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吸血蝙蝠:人类现已加入豪华午餐!(美味无穷哟~~

2017-09-15 14:23阅读:
​很多人每天都会发愁:这顿饭吃点儿啥好呢?不过毛腿吸血蝠们不用愁这个问题,它们老老实实趴在鸟身上吸血就成了。但科学家们发现,蝙蝠们有了新的烦恼:是吸鸟呢?还是啃鸡呢?还是吃人呢?
纠结到愁眉苦脸的吸血蝙蝠 图片来源:Da tu opinión
​今天搞笑诺贝尔营养学奖的主角——长着大毛腿的蝙蝠可是挑食的很,一般来说只喜欢吸鸟,因此一直以来人类是很安全的 。
不过,如果生存的地方可以吸的鸟太少了怎么办,毛腿蝙蝠们还会继续挑食吗?
吸血蝙蝠食谱中的人血研究……可真有营养啊
​要知道,蝙蝠们之所以喜欢鸟血,因为其中的水分和脂肪含量很高,但哺乳动物的血里,蛋白质很多,更加稠密。让蝙蝠们突然从吸鸟变成吸哺乳动物,就好比喝惯了咸豆腐脑的人,突然间只能买到甜豆腐脑,你猜他会喝吗?
巴西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的研究者们分析了巴西东北部森林里毛腿蝙蝠的粪便,惊讶地发现:卧槽……它们竟然真的开始喝甜豆腐脑了!
巴西东部森林……就是这里的蝙蝠放弃了它们的信仰
​他们分析了15份粪便样本,结果在3份当中发现了人血的DNA踪迹,而且大多数样本当中,都包含鸡血。在以前,挑剔的毛腿蝙蝠可是不吸这两种生物的
对此论文的作者Enrico Bernard表示:“我们真的非常非常惊讶。“
mg SRC='https://wx4.sinaimg.cn/large/6e53d84fgy1fjk7r6jgxqj20hs0a0dj5.jpg' ALT='获得2017搞笑诺贝尔营养学奖的三位吸血鬼(划掉)科学家' TITLE='吸血蝙蝠:人类现已加入豪华午餐!(美味无穷哟~~' />
​研究团队指出,蝙蝠的大部分猎物,比如白眉冠雉,黄腿鹬鸵和鸽子都因人类的乱砍滥伐与捕猎而消失。再加上人类的活动区域的不断侵入蝙蝠的栖息地,绝望的蝙蝠不得不开始啃人类养的鸡……
鸡如果关在笼子里咋办?鸡都不让啃,那我就吃人!Bernard说,蝙蝠很可能通过屋顶或窗户的孔洞进入人类家中,或在户外攻击睡在吊床里的人。
蝙蝠: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图片来源:Лента.co
​之前有研究显示,毛腿蝙蝠在食物上可是贞烈的不行:只给我羊血和猪血?我就是饿死也不喝这些异类!可是在现如今严峻的生存环境下,它们也不得不把人类加入自己的食谱
不过这当中还有很多没有解释的谜团,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它们如何从只能消化鸟类血液,变得能够处理人类血液?
蝙蝠:我是不是很棒棒啊~? 图片来源:nacnews.ca
​蝙蝠开始不挑食了,对人类来说可真不是个好消息。
这一方面反映了人类活动对于当地生态环境的剧烈影响,另一方面则是要小心,毛腿吸血蝙蝠常常携带致命的狂犬病毒和汉坦病毒。它们很有可能成为新的疾病传播源。
一只吸血蝙蝠一生能吸血100升,不过不用担心啦,吸血蝙蝠主要分布在美洲大陆,中国境内没有这种生物。
本研究,因为其课题惊悚、研究详尽,获得了第27个第一届搞笑诺贝尔奖
营养学奖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如在其他平台看到此文章被盗用,请告诉我们(文章版权保护服务由维权骑士提供) ​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