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2020-01-08 09:22阅读:
相差不到3周岁的兄弟俩,你争我斗,是在所难免的,但清官难断家务事,妈妈一直坚持的原则,只要没有流血事件,自己绝对不介入;兄弟争斗不可怕,可怕的是妈妈加入其中,那么这争端就会越解越乱。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兄弟俩一起玩圣诞礼物)
妈妈早前分享了一篇文章:“袖手旁观,兄弟间的矛盾冲突,聪明的妈妈这么解决”。 很多朋友,陆陆续续地问了很多问题:
- “对于兄弟俩争端,妈妈真的是袖手旁观吗”?(绝对是!)
- “兄弟俩真的能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吗”?(今天的实例分享!)
- “你们家兄弟俩,是不是很少有矛盾”?(正是因为妈妈的不介入原则,我们家兄弟俩,
真的是和谐共处)
好吧!实话实说,妈妈跟很多美国妈妈聊天,经常会说的一句话就是,“As long as I don’t see blood, I’m not getting involved.”(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对不介入)换言之,妈妈真的是袖手旁观,因为这滩浑水,妈妈的介入,只会越搅越浑,由普通的兄弟争斗,最后会发展成为妈妈偏向其一的母子冲突。
也正是因为妈妈的不介入原则,我们家兄弟俩,不但学会了如何自己解决问题,而且我们家的争端,真的是很少,95%的时间,都是和谐共处的。但就是那么小有概率的5%,也是由小朋友们自己解决。口说无凭,实例分享,因为一套玩具而发生的纠纷。
事件回放,妈妈根本就是云深不知处
爷爷奶奶昨天(12月29日)就启程回家了,今天(12月30日)周一,爸爸也乖乖去上班了,这可谓假期过半,我们母子仨人才有第一次独处的机会啊!一天没有出门,也一天平安无事,哥哥带弟弟读书,和弟弟搭乐高,再与弟弟一起玩卡片游戏…
反正就是一派安宁和谐,晚餐结束,小弟弟跑来问妈妈,“这是最后一件礼物了,可以打开吗”?妈妈想了想,出于兄弟俩一天的乖巧,于是说,“好吧,打开吧,和哥哥一起玩”。
最初之时,兄弟俩还是你玩你的,我拼我的,反正就是各自忙碌着。突然,只听见哥哥说,“是我先拿到的,我正在画,只是走开了一下,你就把蜡笔拿过去了”!
小弟弟也不依不侥地说,“你从我手里抢走了…”,说着就哭了(是想以此唤起妈妈的注意力与同情心吗?),而且一把抢回哥哥手里的蜡笔。
可能是用力过猛,蜡笔断了,小弟弟哭得更委屈了,而哥哥也生气地说,“你看,现在是你从我手里抢的,蜡笔都断了”。
此时的妈妈,真的是云深不知处,根本不知道谁错在先。然后…然后…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兄弟各执一词,都想收拢“慈母”之心
听到这吵声和哭声,妈妈的头真是“嗡”的一声,然后便在心里祈祷,“自己解决,千万不要来找我,我什么都不知道啊”!内心活动刚结束,兄弟俩就一起跑来找妈妈。
哥哥说,“我根本没有从弟弟手里抢蜡笔,蜡笔是在地上的,是弟弟从我的手里抢回去,然后把蜡笔弄断了,就一根断了的蜡笔,有什么好哭的”?
弟弟道,“我正在画画,哥哥就把蜡笔抢走了,我不要蜡笔断,我要好的蜡笔…”,说着又开始大哭,而且还直接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呃…这是什么态势,仗着自己年幼,就可以满地耍赖?以此来收拢妈妈这“慈母”之心吗?抱歉哈,你可没有“慈母”!而且耍脾气的大哭大闹,根本无法收买妈妈的心。兄弟俩各执一词,让本来就“云深不知处”的妈妈,更是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听而不闻,和善“劝解”
此时的兄弟俩,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妈妈这枚“清官”,更是难断家务事。如果说哥哥“不应该抢蜡笔”,但妈妈确实没有看见呀,而且小同学说自己“是在地上捡起来的蜡笔”;如果批评弟弟,“不要发脾气,要好好说”,也许,小朋友是真的受了委屈呢?
