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板块风云:欧美股市普跌,全球股市情绪进一步紧张

2021-03-05 08:28阅读:
  • 1分钟了解板块风云,3分钟可知股市冷暖。大家好我是红茶品股!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医疗、环保、新能源、电力、ST板块”等……
【基本面】
1、欧美市场:
上一个交易日,欧美股市普跌,美股三大指数大幅下探,其中 纳斯达克 指数跌幅2.11%, 道琼斯 指数跌幅1.11%;新能源汽车、芯片、区块链等板块持续下跌;WTI原油价格涨幅近4.5%。另外要注意一下:美三大股指周线级别都已经迎来了MACD高位死叉。
板块风云:欧美股市普跌,全球股市情绪进一步紧张

2、题材方面:
(1)欧佩克成员于昨日举行了会议,并与其盟友决定继续控制石油的供应量,导致原油价格进一步大涨。(利好石油板块)
(2)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攀升至1.5%以上,并且美元指数同步大涨。(利空风险市场)
【昨日A股市场情绪】
1、(北向资金增持情况)上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增持较大的行业板块主要在化工行业、银行、软件务服、房地产、钢铁等板块,其中化工行业板块被增持了5.60亿元;减持较大的行业板块主要在电子元件、酿酒行业、医药制造、家电行业等板块,其中电子元件板块被减持了21.13亿元,同时酿酒板块也被减持了20.69亿元。
板块风云:欧美股市普跌,全球股市情绪进一步紧张

2、(多空情绪)从上一个交易日的多空表现来看,沪深两市共有1242家上涨,2808家下跌。首板股票27只(不含ST股),二连板股票12只,三连板股票3只,高度板块股票2只。而昨天最为活跃的板块主要集中在了ST股(有33只涨停)、业绩增长股(有14只涨停)、化工股(有12只涨停)等。昨天市场继续大幅度地调整,已经成为了春节之后的常态,而市场上的主力资金明显都在炒“垃圾股”,业绩好的股票由于迎接过一轮较长的上涨周期,都纷纷在这段时间大幅度地回落。其实,这一点不仅仅是因为A股抱团板块涨幅过大所致(这顶多只能说明是A股调整的“引线”而已),实际上这一次的全球性普跌局面是从纳斯达克指数开始的(见下图)。
板块风云:欧美股市普跌,全球股市情绪进一步紧张
从上图不难发现, 纳斯达克指数早在2月16日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个阶段性的“顶”,之后就开启了一路狂跌的模式,一发而不可收拾。而我们的A股在2月18日当天还在冲高,并且收盘的时候仍然是红盘报收的(上图呈现的是一颗假阴线),也是在同一天A股市场上的白酒、新能源车、消费、医药等各大所谓的“抱团股”纷纷冲高回落。所以这段时间以来,不仅仅是A股,全球各地区的股票市场都有着浓厚的紧张气氛。
【股市推背图】
(一)下方是ST板块(俗称“垃圾股”)日线级别的最新情况。属于日线级别的上涨趋势,目前ST板块正在走第三浪的上涨,整个技术面表现得比牛叉,与我们春节前一直讲的“绩优股”形成了相反的节奏。这段时间以来,凡绩优股基本上都是大跌的,反而这种垃圾股却在上演行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垃圾股满天飞”。这种情况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那为什么红茶还要拿出来说呢?因为如果你仔细对比一下,你会发现ST板块一旦有行情,很多时候意味着大势不好的时段来临了,而一旦ST板块进入到调整周期的时候,便是其它板块重现江湖的机会。因此,ST板块有时候可以做为A股市场的反向情绪指标来看。由于ST板块的股票风险度极高,又有“垃圾股”的美称,所以坚决不要碰这类股票。
板块风云:欧美股市普跌,全球股市情绪进一步紧张
(二)下方是 电力 板块周线级别的最新情况。属于周线级别的回归通道模型,其中1号线为压力,2号线为支撑。这段时间以来,电力板块借助2号线打出了连续反弹的节奏,符合红茶最近这几个月以来的一直坚持的规律,目前电力板块又准备向1号线压力位靠近。但是由于电力板块多次受阻于1号线,因此暂时不宜追高上车,策略上要预防1号线附近冲高回落的风险。
板块风云:欧美股市普跌,全球股市情绪进一步紧张
(三)下方是 中证环保 板块周线级别的最新情况。属于周线级别的冲高回落,其中1762点、1609点以及1459点为环保板块的三大支撑位。由于受到新能源板块的集体调整影响,环保板块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且MACD也迎来了高位“死叉”,看样子还准备继续向下调整。后续在基金定投的思路上,可以考虑暂时在这三大支撑位附近守候机会。策略上要预防这个板块深度下跌的风险。
板块风云:欧美股市普跌,全球股市情绪进一步紧张
(四)下方是 新能源 周线级别的最新情况。属于周线级别的冲高回落,其中2563点与2264点为新能源板块的双线支撑位。近期整个新能源板块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调整,并且MACD双线也在周线级别上迎来了高位“死叉”,加之K线距离下方的双线支撑还有较大的距离,说明新能源板块的调整还没有完成。策略上要预防新能源板块继续深跌的风险。
板块风云:欧美股市普跌,全球股市情绪进一步紧张
(五)下方是 中证医疗 板块日线级别的最新情况。属于日线级别波段下跌,其中16000点与13750点为医疗板块的两大支撑位。由于受到市场总体环境的影响,医疗板块接连大跌,目前已经处在了16000点附近。在整个市场近期表现并不理想的情况下,该板块的调整幅度也不断加大,因此股票投资朋友暂时不宜参与;基金投资朋友可以考虑在16000点、13750点等相对重要的关口附近守候定投的机会。策略上要预防16000点水平支撑跌破的风险。
板块风云:欧美股市普跌,全球股市情绪进一步紧张
【免责声明】
本文所涉及的投资策略及品种仅作为案例分享和学习交流,不做任何获利性承诺,你必须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