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咪育儿】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一场罕见大雪带来的“惩罚”

2020-01-15 09:14阅读:
四季如春的CA州,我们与雪无缘;虽说TX州的冬天比较寒冷,但这“瑞雪兆丰年”,也实属罕见。2020年初的一场大雪,令兄弟俩都兴奋不已,但这兴奋的结局,就是乐极生悲。自然后果,逻辑后果,开心玩雪而带来的小“惩罚”,恰是妈妈正面管教的实例分享。
【妈咪育儿】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一场罕见大雪带来的“惩罚”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名字的“雪”,缘于出生之时的大雪纷飞;而2020年生日的当天(1月11日),恰逢罕见的大雪,我们全家都为此而兴奋不已。一大早醒来,妈妈就听见窗外“窸窸窣窣”地下起了小雪,眼看着雪花越飘越大,也开始有了积雪,赶紧叫醒还在睡梦中的兄弟俩。
从未经历过如此大雪的小朋友们,真是兴奋加激动呀!衣服也顾不上换,随手抓件外套,穿上就往后院跑;这玩起来,就更是忘乎所以了。于是…这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也就随之而来。
不穿厚外套,天寒地冻,冷得瑟瑟发抖,这就是自然后果;而对妈妈摇头说“NO”的善意提醒,明知故犯,被“惩罚”去擦窗户,就是逻辑后果
自然后果:不穿厚外套,冻得瑟瑟发抖
因为大雪带来的激动与兴奋,兄弟俩真可谓是被妈妈从热被窝里“揪”起来的,弟弟性格比较稳定,也许也是因为年幼而不知这场大雪的来之不易吧!按照妈妈建议的,不但将睡衣换下,而且还去
衣柜里拿了一件最厚的外套,还说“要戴手套”,可惜我们没有呀!
而哥哥则不同,一副根本等不及的状态,一心只想出去玩雪,不但对于妈妈“穿厚外套”的建议听而不闻,而且…穿着睡衣,就准备去后院了。迫于妈妈的“不依不饶”,无奈的哥哥,随手抓了一件外套穿上,就是下图中的这件帽衫。
【妈咪育儿】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一场罕见大雪带来的“惩罚”
(穿着单薄的衣服在玩雪)
明知会很冷,但妈妈还是告诫自己,该说的都说了,再说,估计哥哥的抵触情绪就来了;就此打住,谁冷谁知道。果然,玩了一会儿,哥哥说“太冷了”,便跑进屋,留小弟弟自己继续在后院玩。
进了屋,就躲回被窝去了,说自己浑身上下象结了冰似的冷。妈妈问“那你还想继续玩吗”?哥哥挺有自知之名地说,“看弟弟穿着厚厚的外套,玩得那么开心,我也想跟他一起玩,但我实在是太冷了,要在被窝里暖和一下”。
【妈咪育儿】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一场罕见大雪带来的“惩罚”
(兄弟俩在后院一起玩)
话说这场雪真是来去匆匆,等哥哥觉得“暖和一下”结束后,这场雪也悄然离去了,小同学失望加伤心地说,“我还没玩够呢”!妈妈本想说“谁让你不听我的建议呢”?但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哥哥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妈妈就不要再往伤口上撒盐了吧!只是轻描淡写地安慰,“还会有机会的”。
逻辑后果:明知故犯,雪天擦窗户
妈妈走到窗边,向后院望去,突然发现,这玻璃上哪来的雪?而且雪融化了,还在玻璃上留下一道长长的水痕,妈妈随即便问,“是谁往窗户上扔雪球了”?兄弟俩同时说,“我们都扔了”!
小弟弟不知者无错,而且又有哥哥做“榜样”,于是妈妈将头转向了哥哥,“怎么回事”?妈妈并非偏向弟弟,而是…哥哥自己在外面的时候(弟弟还在换衣服),拿着雪球就准备扔向玻璃,妈妈看着其,边说“NO”边摇头,小同学立马明白了妈妈的意思,转身将雪球扔向远处。
好吧,你明白妈妈的意思吧?不可以往窗户扔雪球!不是担心会砸坏玻璃,而是不想玻璃上留下脏脏的水痕。那么妈妈走了,你就可以明知故犯吗?对不起,逻辑后果的“惩罚”,必须接受。
妈妈从厨房拿了几张纸巾,递给哥哥,“请你出去帮我把水和雪都擦干净”。哥哥委屈地说,“但我现在还很冷,屋子里很暖和,我不想出去”。妈妈坚持道,“对不起,你现在必须出去擦干净”。
哥哥理亏,只好再次出去,在瑟瑟寒风中清理玻璃窗户。再次进来的时候,妈妈说,“谢谢你把窗户擦得很干净,要不要一个拥抱”?母子相抱,妈妈告诉小同学,“因为你是明知故犯,所以必须是你出去把窗户擦干净”。“惩罚”就此结束,妈妈以自己的言行,再次告诉哥哥,规定就是规定,请你不要来试探我。
【妈咪育儿】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一场罕见大雪带来的“惩罚”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然后果 vs. 逻辑后果
何为自然后果?何又为逻辑后果?这是正面管教中的两个术语,也是正面管教中屡试不爽的“杀手锏”,妈妈在这里稍作解释。
自然后果:是一种没有人为干预的后果,也就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比如说天气热就会出汗,又比如说不吃晚餐就会饿肚子,再比如说哥哥不穿厚外套,就会被冻得瑟瑟发抖。
逻辑后果:一般来说是人为的结果,也可以说是妈妈们亲手“制造”的,由妈妈决定哪种后果能为小朋友带来有益又有效的学习机会,但行为与后果一定是相关的,比如说,行为是不小心洒了牛奶,后果就是小朋友必须自己清洁;又比如说,哥哥明知故犯地往玻璃上扔雪球,那么后果就是必须自己做清洁。
妈妈觉得,不管何种后果的出发点或初衷,都不是惩罚,而是为小朋友创造一个学习与成长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此文标题中的“惩罚”二字,妈妈加了双引号,因为…不是真的惩罚。
【妈咪育儿】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一场罕见大雪带来的“惩罚”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逻辑后果的三大原则
也许有的朋友会问,自然后果比较容易把握与理解,但这逻辑后果,感觉掌握不好度,就会成为变相的惩罚。妈妈觉得,自己在使用逻辑后果之时,会本着三个原则:
  1. 一是后果必须与行为相关(如明知故犯扔雪球,就要自己去清洁);
  2. 二是妈妈一定要以尊重的态度来处理事情;
  3. 三是预先告知小朋友,某种行为会带来什么后果。

再以哥哥“明知故犯扔雪球”为例,如果妈妈说,“怎么说了不听?今天取消你玩乐高的机会”;“玩乐高”和“扔雪球”,如此的后果与行为,有相关性吗?那么这就是一种变相的惩罚。
而妈妈是以尊重的口气对哥哥说,“请你出去帮我把水和雪都擦干净”,而且事后还说了“谢谢”,又送出一个大大的拥抱。这就是逻辑后果,妈妈尊重小同学,同时也告知其犯错误后的解决方法,是不是一举两得?
【妈咪育儿】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一场罕见大雪带来的“惩罚”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最后语:还是妈妈常说的那句话,育儿,就是一种母子的共同学习,不要怕犯错误,犯错误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只要是从错误中学到了东西,提升了自己,那么,这个“错误”,犯得也是值的。偷偷说一句,妈妈偶尔还会故意“引导”兄弟俩去犯错误,错误之后的学习,才是育儿的初衷。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的分享等着您!
【妈咪育儿】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一场罕见大雪带来的“惩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