空间尚未完成,暂不具备大幅度反弹的条件
3、( 沪深300 )下方是蓝筹指数2小时级别的最新情况。属于EXPMA均线模型图,属于2小时级别的上涨趋势,其中EXPMA2号线为支撑。短期由于MACD双线在高位迎来“死叉”,且MACD红柱大幅度萎缩,因此可以说沪深300蓝筹指数的调整也已经开始了。但是上涨的趋势并没有被破坏。从2小时级别的行情来看,红茶认为蓝筹指数有望向EXPMA2号线附近靠拢,之后再迎来反弹行情。所以当K线与EXPMA2号线距离有点远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冷静,先行观望,等待下一步时机的到来,而后再找参与的机会。
1.14收评:调整空间尚未完成,暂不具备大幅度反弹的条件
只要上述的各大板指技术面调整还没有完成之前,我们的行动就要缓步进行,不要急于重仓。所以接下来的时间里,红茶将会以这三大指数为基准,守候下一步加仓时机的到来。中途即使出现加仓,我加的仓量也会尽量放小。个股方面方面可以向有放堆量条件的强者恒强的个股靠拢。
综合来看:各大板指次级别上均迎来了不同程度的“死叉”,短期调整还没有完成,多看少动。
风险预防:短线切勿急于重仓,以防风险。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任何内容都不作为您投资的依据,您必须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请您确认自己具有相应的权利能力、行为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能够独立承担法律责任。所涉及投资策略、个股以及其他投资品种仅作为案例分享和学习交流,不做任何获利性承诺、不作为任何情况下的买卖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