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周岁女儿要求分房睡:和孩子分房睡需要注意什么?

2019-05-21 19:43阅读:
5周岁女儿要求分房睡:和孩子分房睡需要注意什么?
文/许小美
5周岁女儿要求分房睡:和孩子分房睡需要注意什么?
昨天晚上小温馨突然主动和我们要求,想分房睡。
问她为什么有这样的要求?
她说:我已经长大了,我想自己先一个人试着睡睡看。
小温馨从小到大一直是跟我或者姥姥睡的,在我眼里,她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也曾想过有一天会和她分床睡,也一直以为让她自己睡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她也不会答应。
可没想到,孩子成长的节奏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
我们没有拒绝她的要求,相反给她鼓励和肯定,让她更有信心的去完成这个过程。
一整晚小温馨都睡得非常香甜,醒来的时候脸上都是带着笑容的。她没有哭,也没有闹,起床后还主动把衣服、裤子、袜子穿上,表现力超乎我们的想象。
就连王先生都一脸感叹:“我们的女儿懂事了,长大了!”
小温馨目前中班,之前也提过想让她单独睡,但怎么说她都不肯答应。这次主动要求分床睡,确实很让我们吃惊。
分享一下和孩子分房睡的注意事项:
1、 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房间
小温馨喜欢榻榻米那边的房间,因为这个里面有她最喜欢的玩具。她主动要求分床睡的时候,也选择要睡榻榻米那个房间。我们告诉她:“这个房间是属于你自己的,你可以在这个空间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小温馨一听,感觉非常棒,她终于拥有属于自己的地盘了。
5周岁女儿要求分房睡:和孩子分房睡需要注意什么?

2、 家长要舍得放手,信任自己的孩子
因为小温馨从出生一直是和姥姥、爸爸妈妈睡觉的。原本姥姥还以为小温馨的要求只是随口说说,并不觉得小温馨现在有这个能力可以单独睡。包括我们也会担心她会害怕孤独、关掉灯之后会有黑暗恐惧心理适应不了。
她既然主动要求分房睡,那也用事实证明她内心已经有足够的安全感。我们应该给与支持和信任。
5周岁女儿要求分房睡:和孩子分房睡需要注意什么?
3、 睡前妈妈陪伴一会儿,孩子更能适应
虽然这次小温馨主动要求分房睡,但她还是会害怕、会有恐惧心理。她希望在睡前,妈妈能够再身边陪陪她,讲讲故事,聊聊天,让她能够放松的入睡。我觉得,刚开始分床睡,有妈妈陪着,孩子也更容易适应新的睡眠环境。
在孩子表现害怕和孤独的时候,我们也不要嘲笑和讽刺,告诉她:妈妈小时候也害怕过,但只要内心勇敢就无所畏惧。陪伴了大约半小时,小温馨很快就入睡了。
5周岁女儿要求分房睡:和孩子分房睡需要注意什么?
4、 不要急于和孩子分房睡,而选择哄骗
在睡觉前我就和小温馨沟通过:“妈妈会等着睡着,再离开。”小温馨会调皮的说:“那如果我一直睡不着,一直睁着眼睛,你是不是就一直陪着我啊。”我笑了笑,说:“当然啊,你没睡着之前妈妈不会走的。”
我们和孩子应允的每一件事,孩子都会去验证,并且确认父母是否可以信任,是否是疼爱自己的。很多父母急于和孩子分开睡而哄骗,明明说好不走,一直陪着,最终却出尔反尔,而让孩子变得没有安全感,也不再信任父母。
5周岁女儿要求分房睡:和孩子分房睡需要注意什么?
小美说:
心理学研究表明,3-5岁是性别角色建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而恰好这时,孩子的独立意识也在形成,这个阶段和孩子分房睡,更符合孩子的心理成长特点。
这次分房睡让我挺意外的,没想到小温馨成长的这么快,也表现的这么好。我觉得在和孩子分床睡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很多。
首先父母要循序渐进,逐步引导孩子。试着和孩子沟通,让她知道:小朋友长大了都要学着自己睡。小温馨也告诉我,班级里有2个小朋友也已经和爸爸妈妈分开睡了,她也想试着自己睡。
这个季节是让孩子分房睡的最好时机,不冷不热,不像冬天会担心孩子生病着凉。
分房睡,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要的一堂课。对她的性格和心理成长都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父母让孩子了解到分床睡,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用感觉不安、害怕和焦虑。
刚开始分房睡时,孩子总归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妈妈要适当的陪着,并且要多点耐心和鼓励。不要孩子一哭闹就心软,放弃让孩子单独睡的想法。
我觉得任何事,都应该遵循孩子的成长意愿和节奏。让孩子慢慢来,不要逼迫和威胁。尤其是当孩子做出决定想要独立的时候,父母更应该给予她信任和支持,帮助她去完成这个艰难的过程。
孩子的每一次成长,都是从父母的一次次放手开始。看着小温馨的进步,尤其是面对孤独害怕不放弃,最终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刻,心里非常欣慰和骄傲。
这是小温馨第一次主动要求单独睡,我很激动,也很兴奋。我很重视她的每一个第一次,也愿意花时间将这些经验和体会去记录,去分享。
愿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都能够多一点耐心和包容。让孩子分房睡,变成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5周岁女儿要求分房睡:和孩子分房睡需要注意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