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厨电市场增长承压,华帝半年报注入一针强心剂

2019-08-30 15:52阅读:
中国厨电市场的红利,正在渐渐退潮。
2019年,厨电市场依旧面临增长压力。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厨电零售额为281.4亿元,同比下滑9.5%。面对并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众多厨电品牌竞争愈发激烈。不仅价格战加剧,还出现多品类、渠道下沉等多元化竞争手段。
但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帝股份(以下简称为“华帝”)新鲜出炉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却以亮眼数据为厨电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华帝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帝股份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下跌7.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15.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5亿元,同比增长164.52%。
无疑,华帝在营收方面跑赢了大盘。而在净利润方面,华帝更是有显著提升。现金流破150%的增长,则说明华帝如今“手上有粮,心中不慌”。那么,华帝是如何在厨电市场逆势而上呢?
厨电市场增长承压,华帝半年报注入一针强心剂
存同求异下,华帝深耕精细化
当下,中国厨电市场表现并不乐观的原因众多。奥维云网(AVC)总裁郭梅德认为主要与房产交易有价无市,新增需求不振;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紧缩;渠道分化、获客成本激增等有直接关系。
更重要的是,多家机构预计今年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改善不明显,短期内市场仍难见回暖迹象。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点,是众多传统厨房电器销售出现负增长,成为厨电市场的“包袱”。
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吸油烟机销售额为167.2亿元,同比下降10.7%;燃气灶销售额为93.7亿元,同比下降6.3%;燃气热水器销售额为153.4亿元,同比下降5.8%。传统厨房电器销量不振,佐证着相关厨电企业不能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
传统厨房电器出现萎靡之势,既给厨电市场敲响了警钟,又带来全新拐点和机
遇。在厨电市场进入增速“换挡期”的大环境下,厨电企业要转变思路,思考破局之道。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涛表示,厨电市场目前的困境并非完全是坏事——“正是因为拥有时间的沉淀,才能给予厨电行业更充分的发展空间。”
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则认为,厨电行业需要“存同求异”。其中,“同”是指创新共性。比如油烟机和灶具产品分别追求大风量和大火力,净水产品追求大通量和用户交互,电饭煲坚持IH路线等。“异”,则是强调产品的差异化和精细化,立足消费者真实体验进行技术升级,更要推动新兴厨房电器的加速成长。
这意味着,在厨房电器以换新为主流趋势下,新兴厨电品类会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这种趋势与华帝一直以来深耕精细化的策略,高度契合。如今年上半年,华帝持续优化后端产品与技术创新管理体系,产品开发速度和开发质量大幅提升,新品质量和制造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在华帝的持续推动下,旗下多种新兴厨电品类实现迅猛增长。
厨电市场增长承压,华帝半年报注入一针强心剂
华帝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帝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电烤箱逆势增长84.9%、573.5%、29%,销售额分别为3886万元、5445万元和5353万元。华帝官方表示,消费者对新兴厨电的接受程度提高,且公司加大推广力度,导致新兴厨房电器的销量上升。
此外,2019上半年华帝荣获“品质消费畅销品牌奖”,旗下干态抑菌洗碗机荣获“健享先锋奖”、30/40GB01V洗碗机荣获“A+性能优势产品认证”。这也在证明,业界对华帝新兴厨房电器有着高度认可。
华帝通过自身对新兴厨房电器的精细化深耕,展示了后者有着光明前景。同时,华帝还在阐明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市场增长承压下,有实力、有底蕴的厨电企业依然能通过持续进化斩获亮眼成绩。而作为厨电市场的领军者之一,华帝也从自身角度出发,为厨电市场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多措并举,华帝加速拓展边界
尽管目前厨电市场增长动力缩减、增长放缓,但其依然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商业空间。
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传统厨房电器在国内还有很大的增量空间。尤其是在四五线城市及乡镇地区,厨电配套率有待提升。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带来的全新品质生活诉求,能够成为厨电市场的新增长点。
在厨电市场处于拐点的关键时刻,相关厨电企业必须积极展开自我革新。在多维革新的助力下,厨电企业才能让自身得以嬗变并契合市场发展规律。
以华帝为例,其通过多种创新举措,来应对增长放缓带来的竞争压力,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先,华帝贯彻品销合一,提高品牌赋能。在今年上半年,华帝围绕“智慧、轻松、时尚”三大品牌基因,通过媒介投放、赞助、促销推广、事件营销等方式加大硬广投放,巩固品牌形象。同时借势流量IP,与顶级自带流量保障IP联合宣推,保持品牌较长曝光与热度。
我们知道,通过多元营销策略,抢占消费者心智,已经成为厨电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而重视营销及其带来的传播效果,对厨电企业强化品牌形象至关重要。
厨电市场增长承压,华帝半年报注入一针强心剂
其次,华帝注重“精耕”与“开拓”,通过积极拥抱新零售以扩大市场份额。华帝在线下加强渠道零售导向,并积极开拓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为代表的建材连锁以及以京东家电专卖店、天猫优品电器体验店为代表的新零售连锁。在线上电商渠道,华帝积极打造爆品,实现多品类共同发展。而在工程渠道,华帝大力发展代理模式,稳步推进业务发展。
渠道,是厨电企业的“生命线”。当下渠道的多元性,决定了厨电企业必须要多管齐下。
最后,华帝主动升级生产装备,优化制造工艺并提升制造力。今年上半年,华帝通过这些举措,在生产方式、成本、性能、外观等多方面提升产品品质。较高的品质能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推动厨电企业的产品脱颖而出。
再加上优化组织结构、管理流程以实现降本增效;落实多品牌运作战略,加速品牌力的裂变等,华帝正在一步步展现自身的独特优势。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华帝也筑起了坚实壁垒,打造独属于自身的“护城河”。
以多措并举为依托,华帝在今年上半年成绩斐然。而这,也让华帝成为厨电市场的标杆和风向标。笔者认为,其他厨电企业可借鉴华帝的成功经验,让自身迈入一个新台阶。毫无疑问,从多个维度助力行业前行的华帝,正在引领厨电市场开启新未来。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