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一次月考女儿没考100分,妈妈和她交流之后......

2020-10-28 09:12阅读:
第一次月考女儿没考100分,妈妈和她交流之后......
文/MM
进入一年级之后,馨姐每天都很充实。语数英每一单元结束都会做一次测验,每次的成绩结果她完成的还算满意。
这次月考,语数英成绩分别是99,97,100,努力总归会有收获,取得这个成绩,我和老王很为她高兴。
第一次月考女儿没考100分,妈妈和她交流之后......
01
不是100分才是最好的吗?


晚上接她回家的路上,我把这个成绩告诉她,(成绩老师是提前发给家长的,试卷隔天才发)
她却不满的说:“我本来以为数学会考满分的,97分这个成绩我无法接受,太差了。”
我不以为然的说:“97分哎,哪里差啊,相反妈妈觉得第一次月考你取得这个成绩是非常棒了。”
馨姐怀疑的问:“妈妈,你真觉得我考的好吗?不是100分才是最好的吗?”


我摇了摇头,认真的对她说:“妈妈从来没有要求你考100分,100分是向上的极限,有人能拿到,也有人拿不到。
妈妈不希望你对自己的要求过高,否则会容易产生焦躁、难受和失落的情绪,非常不健康。
你现在这个成绩,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努力和实力。
正因为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后认真完成作业,按时复习和预习,
取得这个成绩也是对你的努力付出和坚持不懈的肯定。妈妈也为你高兴。”
馨姐嘟囔着嘴巴说:“但我们班冯同学就很厉害,每次考试都考100分,她
自己也说,不知道怎么就考了100分,
为什么别人可以这么厉害呢?”


我继续告诉她:“ 妈妈明白,你也希望考到100分,希望能够和冯同学一样展现最好的一面。
但在妈妈心里,其实你一直很优秀啊,你每天独立完成作业、坚持阅读、作业多次被老师评为最佳,
你热爱生活,喜爱运动,懂感恩惜情谊,还有能力帮老师管理好班级纪律,
这都是非常优秀的品质。”
第一次月考女儿没考100分,妈妈和她交流之后......
夸了一顿馨姐,她突然开心的笑了起来,搂着我说:“妈妈,有你当我的妈妈真好。”
看馨姐情绪缓和过来之后,我又再次告诉她:“分数,是你在学生时代可以证明自己的一道标尺,
它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你的态度。
你考得好,取得进步,我们会给你肯定和赞扬;
考得不好,有落后,我们一起分析原因,找不足,让自己变得更好。”
妈妈还想告诉你:不管你考97分,或是100分,爸妈对你的爱依旧一样,永不减少。
02
每个孩子都渴望变优秀


以上就是这次月考之后,馨姐和我的对话。
我知道每个小孩都会有争强好胜心理,馨姐也一样。她会和身边优秀的小伙伴去做对比,
希望能够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别人考100分,她考97分,就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考得差。
但我希望她能够知道,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权利,
97分只是能力的侧面反映,并不能拿它作为标准,否定她的努力和优秀。
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考100分呢,我也很在意,也希望孩子取得好的成绩。
但比起100分,我更在意的是她的学习的能力、学习的积极性、学习的兴趣程度以及对知识的真实的把握情况。


如果我们总是要求孩子考100分,对分数过于苛刻,对学习过于功利,很容易把孩子往歧路上引,偏离学习的正途。
会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
只有不断考试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只有分数高,才有价值,才配得到父母的爱。
第一次月考女儿没考100分,妈妈和她交流之后......
而如果孩子看到别的同学都考了好成绩,自己的成绩却不理想时,就会出现沮丧、不自信和不安全感。
没有哪个孩子是会故意去考差,不想变好的。
我相信,孩子都渴望自己变优秀,被肯定,被老师看见,被父母肯定的。
就比如馨姐,她在这个班级里,就会有“争强好胜”欲望心理。
我们不说,她也会产生对高分的追求和渴望。每次考试,
她也会积极努力付出和学习,希望能拼劲全力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作为孩子的妈妈,我尽量不对她的分数过多评判和计较。
98分和100分并没有什么差别。比分数更重要的,是妈妈看到了她平和的学习态度,
努力专研的精神以及遇到困难想办法搞定的能力。
我也相信,当家长不再对分数斤斤计较时,孩子也会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不断去学习和收获新的技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这,就够了。
03
家长的教育方式


生活中,家长都应该要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
有一次在小区里玩,一个妈妈在陪着她孩子玩荡秋千,估计遇到了同学,于是两个人互相交流起来。
另一个家长问她:“你家娃这次测试考了多少分?
她不满的说:“语文96,数学95分,他们班10个考了双百呢,他一个都没考到
孩子本来玩得挺开心的,一听妈妈这么说,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露出一丝沮丧和不安。
另一个孩子的妈妈说:“我们也差不多,语文98,就数学考了100。”
孩子在一旁说:“我有1个100,语文没考到100,妈妈还不高兴
看得出这个孩子的妈妈内心其实还算满意孩子的成绩,
但故作谦卑的说:“有个100有什么好骄傲的,你们班有好几个都是双百,你有本事下次也考个双百给我看看呢
孩子一脸震惊,露出像似听错了的表情,没再说任何话。
第一次月考女儿没考100分,妈妈和她交流之后......
孩子拿着成绩单告知我们的时候,其实代表了他想跟我们分享这件事,希望得到我们的关注和鼓励。
而如果你关注的是孩子考多少分,为什么没考到100分,班里谁考最高分等等,
那么最终会浇灭了孩子的热情和信心。
分数,并不能决定孩子是聪明还是笨拙。
父母不该只是看到分数,更多的是看到孩子是否有进步的空间。
馨姐英语上次周测考了97,但这次月考考了100,这其中的进步空间,就值得给与鼓励和肯定。
所以,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不能过高,要合理,不埋怨。
不要只看到这次分数的多少,而是要看孩子每次测试和这次的相比,是进步还是退后。
孩子成绩有进步,要及时鼓励和肯定,让她知道,是她的努力付出才有的收获;
当孩子成绩有退后,及时帮助孩子分析找原因,制定更好地学习计划,真正解决孩子的问题。
最后语: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人成才,成绩优异,未来有出息。
这次月考结束了,我和馨姐也做了一次深度的精神交流。
我相信,她自己也渴望变得更好的。
希望我们的爱和鼓励能够成为孩子继续努力的动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生活,从不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
加油吧,我的天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