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失恋了,好开心啊!

2017-11-05 13:12阅读:
​文丨七天路过 @少女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图片来源于网络
究竟怎样去爱一个人,才算是没有辜负爱情呢?
如果这个人没办法爱你,那你做什么选择才是最适合的呢?
失恋后,应该怎么样走出被抛弃的阴影,继续充满勇气地生活下去呢?

我周末窝在家里读东野圭吾的《秘密》,朋友当时推荐这本书给我,“如果你对爱情和婚姻感到疑惑,可以读一下这本书。”

我从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爱一个人,就是为他选一条幸福的道路。”
我第一遍读《秘密》的时候,很不理解直子的选择,不理解为什么明明相爱却最终以遗憾做结局。可是后来我才意识到,在既定的命运之前,这两个相爱的人,都是以自己的方式为对方选择了一条通向幸福的路。

这有点像失恋,遗憾很多,但更多的是成全。

哪怕我不在你身边,哪怕不能再以恋人的方式与你在一起,只要我明白这样对你是好的,那我衷心的祝福你有无怨无悔的人生。

如果离开我让你觉得幸福,那你就走吧。

谢谢你放弃了不够深爱的我,谢谢你放弃了不知如何再爱的我,给了我去寻找更值得的幸福与爱情的可能。

我失恋了,真是好开心啊!

人不一定是通过恋爱来懂得爱情,有时候从失恋和失去中也会有所收获。

比如我来提供几个思路:

1. 你失去的这个人,是不是意识到在现实情况下和你走下去很难有不好的结局而选择了及时止损?爱情需不需要看清利弊,还是随性为之?

2. 爱情最重要的是某个对象,还是去爱的能力,你以为对你来说重要的是前者,可是时间久了,你在意的会不会变成后者?

3. 是否能得到爱情跟你优不优秀有没有关系?好人一定必须得到爱情吗?


女友杨小树前几天见了一个老家介绍的相亲对象,本来是喜欢的,那男生长得笔挺又绅士,还时不时讲情话撩她一下,恋爱经验不多的她顿时心花怒放,想着八字总算有了一撇,她那颗在生活中
毫无波澜的心顿时活泛了起来。

可是异地的问题横亘在两人面前,杨小树在帝都刚刚站稳脚跟,相亲的男生在上海做得风生水起。

杨小树聊天时暗暗盘算着,“只要我们谈恋爱了,我可以每月去看他一次。”
欢呼雀跃像一个待嫁的小姑娘。

可是没过几天,对方突然冷了下来,不再是每天发早晚安,不会每天时不时问候,甚至,连曾经说好的十一假期旅行,也没有了消息。

那段时间女友变成了失恋症候群患者,一天发N个信息给我,“我这算是被抛弃了吗?那个男生是不是在逗我玩!”

疑问是纠缠的,问题是困惑的,感情是求而不得的。

我当时没有时间理她,于是跟她说,“你现在完全不能理性思考,我建议你去把弗洛姆的《爱的艺术》看一遍,再来跟我聊。”

看完后她又来问我,“我知道你让我看这本书的意思了,但我还是想知道,我这一生中,还会不会遇到‘对的人’?”

“我不知道我们此生是不是还能遇到那个“对”的人,我只是比以前更加相信,比起某个“对”的人,也许拥有爱的能力更加重要。

你问我那个男生是不是在逗你玩,我说不好。或许是他看出来异地恋的担忧和未来的渺茫,而主动以减少联系的方式释放出后撤的信号,他相信你可以理解成年人这种含蓄又死要面子的拒绝方式。

也或许是他在随便撩你,忽冷忽热,让你对他上心,你再看看他后续会怎么做,如果又找时间撩你,那必然是惯犯渣男无疑;如果他选择了就这么冷淡下去,说明是真的以这种方式断绝了恋爱的可能。”

把自己看卑微了,爱情就重了;把爱情看卑微了,自己就重了。
爱情不是是非题,是程度题,不是爱或者不爱,只是有点爱和非常爱的区别,因为不够热烈的爱,才选择及时止损。



这段时间失恋的人好多,像是爱情扎堆失约,把一群对感情满怀信心的人放在了荒原。

有一个朋友长期与男友处于异地,常常因为男朋友不及时回信息而感到抓狂,她发信息问我:“我不是不爱他,只是不知道该如何继续去爱。他明明知道我需要什么却选择了忽视。”

另外一个朋友对结婚生子感到恐惧,对男友说自己要做不婚族,可是男友一直想要尽快把婚事定下来,她狠了狠心终究选择了分手,打着各自安好的旗号,其实是两败俱伤。

还有一位朋友,爱了男神好久,明知道男神不够喜欢她,却仍旧残存着一丝气力不肯放手。

有情皆苦,无人不冤。
他们是因为不够优秀才遭遇爱情的磨难吗?
他们棒得很。
正是因为不把爱情当做救命稻草,才会认真地思考爱情在生命中的位置,才会正视当下的爱情是不是让自己满意,才不会为了拥有一个“恋爱者”的身份只为得到别人的艳羡。
那个因为不婚与男友分手的朋友问我,“不再爱你的人,是当朋友痛苦还是老死不相往来痛苦?”

我想了想,给了他一个这样的回答。

“之所以痛苦,说起来不过是怕双输。既输掉了对方,也丢掉自己。”

爱你很难,失去你更难。

我好像在这两难之间探索出了一条狭隘的出路。

那就是我给自己一个期限,在这个期限里,我可以赤诚地,勇敢地,不求付出地喜欢你。

喜欢你这件事,本身不是利益的交换,而是真心的萌动。

因为我做到了,不是因为你的回应去爱,而是毫无功利地,因为是你去爱。

这个期限一到,你仍旧不喜欢我。

那真是对不起啊!

因为认真喜欢过,总是没办法做朋友的。

但是你的好,我全部记在心里,爱你的能力,我已经轻车熟路。

我会带着这样的能力,去爱下一个值得我爱,也爱我的人了。”

我爱了你,没遗憾;

你没办法爱我,不强求。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放在爱情里同样准确。
走到最后的爱情总是相似的,半路分开的,各有各的苦衷。

比起怨愤冲天,选择公开diss前任的方式,我宁愿自己痛痛快快在深夜哭过之后,重新承担起自己的生活。
没有爱情也可以同样风生水起的生活。
梁静茹唱《分手快乐》,“分手快乐,祝你快乐,你可以找到更好的。”
我倒情愿把歌词改成,“分手快乐,祝我快乐,我可以找到更好的我。”
安妮海瑟薇在电影《成为简·奥斯汀》的说过的一句话:“ 不在任何东西面前失去自我,哪怕是教条,哪怕是别人的目光,哪怕是爱情。”

更多好文,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少女成长研习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