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咪育儿】妈妈正面管教,出师的第一位小徒弟,大家检验一下合格不?

2019-07-19 10:56阅读:
妈妈考取了正面管教的证书,虽说还没正式开始授课,但…已经出师了一位小徒弟,大家检验一下,合格不?
【妈咪育儿】妈妈正面管教,出师的第一位小徒弟,大家检验一下合格不?
(图片来源于网络)
育儿之路,就是旧问题刚解决,新问题又不断出现。虽说我们家兄弟俩,在别人眼中,都是难得的乖巧与懂事,但…我们也是问题层出不穷。
妈妈育儿,一直是“正面管教”的绝对拥护者,成为“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 之后,这功力是更胜一筹。而如今,在妈妈耳濡目染的影响下,我们家哥哥,也从妈妈的“育儿工具箱”(Parenting Toolbox)里“偷”了几招,成为妈妈出师的第一位小徒弟。
大家帮妈妈检验一下,看我们的第一位小徒弟,是否合格?
【生气时的积极“隔离”】一天的晚餐后,妈妈还在厨房里收拾着,不知兄弟俩怎么“得罪”了爸爸,爸爸冲着两个小朋友怒气冲天的一通吼。吼完之后,爸爸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过失,于是便向兄弟俩道歉。
哥哥则是语出惊人地说,“你已经4x岁了,一点都不知道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闻听此言,爸爸很好奇地问,“我应该怎么控制呢”?
哥哥说,“在你特别生气的时候,一定要先从1数到10,再开口说话;或者你可以暂时不说话,先离开让你生气的地方,比如说,书房,去卧室里给自己一个Positive Time Out(积极的“自我隔离”),然后再出来解决问题”。
爸爸反问道,“你觉得这样,真的可以解决
问题吗?真的可以让我不生气吗”?哥哥很坚定地说,“绝对可以!不信你试试”!很多时候,哥哥非常生气的时候,也会告诉妈妈,“我现在不想说,我需要一个Positive Time Out,然后我再和你说”。
正面管教之理论:没错儿,哥哥的作法,就是正面管教中的“积极的隔离”(Positive Time Out),给彼此一点时间和空间,先稳定一下情绪,再来解决问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减少说出伤害彼此的话语。
【妈咪育儿】妈妈正面管教,出师的第一位小徒弟,大家检验一下合格不?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妈妈独自在屋里收拾衣柜,爸爸和哥哥在客厅做手工,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好象是小同学没有听爸爸的指示擅自动手。
爸爸大吼,“You don’t listen to me. I am going to tell Mommy.”(你不听我的要求,我去告诉妈妈)
哥哥回道,“Don’t even bother telling her. You’re wasting your time. The only thing Mommy is going to tell you is solving your own problem.”(没必要告诉她,不要浪费你的时间,妈妈只会告诉你,你们自己解决问题)
哈哈…没错儿,“知妈妈者,非哥哥莫属”呀!如果妈妈一直在努力培养兄弟俩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这父子间的矛盾冲突,妈妈会插手吗?(关于如何解决兄弟之间的矛盾冲突,“妙招”在这里:袖手旁观,兄弟间的矛盾冲突,聪明的妈妈这么“解决”
正面管教之理论:生活不处不学习,利用日常矛盾冲突,锻炼小朋友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请不要告诉妈妈问题是什么,妈妈想知道的是,你们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妈咪育儿】妈妈正面管教,出师的第一位小徒弟,大家检验一下合格不?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切向前看才是关键】能力超前的哥哥,在课堂上因为着急抢答而犯了错误,被老师开了小纸条;并不是老师的告状,而是给小同学一个提醒,在这方面需要改进。
回家后,看到老师的字条,妈妈批评了哥哥,而晚餐时,哥哥因为争着帮弟弟回答问题,妈妈又开始翻旧帐般地旧事重提(这里是妈妈的不对)。而哥哥则非常不满意地说:
“妈妈,那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过去的事情,就是无法挽回的,我错误已经犯下,你再多说,也没有任何意义呀!现在你需要做的,是帮我一起想办法,以后遇到抢答的情况,我应该怎么办?或者如何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Ms.H老师写字条,是给我一次学习的机会,是让我变得更好”。
话说是呀,妈妈的喋喋不休,对于哥哥已经犯下的错误,好象真的是于事无补,还是一切向前看,想一想解决问题的方法吧!
正面管教之理论:我们如何对待错误,比错误本身更重要;每一次犯错误,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妈妈不应该对错误本身纠结不清,而是应该和哥哥一起,以相互尊重的态度,寻求解决的方法。
【妈咪育儿】妈妈正面管教,出师的第一位小徒弟,大家检验一下合格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家庭会议是育儿法宝】每周二的洗衣日,哥哥经常会拖来拖去,最后不是自己忘了洗衣服,就是湿衣服忘记放进烘干机。说心里话,自己的事情做不好,妈妈“恨铁不成钢”,也有点生气,也想批评哥哥。
有一次,哥哥忘记洗衣服,到了晚上该睡觉的时间,突然想到,第二天需要穿的空手道制服还在脏衣筐里。哥哥自己非常生气,妈妈也刚想开口批评,但立刻被小同学叫停了:
“暂停,你不要生气,也不要批评我,我自己把没洗衣服事情,写到家庭会议的清单上,咱们周日一起讨论该怎么办?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关于我们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大家可以参考这里:“每周一次家庭会议,成功解除父子仨人的鸡飞狗跳”)
正面管教之理论: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不但是妈妈育儿的法宝,而且更是兄弟俩学习技能的好机会;遇到问题,大家一起心平气和地讨论,一起以“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的方式集思广议,是不是更事半功倍?
【妈咪育儿】妈妈正面管教,出师的第一位小徒弟,大家检验一下合格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最后语:大家的结论是什么?哥哥这位小徒弟,大家给予怎么样的评分?妈妈觉得,正面管教,虽说理论是很完善和强大的,但关键之处在于,要理论联系实际,能够将理论应用于育儿生活,才是重中之重;虽说妈妈还没有正式开始授课,但从家庭开始的“教授”与实践,也可谓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吧?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您的关注,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妈咪育儿】妈妈正面管教,出师的第一位小徒弟,大家检验一下合格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