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学生涯】学区的顶尖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2020-02-24 09:49阅读:
历经两轮严格考试的LEAP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这可是学区顶尖的天才班,只有不到1%的学生可以通过考试,如今哥哥也被顺利录取了,真是再次令妈妈刮目相看。
【小学生涯】学区的顶尖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在车里做数学题)
自从学前班开始,老师就发现哥哥的学习能力超众,也是在正式对小学生活开始不久,就顺利考入了学校的天才班,妈妈一直认为,就是笨鸟提前飞了一点点:“进入天才班的小男生,其实就是借了一臂之力的笨鸟先飞
但如今,小同学顺利考入全学区的顶尖天才班,进入LEAP的学习,妈妈不得不说,还是老师的眼光独到,哥哥学前班和一年级的老师们。
关于LEAP的学习和课程设置
哥哥自从学前班就进入的天才班,称为ACE,相当于是学校的天才班,都是在正常班级
上课,只是老师会给ACE的小同学们一些特殊的“照顾”。象哥哥的学校(或年级),每天会有1个小时的时间,所有ACE的同学们一起完成和其他同学不同的课题;阅读方面,每周一次会去图书馆,由图书馆的老师做更深一层的阅读训练。
也正如妈妈在“80分的考卷,妈妈着急了,爸爸很淡定,老师却这么说”一文中提到的,学校天才班的教学,更注重的是知识的深度与广度,是学到更多的技能,并不是提前学习高年级的课程。
而现在哥哥考入的LEAP,相当于是学区的天才班,而且全学区只有一所小学有这个特殊班级。LEAP的学习,将会是完全依照学生们的能力,设置课程内容,可以理解为一对一的因材施教吧!不仅仅是各方面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如果能力允许,老师还会设置高年级课程的学习计划。
换言之则是,哥哥将要进入的班级,只有LEAP的学生,所以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挑战也更强。而且据妈妈了解,一年LEAP的学习,相当于正常小学三年级的内容,那么哥哥读完二年级,是不是就可以小学毕业了呢?希望哥哥真的可以大展身手呀!
【小学生涯】学区的顶尖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哥哥的班级在学校图书馆)
LEAP的两轮考试:学科知识,IQ测试
学习和课程设置的要求更高,程度也更难,那么这入学考试,也是非同小可的。所有的学生都必须经过老师和学校的批准,具有基本的考试资格,方可向学区提出考试申请;然后再历经两轮严格的考试。
妈妈这里就来简单地分享一下我们的经历吧!
第一步:学校和老师根据学生的能力,以及历次考试成绩,确定学生有能力进入LEAP的学习,方可提出申请。一般来说,以哥哥的案例,是必须在ACE学习至少一年,而且标准考试的百分位必须在99%,学区才可能批准考试的申请。(哥哥在学前班的时候就曾提出LEAP的考试申请,但学区没有批准)
第二步:学区批准了考试申请,确定考试时间,然后就是要求家长和老师填写相关的表格,以证明这位小同学确实有天才的潜质,LEAP天才班的学习,将会更助其一臂之力。填表的同时,也需要提交一些学生平时的作品,任何可以证明学习能力的材料都可以。
第三步:第一轮的考试,历时4个小时,由学区派专业的老师去哥哥学校,为小同学进行一对一的考试,此次考试是以学科知识为主。哥哥说,就是考一些超出一年级学习内容的题目,以数学和阅读为主,也要求写了一段简单的小故事。(据老师说,对于一年级的哥哥,考的是3或4年级的内容)
第四步:通过第一轮,才有机会进行第二轮的考试,此轮考试,历时3个小时,是以测试IQ为主,问的基本都是与学科无关的问题。如哥哥所言,其中一个题目是,给考生一堆积木,各种颜色,各种形状,请小同学按照题目的要求,拼出相同的图形,不但要求相似度,而且老师还会计时,也可谓是要求速度吧!
