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找个瘦子疯狂交换口水,你就能变瘦?想太多

2017-12-20 21:39阅读:
太长不看:1. 与变胖/变瘦有关的细菌,真的存在人的肠道里;2. 接吻10秒,真的能交换8000万口腔细菌;3. 交换口腔细菌≠交换肠道细菌,想得到“瘦”细菌,得进行肠道细菌移植(或者用胶囊裹着细菌吃下去);4. 接吻可能会传染疾病的哦。

本文作者:fengfeixue, Chriessie_L, 狼医生,薄三郎
整合:琮安
今天我刷到了这么一条内容,看得十分心动,心动到马上就要去——
找个瘦子疯狂交换口水,你就能变瘦?想太多
​咳咳……可是环顾四周发现并没有死瘦子的存在之后,机智的我们冷静了下来,并且开始质疑这个微博构思的可信度。在经历了与小伙伴认真(?)科学(?)的探讨之后,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接吻不能把你变成“易瘦体质”,但吃翔或许可以!
逻辑十分清晰,你要试试吗?
找个瘦子疯狂交换口水,你就能变瘦?想太多

​胖子瘦子,肠道菌群不一样


“接吻减肥”的前提条件是,胖子和瘦子的肠道菌群不一样——这倒没错,让人胖的肠道菌群确实是存在的。
2006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的JeffreyGordon教授通过实验表明,相比对于肠道内无菌的小鼠来说,具有正常菌群的小鼠吃的较少,但可累积更多脂肪;而将正常小鼠的肠道菌群导入无菌小鼠肠内后,原本“吃得
多还不胖”的无菌小鼠在有菌后也一反常态的“喝水还长膘”了。但是,究竟是肠道菌群的哪些成员导致了小鼠代谢情况的改变?
找个瘦子疯狂交换口水,你就能变瘦?想太多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的赵立平教授踏上了寻找“幕后黑手”的征程。他找到了一位体重达175公斤、BMI高达58.78的肥胖症患者(正常男性的标准BMI一般为24),并对其进行饮食干预和药物处理来降低其体重,同时定期检测其肠道菌群的组成情况。通过23周的干预治疗,该患者体重下降了近52公斤,健康情况改善;在初始时占到肠道菌群总量30%的一种细菌——阴沟肠杆菌,在干预治疗后,几乎在肠道菌群内检测不到了这一显著的变化让人意识到,阴沟肠杆菌很可能和这位患者的肥胖症有着重要的联系
图片来源:Society of African Missions
​实验的下一步是在小鼠实验验证猜想。课题组从这位患者肠内分离得到了阴沟肠杆菌,并导入到无菌小鼠肠内,然后将这些小鼠分为两组,一组饲喂普通饲料,另一组饲喂高脂高糖饲料,并分别用未导入细菌的无菌小鼠作为对照。结果显示,引入了阴沟肠杆菌、并使用高脂高糖饲料的小鼠,相对于其他3组小鼠,体重迅速增加,体内多个器官累积更多的脂肪,并出现了胰岛素抵抗等肥胖症相关的症状。这些现象表明,阴沟肠杆菌很可能是导致小鼠产生肥胖和其他代谢异常的原因
找个瘦子疯狂交换口水,你就能变瘦?想太多

不过,各位千万不要以为已经找到了减肥的武林绝学终极奥义,毕竟,人体的肠道菌群是一个复杂的群体,其中包含的微生物种类十分多样,阴沟肠杆菌只是第一个被发现的可以导致肥胖的细菌。人们找到的阴沟肠杆菌,实际上只是“帮凶”之一,而真正的“主谋”,正是缺乏运动、饮食不合理的自己。


