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好,李焕英》贾玲母亲的教育方式大火,值得反思和学习!

2021-02-26 09:18阅读:
《你好,李焕英》贾玲母亲的教育方式大火,值得反思和学习!
/MM
《你好,李焕英》贾玲母亲的教育方式大火,值得反思和学习!
这个春节,最火的莫过于《你好,李焕英》,以及贾玲的母亲。剧中的很多片段都让人深有感触,也想到自己和母亲相处的样子。
当我们认识自己的妈妈时候,就已经是一位普通的中年妇女了,不善言辞,也不懂得打理自己。妈妈不仅是我们的妈妈,她还是她自己。
对于贾玲来说,有太多想要为妈妈做的事情都没有完成,太多的话想要和妈妈去表达却没来得及说。这份遗憾一直压抑在心底,而《你好,李焕英》对贾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电影,因为这是给母亲最好的礼物,也是给自己最好的交代。
截止到目前,《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经突破43亿了。李焕英这个母亲用自己独特的育儿观念,培养出了一个坚强优秀的孩子。她和孩子相处的每一个当下,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

第一、母亲心态积极乐观,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说起贾玲,给人的印象就是非常幽默,爱搞笑,情商高。前几天有粉丝说:我三十岁了,都有两个孩子了,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贾玲高情商回应:你有两个孩子,给我一个得了。
贾玲巧
妙的回答,既活跃了现场,又不让自己尴尬。怪不得有人说她身体里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总能带给人满满的欢乐和能量。
卡耐基说:“笑容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温暖。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的言传身教,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
贾玲的妈妈,是一个非常爱笑,性格爽朗,有点大大咧咧,好面子的人。正因为母亲的心态积极乐观,贾玲也才如此的幽默,乐观。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正面积极的力量传给孩子。 这样孩子以后不管遇到多么艰难的情况都不会自暴自弃。
就像贾玲自身性格比较积极率真,豁达,遇到事总能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苦中作乐 这样的人不仅容易受到别人的关注,也能带给自己和身边人更多欢乐。
第二、母亲的信任和支持,让孩子有底气成长的更好
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不犯错,尤其是小孩子,基本是在不断犯错,认错,改错的过程中长大的。关键是家长用什么方式去对待孩子犯错这件事。
不管贾玲是拉裤子到身上,还是用假的录取通知书欺骗她,妈妈都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冷静宽容的对待孩子。
电影里贾晓玲说:“我以后肯定有出息!”
李焕英斩钉截铁地说: 那肯定的'

妈妈的这份坚定的信任和肯定,也让贾玲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赋予了她更多的力量。即使成长的路上遭遇了很多程曲折,但她依然能拼尽全力积极乐观的活着。
就像贾晓玲拉裤子的时候,李焕英一脸微笑着说:“你怎么总拉裤裤呢?说明你比一起上幼儿园的哥哥姐姐,你小还能和他们一个班,我女儿肯定特别聪明。
李焕英并没有去嫌弃和责备女儿拉裤子,而是用自圆其说的方式,让女儿在表扬和肯定中获得了一股向上的力量。
所以说,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是非常重要。
数子十过,不能如奖子一长。当孩子犯错时,父母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的对待孩子的错误,并且能够用信任和支持的方法去引导孩子认识到错误。这样,孩子才有底气和勇气成长的更好。

第三、 母亲要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学会付出和欣赏
有人问:
有没有想过,你要孩子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养儿防老?
一个令人感动的答案说:
“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参与意味着付出与欣赏。”
电影中,李焕英也并没有要求贾玲多么出众,挣多少钱。只是希望她可以“健康快乐”。
听到妈妈回答的那一刻,贾玲的眼泪让我感触颇深。
现在很多父母总是期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家的更优秀,更聪明。一旦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就会对孩子进行打骂、批判、指责等教育。而这种否定和粗暴的方式并不能让孩子变得更好,反而适得其反,让孩子性格变胆小,发挥失常。
马云说过:你成功的速度,取决于你试错的速度。
馨姐在参加英语演讲比赛的时候非常紧张,觉得没有信心完成这次表演。我也及时观察到她的顾虑和无措,耐心的教导和肯定她。期间,她也不断的修正,思考和调整,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最终上台的那一刻,她成功突破了自己。
李焕英对女儿的期待简单又纯粹,所以贾玲才有更好的心态去挑战自己,超常发挥,创造了《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带给观众更多惊喜。
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学会付出和欣赏,才是父母最大的修行。
最后语:
没有谁生来就能做好父母这个角色,一切都是在错误中不断的反思和总结。
好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愿意跟随孩子一起成长。
好的父母,对孩子的爱也许有底线,但没有条件。
好的父母,不会一味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喜好和标准去成长。

我想对李焕英说:“你的女儿真的出息了,虽然您去世了,但她把和你的故事拍了电影,让更多人感受到母亲对女儿的爱,也深刻的明白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

我想告诉我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普通人,不是满分的父母,也不会要求你做个完美的孩子。只愿我们学会包容和陪伴,珍惜在一起的每一瞬间,健康快乐就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