据哥哥自己班级的老师说,这两轮的考试,都是以考生的能力为导向,如果你能回答A的题,那么就再进一步开始B程度,继续C程度…如果到E程度就无能为力了,那么这项考试就结束。在还未得到考试结果之前,老师说,如果两次考试,哥哥都是完成了4个小时和3个小时的题目,那说明能力不一般,否则考试不可能进行这么久。
【小学生涯】学区的顶尖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轮考试的意义所在
妈妈刚开始也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两轮考试,而且考试的内容完全不同。后来经专业老师的讲解,才可谓是明白了。第一轮考试是测试学科知识,那么这里就会出现两种情况:
- 一种情况是,小同学确实聪明,各门学科知识都比同年级的同学超前,那么这就是LEAP的选手;
- 另一种情况则是,为了此轮考试,家长特意帮小同学准备,也可谓是应试准备,那么虽然考出了高分,但并不是小同学真正的能力,这样的学生并不适合LEAP的学习。
再加上第二轮的IQ考试,如果和第一轮的考试成绩相同,那么更足以证明是真实能力,就是名副其实的LEAP学生;如果第二轮的IQ考试,败下阵来,那么说明不是真的聪明,也不是真的能力超前。
通过两轮完全不同的考试,专业老师和心理专家,也可以评估出小同学的思维取向,用英语的说法就是“Thinking Pattern”,如果完全一致的话,才可能被LEAP录取。
妈妈的理解则是,两轮考试相辅相成,互相验证考试结果,也足证明考生的真实能力。(注:等妈妈收到正式的成绩单,再来与大家分享哥哥两轮考试的成绩,尤其是IQ方面的)
【小学生涯】学区的顶尖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哥哥直呼考试很简单
每轮考试结束,老师和妈妈都会问哥哥,“自我感觉怎么样”?“题目难吗”?哥哥的回答,都是直呼“太简单了”!老师对小同学很有信心,但妈妈倒是觉得,估计又是乌龙球,这种考试,怎么可能“太简单了”?估计是没有认真回答问题,所以觉得很简单。
妈妈告诉爸爸说,“MM说IQ考试很简单”,爸爸也不相信,这种水涨船高的考试,怎么可能很简单?而且当天晚餐的时候,哥哥说,“考试老师说,有些问题,是考验16岁考生的”;但是小同学也答对了,是不是有点夸张?
哥哥给妈妈和老师举了几个例子,有类似于多位数的加减法,都是心算,如:239+86+75;哥哥脱口而出自己是怎么心算的,连老师都说,“等一等,我要想一下你的思路,你算得太快了,我跟不上…”;好吧,我们家臭哥哥,做数学题,是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想跟上小同学的思路,对于爸爸妈妈来说,不是一件易事;但真没想到,把老师也给难住了。
【小学生涯】学区的顶尖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一年级的小同学,攻下三年级的数学题)
妈妈与老师打赌,输得一败涂地
爸爸妈妈一直认为,哥哥的能力超前,一是因为我们家没有看电视和玩电子设备的习惯,一切“自由”时间,都是用来读书和学习了;二是因为我们会寓教于乐,任何游戏和玩乐,都是一种学习,对于兄弟俩来说,他们认为自己是在玩,但无形中,更是一种不知不觉的学习。哈哈…妈妈将学习融入游戏的“骗术”,是不是很高明?
但哥哥的两位老师,学前班的Ms.H老师,和一年级的Ms.W老师,都不同意妈妈的观点。觉得我们起步早和寓教于乐,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哥哥的智商确实高一些,但至于多高,有待于正式的考试结果。
也正是因为此,一年级的Ms.W老师与妈妈打赌,说哥哥如果被LEAP录取,说明就是智商高,不仅仅是起步早;而如果不被录取,妈妈的观点就是正确的,妈妈就赢了。
好吧,现在结果出来了,妈妈真可谓是输得一败涂地,也再次证明,专业老师的眼光,还是非常客观与独到的。赌输了的结果就是……妈妈后续再来分享。
【小学生涯】学区的顶尖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下步工作,办理转学手续
好吧,如今哥哥被LEAP录取了,妈妈在开篇也提到,全学区只有一所小学有这个天才班,不在哥哥目前的学校,那么…我们就面临着要为小同学转学的问题,虽说学区会从学校内部转,我们无需操心太多,但妈妈现在的纠结则是:今年8月份,哥哥肯定会去MC的小学报到,但小弟弟怎么办?
妈妈目前是有两个选择:
1. 弟弟和哥哥一起去MC的小学,而且这所小学,是学区里的第一名(哥哥目前的学校是第二),这样同时接送,应该也比较方便,而且妈妈做义工、参加活动,兄弟俩也都是同步。
2. 将弟弟留在哥哥目前的学校,让哥哥每天坐校车来回,校车的接送点就在目前的学校,这样的话,妈妈每日的接送依旧是同一所学校,只是哥哥会被校车接走和送回。
令妈妈犹豫不绝的主要原因是,真的很喜欢哥哥目前的学校,而且和老师们都成了朋友,真心有点舍不得离开呢!怎么办?怎么办?
【小学生涯】学区的顶尖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最后语:对于哥哥来说,妈妈现在真的是心服口服了,不但学习能力强,而且智商也不低。不过,妈妈从来不表扬哥哥的聪明,只夸赞小同学的用功与努力。如今考入了天才班,妈妈绝对不会说“进入聪明的班级学习”,而是会告诉哥哥,“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的分享等着您!
【小学生涯】学区的顶尖天才班,哥哥毫无悬念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