此时的妈妈,不管说什么,肯定都会得罪其中一人,而且还会落下偏心的“罪名”。于是乎,一不做,二不休,和颜悦色地说,“你们俩可以自己去解决吗?妈妈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相信你们的能力,都要好好说话,好好商量”。
说完,手指了一下事发现场的“书房”,兄弟俩立刻明白了,面对说一不二的妈妈,再争再吵,也没有任何意义了,于是不约而同地退出了妈妈的卧室,再次回到书房。
此时的妈妈,依旧坐在电脑前,假装在写文章,实则是在偷听兄弟俩将如何处理此次争端。话说,此时的妈妈,也不可能还有心思写文章吧?坐在电脑前,只是做个样子给小朋友们看,“你们的争斗,妈妈不管,妈妈有自己更重要的事情做”。
所以…以后不要以吵或哭,来收拢妈妈之心;有问题自己解决,根本不要来麻烦妈妈。很多时候,兄弟俩之间的争斗,都是“打”给妈妈看的,都是在试探妈妈究意偏向谁,如今,妈妈根本不管不问,那么这争斗也就失去了意义吧?以后还争吗?还斗吗?还是好自为之吧!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哥哥:道歉,讲道理,再哄弟弟
再次回到“事发现场”,哥哥还是以一种大叫的方式,强调自己的理由,“我没有抢你的蜡笔,是你自己放在地上,我是从地上拿的;是你从我手里抢回去的时候,把蜡笔弄断了”。哥哥嗓门越大,弟弟哭闹得越凶。
此时的妈妈,心想,“有理不在声高,你不是不知道,这样能解决问题吗”?但还是按捺住,倒是想看看这个哥哥,怎么来解决?哥哥仿佛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这个错误,停顿了几秒钟…(估计是让自己冷静一下)
然后小声说道,“弟弟,对不起!不管是谁抢了谁的蜡笔,但我们现在一起来画画,好吗?一支蜡笔断了,但我们还有更多的。你看,断的蜡笔是红色,是我们俩都喜欢的颜色,现在一支变成了两支,我们可以同时用红色的蜡笔了”!
话说,哥哥这思维与能力,妈妈真是不能小窥。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弟弟:破涕为笑,哭笑不得
此时的弟弟,貌似也被哥哥的冷静与创意打动了,破涕为笑的同时,话语间还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应该是挂着眼泪在笑。后来妈妈问“是怎么回事”?哥哥说,“我做了一个很逗的鬼脸,把弟弟逗笑了”。
懂事的弟弟,也知道自己没有继续闹下去的“资本”了,索性把所有的蜡笔都放在一起,告诉哥哥,“我们一起画吧!我们都可以选自己喜欢的画和蜡笔的颜色”。一场纠纷,应该是就此就圆满结束了。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欢声笑语,再次响起
妈妈继续坐在自己的电脑前,只听书房里的哥哥说,“弟弟,这是你的哭脸,你看,眼泪还在这儿呢”!然后弟弟说,“这是你冲我大叫时的脸,看你的嘴巴张着,还龇着牙”。哈哈…
兄弟俩同时大笑起来,欢声笑语,再次响起。然后哥哥说,“我们来拼一个爸爸的脸吧”!弟弟应和道,“一张很丑很脏的脸”。话说,爸爸是怎么得罪你们俩了?而且此时的爸爸,根本不在家,没必要把这矛头指向无辜的爸爸吧?不管怎么样,你们俩开心就好。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摆出兄弟俩事发之时的表情)
每人一个拥抱,是妈妈的鼓励与表扬
到此,兄弟俩又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般,一起画画,一起拼脸,又一起商量怎么玩别的东西。此时就是妈妈出马的良机了,走到书房,告诉小朋友们,“你们很棒,妈妈知道你们肯定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怎么样,不错吧?来,一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们母子仨人抱在一起,兄弟俩也是无比地开心,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这难道不是一场学习吗?如此的学习机会,大家是不是都要珍惜?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最后语:整个事件的始末,就是如此,兄弟“大打出手”,最后自己解决,以欢声笑语而收场。是不是经过自己努力而换来的和解,会更甜美一些呢?妈妈也可谓是斗智斗勇,放心大胆地“观战”,出于对兄弟俩的了解,相信流血事件是绝对不会发生的。因此,如此的兄弟争斗,正是小朋友们学习的难得机会。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的分享等着您!
【妈咪育儿】对于兄弟俩的争斗,只要没有流血事件,妈妈绝不介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