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2020-02-20 17:29阅读:
“汉室宗亲”,这是刘备的“标签”。
在汉末乱世,刘备靠“汉室宗亲”,“忽悠”住了土豪张飞、杀人后逃亡的关羽、中山大商张世平和苏双,为自己挖到了第一桶金。
500装备还算精良的乡勇和两个武艺超群的义弟,让刘备有了投靠任何一方的资本。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刘备早期的成功,靠的是头脑和“汉室宗亲”,以及胆子大。
刘备遇人便说自己是“汉室宗亲”,可当他从黄巾军手中救下中郎将董卓的时候,董卓问他现居何职,刘备却说“白身”,也因此遭到董卓轻视。
此时的刘备见了大官吓怕了?
当然不是。
像刘备这种靠谋略制胜的人物,每一句话都有自己的考虑,并且几乎都是最恰当的。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所以,此时用“白身”,比用“汉室宗亲”合适。
其原因,大致有三点。
一、“汉室宗亲”的利与弊
在那个地主豪强、皇亲国戚、朝中重臣有点儿势力就想割据一方,甚至想当皇帝的年代,“汉室宗亲”是一把双刃剑。
想割据、想当皇帝等,都与刘氏皇族是敌人。
即便皇族内部成员想取而代之,也不想其他皇族成员阻碍了自己。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所以,刘氏皇族受欢迎,但也受排挤,娃娃皇帝虽然好对付,但也有一大帮子忠臣护着,想取而代之也不容易。
好不容易控制了娃娃皇帝,再让其他刘氏皇族成员成气候,这等于给忠臣以希望,他们只有一个目标,延续东汉气数。
所以,“汉室宗亲”在权臣眼中并不受欢迎,就算在刘氏皇族之中也不受欢迎,都是皇族成员,都想当皇帝,多一个强者就是多一个对手。
当然,客套话和礼仪还是有的,所以刘备遇到其他汉室宗亲,表面上也都受欢迎。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救下董卓时的刘备,并不是“白身”,他有五百乡勇,得到已经获得“自治权”的刘焉认可,就是有军职了。
可他当时的军职与汉室宗亲配吗?不配。
按理说,汉室宗亲的身份在军中的职务还要高。
假如刘备跟董卓说自己是汉室宗亲,军职是什么,那董卓会更加的轻视他,一个汉室宗亲才混了那么点儿的小官儿,说出来让人笑话,并且董卓还会提防他,以免他日后强大,成为阻挠权臣把持朝政的绊脚石。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当然,当时的董卓还不具备把持朝政的能力,但刘备不能冒险,当时的他必须事事谨慎,以免“被扼杀在摇篮之中”。
二、对兄弟的警示
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刘备还要警示自己的两个兄弟张飞和关羽。
说直白一点儿,张飞和关羽能追随刘备,冲的就是他“汉室宗亲”的身份。
论财力,刘备不及张飞;论武艺,刘备不及张飞和关羽。
刘备有的只是智谋,从他们三位的组合来看,张飞或者关羽可以当主公,刘备可以当军师。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可有了“汉室宗亲”这一身份就不同了,刘备是老大。
在寻常百姓家,“汉室宗亲”是诱人的,别说汉朝还没有亡国,就算是亡了国的皇室宗亲都会受到部分百姓的尊重。
到刘焉处,“汉室宗亲”管用,刘备没有因这个而骄傲,可张飞和关羽不同。
他们没见过什么世面,以为汉室宗亲了不起。
这样的思想,继续下去,有害无益,刘备看在眼里。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在提防董卓的同时,刘备也借这件事警示张飞和关羽,不要以为有了“汉室宗亲”这身份就沾沾自喜,假如东汉亡国,汉室宗亲在那些达官贵人眼中狗屁不是,唯有自己强大,才是王道。
《三国演义》第一回最后的诗句,写的就是这个意思,“人情势利古犹今,谁识英雄是白身?”
“白身”被轻视,自古有之,东汉大乱,灭亡是迟早的事情,趁着东汉还没灭亡,借“汉室宗亲”壮大势力是最重要的,董卓对他们的态度,就是东汉灭亡之后其他势力强大的人对他们的态度。
张飞和关羽明白了吗?关羽是明白点儿了,可张飞没有,幸好刘备说投别处,他才解恨。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也许张飞看明白了,比关羽还明白,他这闹腾的目的就是给刘备台阶,让他领着两兄弟另投他处,以免日后被董卓排挤和打压。
当然,这只是也许,但书生比较认可,张飞不是莽夫,他后来的种种表现,都是大智若愚(具体事情后续再聊)。
三、身份存疑
“汉室宗亲”,刘备自己这么说,他的亲戚也这么说。
可是,朝廷造册的汉室宗亲有没有他刘备呢?
这件事,刘备真不清楚。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先前都是跟“白身”说“汉室宗亲”,对刘焉说“汉室宗亲”,那也是他手里有兵,刘焉才看得起他,刘焉真信假信还不一定呢。
这次面对董卓,他是朝廷中郎将,对汉室宗亲也是有耳闻,甚至能数清楚谁是“汉室宗亲”。
刘备一怕因“汉室宗亲”遭到排挤,二怕“汉室宗亲”被董卓认为是假的,被抓起来。
所以,还是不说“汉室宗亲”的好,被董卓说成“诈称”,传出去就不好听了。
后来督邮说他“诈称”,那时候没多大问题了,他已经立功受奖了,成了朝廷钦定的定州中山府安喜县尉了,督邮再怎么说,也难改变朝廷认可刘备立功的现实,就算是假“汉室宗亲”,也没谁去管他这个县尉身份的“汉室宗亲”了。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至于被人耻笑,刘备才不怕呢,怕被取笑,他就不会整天把“汉室宗亲”挂在嘴边上。
说在最后:
皇族之后、某功臣之后、某宗亲、某老乡、某亲戚等等,这些都是相关人挂在嘴边抬举自己的话。
有用吗?有些用,可真遇到能人,都不管用。
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背景总有一天会消失,可自己闯出的一片天地会比背景更加长久,更加靠得住。
背景没了,啥都没了;自己闯出的一片天地没了,还会有个底子。
三国,刘备见了他,为何不说“汉室宗亲”?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所以还是得靠自己,刘备深知这个道理,所以“汉室宗亲”只是他做强做大的过程中的垫脚石。
(萌书生笑叹三国第5期)
注:本文部分来自互联网图片很难核实明确出处,如涉及侵权,请联系书生删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