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水浒传》宋江为何不为晁盖请功?忘恩负义?

2019-01-29 22:33阅读:
原著道:“伏念臣江等,愚拙庸才,孤陋俗吏,往犯天涯之罪,幸蒙莫大之恩,高天厚地岂能酬,粉骨碎身何足报。股肱竭力,离水泊以除邪;兄弟同心,登五台而发愿。全忠秉义,护国保民。幽州城鏖战辽兵,清溪洞力擒方腊。虽则微功上达,奈缘良将下沉。臣江日夕怀忧,旦暮悲怆。伏望天恩,俯赐圣鉴,使已殁者皆蒙恩泽,见在生者得庇洪休。臣江乞归田野,愿作农民。实陛下仁育之赐,遂微臣退休之心。”
《水浒传》宋江为何不为晁盖请功?忘恩负义?
宋江上表宋徽宗,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也为好汉们请了功。
宋徽宗不会准宋江“归田野,作农民”,准了无异于卸磨杀驴,皇帝是不会这么傻的。
至于请功,宋徽宗会答应,即便不请功,也会封赏,这是必然,宋江为好汉们请功是多此一举,体现自己胸怀罢了,给他人请功,自己回家为民,显然是体现自己的不同嘛,谁都看得出来。
为所有好汉请功,唯独没有提到过托塔天王晁盖。
的确,晁盖没有立功,因为他早死了。
《水浒传》宋江为何不为晁盖请功?忘恩负义?
但是,没有晁盖,几乎不太可能有后来的宋江等,无论是上梁山泊占了白衣秀士王伦的地盘,还是在江州劫法场,亦或是在梁山泊上一步步的“送”宋江坐上第一把交椅。
对皇帝不提,说得过去,可宋江回去之后,也没有再给晁盖做任何事。
虽然不能请赏,但重修一下坟冢,或是表彰一下晁盖也是可以的,可他什么都没有做。
这件事,被很多人看做是忘恩负义。
这样的理解不错,对于晁盖,宋江是
有亏欠的。
可是,站在宋江的角度想一想,他又不是忘恩负义。
为什么?目的。
啸聚山林,这是大多数犯了错的江湖人为躲避官府追缉的一种最佳方案。
还有一部分江湖人啸聚山林只是为了个落脚点,就像自己创业一样,打家劫舍等,把啸聚山林当做工作。
《水浒传》宋江为何不为晁盖请功?忘恩负义?
晁盖啸聚山林的目的是躲避官府追缉,并且还要杀贪官污吏,为民除害。
这个目的也是最终的目的了,在他所认为的“世外桃源”里逍遥自在,能逍遥到哪一天算哪一天。
造反有没有可能呢?
当然有了,官府早晚要灭他们,他们要反抗,一而再再而三的反抗,最终势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也就慢慢的走上造反之路了。
假如没有宋江,或者宋江还是第二把交椅,晁盖没死,按照他的想法来发展梁山泊,那他与江南方腊就不会有区别了,会成为反贼之一。
宋江不同,他啸聚山林的目的是借梁山泊这个据点,边打边谈,与朝廷达成招安的协议,继而为赵官家效力。
《水浒传》宋江为何不为晁盖请功?忘恩负义?
晁盖最终会走上造反之路,宋江最终会成为朝廷栋梁,两者的区别就大了。
宋徽宗其实不算是君君,所以他内心对宋江也是有提防的,否则不会听信奸臣的谗言,先把卢俊义召到朝廷,给了奸臣害死他的机会。
卢俊义死的不明不白,宋徽宗不清楚为什么?很清楚,可他不想追究,因为内心深处对宋江和卢俊义都是提防的。
所以,宋江死后他也没有追究谁的责任,而是立庙祭奠,树立了忠义的典型。
皇帝提防,奸臣更是寻找一切机会想弄死宋江,宋江何等的聪明,早已意识到自己的危险。
深处险境,还要去给最终会走上造反之路的晁盖请功或者表彰,这形同于自己承认了晁盖可能做出的事情,形同于自己把自己往火坑里推。
《水浒传》宋江为何不为晁盖请功?忘恩负义?
所以,他没有再提晁盖,他不敢,也不能,要为自己负责,还要为活着的好汉负责。
同样,宋江死后,除去小李广花荣和军师吴用之外,其他好汉也没有表现出悲痛,更没有因此事上表,更没有找时间去看他。
活着的好汉的做法与宋江不提晁盖一样,不是忘恩负义,是对自己和其他兄弟的保护。
忘恩负义的事,宋江做过,可最后对晁盖,不算是忘恩负义,宋江有自己的苦衷。
书生不想给宋江开脱什么,只想说一下自己的观点,大家有不同意见,欢迎留言探讨。
本文所用图片来自互联网,如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