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2017-10-18 13:43阅读: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文/许小美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小时候我们过生日都只是妈妈精心制作的一顿饭,偶尔也会邀请同学来家里庆祝,买点水果,蛋糕,小零食,小礼物来招待。尽管简单,普通,每每想起这些情景,却依然能触动我内心深处,给我温暖和力量。
10月10日,小温馨4周岁生日终于过完啦。提前为她订购了最好吃的蓝莓蛋糕,买了各种气球道具装扮一下屋子,让4周岁的生日显得更有氛围、味道。原本小温馨过生日,都会邀请很多的亲朋好友一起庆祝。可随着孩子的长大,我有了不一样的想法,觉得在家办更简单又温馨。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仪式感不需要铺张浪费,不需要用金钱去堆砌。仪式感只是对生活的重视,需要在某个比较特殊的时刻,做一些形式上的表达。
就比如生日这一天,孩子也需要用仪式感告诉自己,真正长大了,需要肩负更多的责任踏上更美好的成长路程啦!
童年只有一次,永远不会再重来。仪式感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趣。我想做的也是希望让我们的爱带给孩子更多美好,传递更多力量。
1
孩子的生日为什么需要仪式感?
生活中,我是一个比较重视仪式感的人。我对自己的仪式感,来源于我对生活的热爱。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人在选择给孩子过生日的时候都非常隆重,气派。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肯定也会有攀比之心。对于家长来说,我们不仅要花时间帮孩子去策划生日宴,还要花大量的资金,若到最后只是助长了孩子的攀比之风,这样的生日宴会倒还不如不办。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孩子的成长总是过得太快,陪伴是最长情的独白。所以,随着小温馨一天天的长大,我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我开始不在意这个生日宴会是否气派,也不在意小温馨收到什么样的生日礼物。只想和她一起,在家简简单单的过一次生日。
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这不是矫情,不是做作,只是追求,对生活的热爱的一种态度而已。我希望我的女儿小温馨也能爱上这样的生活,虽然前期的装扮,准备会很麻烦。但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的期望,满足,快乐。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准备一个生日蛋糕,是小温馨亲自挑选的蓝莓蛋糕,姥姥也做一顿丰富的晚餐,再去买点气球、泡泡、生日帽、蜡烛等,邀请她最好的朋友,送她最想要的公主礼物。生日是每个孩子一年中最关键重要的一天,我们拒绝铺张浪费,遵循孩子的想法,给她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生日就好!
在点上蜡烛,唱着生日歌,许愿,吹蜡烛,最后吃蛋糕的这个仪式告诉孩子,小小的你又长大一岁啦!你会越来越高,能做的事情会更多,也会有更多的梦想等着你去实现......
生活中需要一些惊喜,至少让孩子感觉到我们对她的用心和宠爱。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得到了父母的肯定和重视,相信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更自信独立。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每一次翻看小温馨的成长相册,她都会对我表示感谢。因为每一张照片对于她而言,都是弥足珍贵的。当她想起一些片段,嘴角总是上扬,相信那一刻她已经感觉到爸爸妈妈的爱了。
2
仪式感需要家长的呵护和经营
中国是礼仪之邦,仪式自古就有,如传统的开笔礼、成人礼、拜师仪式、结婚仪式等。可见仪式其实是无处不在的。对于家庭而言,其实也应该有适合自己的仪式。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就比如不管我们家谁过生日,我们都会定制一个蛋糕,一起吃面条,合影拍照,祝福等。这些看似很普通平凡的仪式,也慢慢成为孩子成长的一部分。
至少当我们生日的时候,4岁的小温馨会更有责任和担当,为我们送祝福,帮我们拍照合影,在吹蜡烛之前还会问我们许了什么愿望等等?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再平凡的小事,带着仪式感去做,也会显得格外有意义。
我一个朋友,每次吃饭都一定要等到一家人上座了才可以吃饭,她认为这不仅仅是尊重还有礼貌,同时他们也已经习惯了全家人一起吃,因为在一起这顿饭吃才得更香,更有味道。
仪式感是非常奇妙的一件事,重复多了,也就真的习惯了。这是她们家的仪式感,我觉得很圆满,很幸福。
还有我另外一个同事,她每年暑假都会带儿子一起去旅游,不管儿子考得好或不好,亲子旅游是他们每年都会坚持的事情。
随着孩子一天的成长,每一次亲子旅游他都会非常主动和积极,这种仪式已经成了大家生命中的一部分,给了孩子更多的期待和向往。
相信这些美好的记忆永远都会留在每个人心里,不会遗忘。
还记得有一年在春节晚会上看到一对父女的照片,几乎每一年他们都会在同一个地方照一张合影。等到孩子成人了,长大了再去看看,内心满满得感动。不只是对岁月无情流逝的感慨,更多的是对青春记忆的回味。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遇到一些委屈和困境,但若心中有了仪式感,我们依然可以化困境为动力,让生活充满希望和生机。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每个月的10号我都会为小温馨的成长记录点什么,原本以为很难,可我却已经坚持了4年。包括每年的儿童节,圣诞节,春节,我都会陪她一起制造一些惊喜点缀生活。
未来我还是会继续坚持,并且也会将这种能力传递给小温馨。希望她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浪漫。
3
仪式感,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孩子的成长的过程中,简单的用心装扮,让平淡的生活充满着浪漫和惊喜。也正是因为我们的用心,才教会了她怎么去创造幸福的能力。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正因为我们对于生活的付出与热爱,才让孩子感觉到生活的温暖和美好,家人的呵护和爱意,相信我们传达给孩子怎样的仪式感,她也会接收到我们怎样的价值观。
记得曾经读过《小王子》的童话故事:
狐狸曾告诉小王子:“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这就像是一种仪式……”
狐狸说:“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村上春树也这样说:“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仪式感在生活中,是我们每个人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夫妻之间也需要仪式感,比如我们在结婚周年纪念的时候,都会一起庆祝,相互表达爱。因为有这样仪式的体现,孩子也更有安全感。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比如每次我出差,都会给家人带礼物。尽管姥姥总是说不需要,怕浪费。但其实收到礼物的那一刻,我还是能感觉到他们的开心的。现在,小温馨总是会说,妈妈带的不是礼物,带的是对我们的爱。
每一年的春节,我也会选择带小温馨一起去逛逛花市,准备年货,买灯笼,蜡烛,对联等。仪式感能带给孩子幸福的能力,让每个节日都变得与众不同,更有乐趣和意义。
小温馨4周岁生日: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小美说:
有了仪式感,孩子才会学会什么是尊重,什么是热爱;
有了仪式感,孩子才更有勇气面对挫折和困难;
有了仪式感,孩子的人生才与众不同,满是难忘。
家庭中若缺乏仪式感,你会觉得枯燥无味,宛如一潭死水。试着找到自己的仪式感,固化它,美化它,持续坚持,最后你终究会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一丝的幸福和甜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