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会小朋友切实有效的人身自我保护

2017-08-18 09:45阅读:
从防范的角度说,是小朋友的人身自我保护;而从结果或伤害来说,则是有失道德的性侵犯。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个非常严肃而谨慎的话题。不论生活在中国也好,设身处地在美国也罢,没有绝对的安全与真空的保护,随着哥哥的日渐长大,离开妈妈的机会与时间也会越来越多,爸爸妈妈不可能时刻保护在小朋友左右,那么对于人身的自我安全保护,妈妈不但不能等闲视之,而且更是无法回避,教会哥哥必要的防范措施,才是制胜的法宝。
教会小朋友切实有效的人身自我保护
(图片来源于网络)
【避免接触身体】西方风俗,见面或告别之时,都习惯于互相拥抱,也就免不了身体的接触,那么妈妈教哥哥的则是,礼节性的拥抱,而且是小朋友心甘情愿的,那就没有问题,但...如果哥哥自己不愿意,或者感觉到不舒服,那一定要告诉对方;尤其是隐私部位,是任何人都不可以随意接触或抚摸的。出于年幼,妈妈也详细地告诉哥哥,以下几类人应该如何判断和应对:
学校老师:礼节性的拥抱,没有问题;身体的接触,也无大碍;但...如果是隐私部位,那么哥哥一定要坚决地说“No”来保护自己。不过有一种情况除外,如果小朋友不小心受伤,而且受伤的又是隐私部位,那么老师可以查看,也可以触摸,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有两位或两位以上的老师在场(最好是在园长的监督下),方可查看,否则老师只能给妈妈打电话,经过妈妈的同意,才可以查看。

各科医生:鉴于目前哥哥尚为年幼,因此预约任何类别的医生,都是由妈妈全程陪同,但妈妈也还是告诉哥哥,没有妈妈的同意,任何医生都是不可以触摸隐私部位的。儿医在检查生殖器时,哥哥要询问妈妈方可脱下裤子;而牙医检查之时,遇到例行的X光,妈妈必须回避,但哥哥对于牙医触摸自己身体的任何部位,都要严厉地说“No”。
熟人朋友:这是哥哥问妈妈的问题,“那么如果A阿姨想看或要摸我的小JJ,可以吗”?A阿姨是妈妈在美国最要好、最信任的朋友之一,也是看着兄弟俩长大的阿姨之一,和小朋友们的感情非常之深。妈妈没有直接回答哥哥的问题,而是反问道“你觉得呢”?以此来探一探哥哥的态度,答曰,“不行,因为小JJ是我的,除了爸爸和妈妈,别人不可以随便看”。妈妈非常支持和赞成哥哥的回答,再熟悉的朋友,也是不可以随便看或摸的。
陌生之人:关于陌生人,毫无悬念地,更是“不”字当先,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特殊情况,坚决不可以随意触碰身体的任何部位,尤其是隐私部位。这里的陌生人,可以理解为小朋友从未见过面的人,也可以理解为小朋友不熟悉之人,更可以理解为除了爸爸妈妈以外的任何人。
【何为隐私部位】既然妈妈在【避免接触身体】中非常强调“隐私部位”,那么对于年幼的哥哥来说,如何理解“隐私部位”呢?对于小男生,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教哥哥,“小内裤遮挡住的就是隐私部位,是谁也不可以随意触摸的”。虽说如此简单地教,但每次提到隐私部位,妈妈还是会告诉哥哥“阴茎”或“Penis”等真实名称;而且会再次强调,对于自己的隐私部位,任何人都是不允许随意触摸或查看的。(一个题外话便是,为了加强隐私部位不可侵犯的意识,爸爸或妈妈帮哥哥洗澡,小JJ及周边部位,都是由哥哥自己做清洁。)
【凡事告诉妈妈】妈妈一直教育哥哥,任何事情都应该告诉妈妈或爸爸,并且反复重申,家是最安全的地方,既可以分享开心快乐的事情,更可以“分享”自己感到害怕、不舒服或认为不好的事情,如隐私受到了侵犯。而且妈妈也一直在“教育”自己,万一哪天哥哥说出自己受到骚扰的事情,那么妈妈一定要保持冷静和镇定,一定要引导小朋友将事情说清楚、讲完整;然后平和地安慰哥哥,告诉其这不是他的错,是那个伤害他的人犯了错。视情节的轻重程度,向相关领导汇报或向相关部门报案;必要的情况下,请医生为哥哥检查身体。虽说妈妈不希望如此的事情发生在兄弟俩身上,但妈妈还是会为可能发生的坏事情做充分的准备。
【不轻信任何人】对于一颗天真纯洁的心灵,这一点比较难,但妈妈还是不断地吹耳边风,不但告诫哥哥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包括熟人或朋友),而且也向小朋友说明可能遇到的危险及其后果。如:
- 绝对不可以跟陌生人走,否则就很可能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
- 当有陌生人说是爸爸妈妈的朋友、要带你走之时,一定不要轻信,因为爸爸妈妈不可能让陌生人去接你;
- 如果是熟人或朋友,请你跟他(她)走,那么一定要和爸爸或妈妈打电话确认后,才可以离开;
- 任何人(包括熟人或朋友)给你东西吃、要带你去玩的时候,一定要经过妈妈的同意,绝不能自作主张。
【不帮助成年人】这一点也是妈妈最近学习到的,成年人不可能找小朋友帮忙,因此哥哥在外,无需帮助成年人,可能是问路,也可能是请带路,更可能是询问家庭情况,遇到如此情形,小朋友可以拒绝任何回答,以最快的速度离开,并且在第一时间告诉爸爸或妈妈;也可以告诉寻求帮助之人,“我妈妈在那边,你去问她吧”!总而言之,妈妈和哥哥明确的一点则是,成年人叔叔阿姨,甚至爷爷奶奶,请哥哥帮忙,小朋友完全可以拒绝。
【如何寻求帮助】退一万步说,如果哥哥真的遇到了困难,那么小朋友又该如何寻求帮助呢?首先明确的一点则是,哪些人是可以帮助自己的,妈妈在“参加美国社区举办的儿童防走失课程”一文中有详细说到(截图如下),虽说情形不同,但也大同小异。虽说平时妈妈教的是,要冷静而理性地处理事情,那么如果真的遇到自己感觉不安全的情况,哥哥可以大哭大叫,快速跑向人群或可帮助自己之人;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采取打、踢、咬等“暴力”方式以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教会小朋友切实有效的人身自我保护
(博文截图,07.21.2015)
妈妈最后语:育儿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进行着,以“不教”而达到教育的目的,那么对于人身安全问题,妈妈认真对待、将其纳入自己育儿主题的同时,对于哥哥也还是采取适时而教的原则,以在小朋友耳边常吹风而达到教育和提醒的初衷;并非作为一个严肃的话题而大讲特讲,以免哥哥对此产生抵触或恐惧的心理,结果则会适得其反。其实,归功于“美国爸爸对小朋友隐私的保护与尊重”,哥哥自从两周岁开始,自我保护意识就非常强(“两周岁MM小朋友对自己隐私的保护”),妈妈真心地希望哥哥将此继续发扬光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