​接吻无法传递肠道细菌,或许吃翔可以



就算胖子和瘦子的肠道菌群不同,但肠道菌群通过正常的接吻交换,怎么想都不太靠谱——你能想象肠道里的细菌怎么到自己的嘴里,再跑到对方嘴里吗?这画面有点重口味了吧。不过小白鼠还是可以做到的,它们可以通过互食粪便交换菌群,而不是接吻。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凡妮莎﹒兰多拉(VanessaRidaura)的团队采集了一胖一瘦的双胞胎的肠道细菌样本,并将其移植入无菌鼠(体内没有任何细菌)的肠道内。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按照小鼠的标准食量喂食——接受了双胞胎中较胖者细菌的老鼠,比接受较瘦一方细菌的老鼠增加了更多脂肪。
找个瘦子疯狂交换口水,你就能变瘦?想太多
​接着,研究者进行了一项名为“微生物之战”的计划:他们将植入瘦人肠道菌群的小鼠(代号“Ln鼠”)和植入胖人肠道菌群的小鼠(代号“Ob鼠”)饲养在同一房间。“小鼠很快就交换了肠道菌群,”凡妮莎的合作者戈登说,意指小鼠相互食用对方的粪便
10天后,研究者发现,与Ln鼠关在一起的Ob鼠具备了与前者相同的新陈代谢特征,而Ln鼠却完全没有被对方的菌落或新陈代谢影响。看来,是Ln鼠肠道内的某些细菌阻止了Ob鼠体内脂肪的积累。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原来一些特定的拟杆菌门细菌可以进入Ob鼠的肠道,占据原本空闲的位置,进而引起新陈代谢的变化然而,任何Ob鼠体内原有的细菌都无法进入Ln鼠体内、促使它们堆积脂肪。
来源:greatist.com
那饮食有什么作用呢?研究人员按照现代美国人的典型饮食为实验老鼠制定了新的食谱:一份含有高量纤维素和低量饱和脂肪,另一份则含有低量纤维素和高量饱和脂肪。
饲喂完成后,研究者再一次启动了“微生物之战”计划。这时,新的现象出现了:食用健康(高纤维、低脂)饮食时,结果与上次实验类似;但是,当小鼠食用不健康的饮食时,情况却出现了变化——Ln鼠失去了帮助阻止Ob鼠发胖的能力,它们体内的拟杆菌再也不能侵入到Ob鼠的肠道内了。
这一结果表明,饮食、体重和肠道细菌三者间的相互作用比研究者已掌握的要更加复杂


​一次接吻,真的交换8000万口腔细菌


交换肠道细菌靠接吻,不行不行;但口腔细菌交换,没毛病没毛病。根据发表在《微生物组学》(Microbiome)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估计,一次持续10秒的亲吻会造成大约8000万口腔细菌的“迁徙”。这项研究还发现,每日亲吻超过9次的伴侣会分享相似的口腔菌群。
当然,健康人口腔中的细菌大多是无害的,在没有其他致病菌感染的情况下,这样的“细菌交换”也不大可能导致疾病。
找个瘦子疯狂交换口水,你就能变瘦?想太多
不过,接吻不是100%安全在身体免疫力变差、口腔环境改变或口腔黏膜破损及牙齿疾病等等情况下,口腔里的微生物可能会“犯上作乱”。唇部疱疹是Ⅰ型单纯疱疹病毒在嘴唇上留下的杰作———白色小水庖,它就能通过接吻而传播。还有一种病,叫做“接吻病”(Kissing Disease), 这个病看起来很华丽,其实说白了就是E-B病毒引起的单核细胞增多症。这种病毒在唾液腺中自我复制,存在于口腔分泌物中,能通过口水、飞沫传播。因此,一个持续时间十秒以上的“啵”,足以让病毒传播给对方。研究显示,90%以上的人会在生命某一时期罹患此病。值得欣慰的是,此病并不严重,身体的免疫系统完全可以对抗它,在你感觉到倦怠不适、发烧喉痛前早已被消灭。
乙肝与艾滋病,能通过接吻传播吗?这是个值得细说的问题。一般的,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尽管唾液里也会有艾滋病毒,却没有接吻传播艾滋病的病例报道。原因可能是,唾液中艾滋病毒含量低微,不足以造成感染。乙肝的传播方式则广泛一些,包括母婴、输血、密切接触及性传播等。法式深吻或在接吻时被咬伤,还是有可能感染乙肝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减肥的秘籍归根结底还是老生常谈:健康饮食、规律运动。
如果你执着的想要投机取巧,并且不介意无数种可能出现的传染病的话,或许你可以……吃*试试?(并不是!)

参考资料:

1.《发现肥胖细菌,能让我们告别肥胖吗?》
2.食屎啦你:为了减肥,你愿意尝试“食粪疗法”吗?
3.世界接吻日:来和爱人共享口腔菌群吧,一口8000万哦
4.《接吻会致病,你还接吻吗?》
一段来自@活儿姐luna 的嘱托:就算直接吃翔,让人变瘦的这种肠道细菌也很难活着到达肠道,毕竟胃酸什么的不一定会放过它——要不你还是试试装了活细菌的肠溶胶囊吧。
当然了,对好多人来说减肥不是刚需,脱单才是。
来来来,都把联系方式留一下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