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2020-04-10 07:48阅读:
宅家学习,不是“苦差事”,而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更是兄弟俩每天期待的事情。妈妈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不但如鱼得水般地顺利进行,而且更是这段非常时期难得的“享乐”过程。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兄弟俩一起写作业)
随着疫情的日益严重,何时开学?今年还开学吗?是很多妈妈们近来最关心的问题,有妈妈说,担心宅家时间久了,耽误了学习;也有妈妈说,宅家学习,家庭教学,有如炼狱般痛苦;还有妈妈来取经,我们家兄弟俩为何如此听话?妈妈家庭教学顺利进行的秘笈是什么?
其实倒也没有什么秘笈啦!只是,对于兄弟俩的学习,妈妈的观点一直就是,兴趣的培养与习惯的建立,才是重中之重的关键,甚至比学习这件事本身更重要。
对于兄弟俩来说,学习不是“苦差事”,而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也是每天所期待的事情,因此,我们的家庭教学,不但能够如鱼得水般地顺利进行,而且更是这段非常时期难得的“享乐”过程。
【事无巨细的学习计划】
在“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一文已经提到,对于兄弟俩的学习,妈妈不但会每周日做出一周总体的计划,而且还会具体到每一天的内容,就象下图中小弟弟的学习计划。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小弟弟详细的学习计划)
如此这般,三大好处吧:
1. 对于每天的学习,兄弟俩心知肚明,避免了小朋友们认为是妈妈心血来潮的不断“加码”。
2. 也便于妈妈做好统筹安排,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的内容,也可以有的放矢地提前准备下一阶段的学习内容。
3. 每天数学加阅读(或语言),不偏科,所有的内容都可以兼顾到。
【醒目之处的任务清单】
有了学习计划还不行,一定要有任务清单,而且…这每天(或每周)的任务清单,妈妈还会贴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一日三餐,估计冰箱门是开得最频繁的吧?厨房也是我们“活动”最多的地方吧?抬头不见,低头见,每天走来走去,这贴在冰箱门上的任务清单,谁会视而不见?
兄弟俩各自一份学习计划(或任务清单),上午和下午有不同的内容,每完成一项,就自己打一个对勾,是一种检查,更是一种督促,到了下午(或者傍晚),与兄与弟,看到自己当天的学习计划,画满了对勾,是不是成就感十足呢?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贴在冰箱上的任务清单)
而且妈妈还一项小小的规定则是,下午的内容,可以提前到上午做,这叫“提前完成”,也叫“积极性高”;但,上午的内容,没有妈妈的允许,或者非常特殊的情况,不可以等到下午再完成,这样就是“没按时完成作业”,或者“拖拉”。目前为止,兄弟俩遵守得都特别棒,赞一个!
【狡猾妈妈的魔高一丈】
小弟弟有一本学前班的练习书,妈妈只需按部就班地教小朋友就可以了,目前看来,还是非常轻松的。毕竟,两年前,妈妈也是如此这般地教了哥哥的学前班和一年级。
但哥哥的学习内容,就需要妈妈亲力亲为地自己准备,上个周末,又为小同学准备了15天的学习材料,全部是三年级的内容,是哥哥自己要求的哈!有阅读,有语言,有词汇,也有数学,每天一份数学,一份阅读(包括语言和词汇),有的难,有的易。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妈妈为每一份材料都标上了数字,请哥哥用扑克牌抽签,抽到数字几,就做相应的那一份,免得某天小同学赖皮,说妈妈安排的内容太难(或太易)。如此这般,是你自己抽到的数字,与我无关,是难是易,全凭运气吧!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哥哥每天的学习材料)
【寓教于乐的纸牌游戏】
每天一味地学习、做题,好象也不现实,即使是两枚小学霸,咱也得有点生活的乐趣吧?那就寓教于乐,家庭游戏玩起来,不但亲子,而且学习,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
为了兄弟俩学习和练习数学,妈妈自创了扑克牌游戏,每人手中最多5张牌,用加减乘除的方法凑1个或2个数字。还是举例来说吧!
如果爸爸出的牌是5,那么哥哥就要充分利用手中的5张牌,来凑数字5,可以是3+2,也可以是10/5,更可以是13-8……取决于手中有什么牌。如果哥哥选择的是3+2,那么接下来弟弟出牌,就可以凑2或3任意一个数字。谁手里的牌先出完,谁就是赢家。
对于哥哥来说,必须充分转动脑筋,加减乘除的功底,都必须用起来;而小弟弟呢?完全是10以内的加减法,而且还有妈妈的帮忙。(注:扑克牌中A=1,J=11,Q=12,K=13)。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晚餐后一起来玩纸牌游戏)
【专心认真的学习态度】
要说宅家学习,完全是欢声笑语,也不现实,也有妈妈生气、兄弟俩被批评的时候,一般来说,两种最常见的情况就是:
哥哥的很多学习,是在电脑上完成的,也是学校布置的网络作业,网上或老师读一段话,然后请哥哥回答问题,小同学三心二意,人坐在电脑前,但心思早不知飞去哪里了,听完回答问题,能回答吗?自然要被妈妈批评,凡事都要一心一意。
弟弟的学习呢?说实话,很多内容,确实需要妈妈手把手地教,这点没问题,妈妈可以教,而且也知道如何教,但…妈妈在教、在讲,小朋友是不是应该认真听?也是和哥哥类似,虽然坐在妈妈身边,但眼睛早就不知望去哪里了。妈妈自然要生气,你不会,我可以教,但你得认真听呀!
也正是鉴于此,妈妈对兄弟俩的要求都是:要学,咱们就认真地学,要不就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专心而认真的学习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认真学习的臭哥哥)
【兄弟之间的相互较量】
相差不到3周岁的兄弟俩,争风吃醋,肯定是在所难免的吧?但在我们家,兄弟俩争“宠”的,相互较量的,是谁学习的时间长?谁做的题目更多?是不是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每天晚上小弟弟进屋睡觉,见哥哥还在厨房“挑灯夜战”,小朋友赖皮地坐在厨房门口的地上,又哭又闹,“为什么哥哥可以学习?我必须去睡觉?为什么我不可以和哥哥一起学习”?呃,这让爸爸妈妈如何是好呀?
哥哥的作业写完了,但小弟弟还在努力完成当天的任务,哥哥不服气地说,“为什么弟弟的学习时间比我长?你是不是偏心?给我的作业少,给弟弟的作业多”?天哪!这是在争谁的作业多、妈妈就偏心谁,你可以做个正常的小学生不?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兄弟俩学习的较量)
【劳逸结合的户外活动】
大家别误会,我们的宅家学习,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学习的,这也是妈妈为兄弟俩做学习计划和任务清单的初衷之一,学完了上午的,或者完成了下午的,午餐和晚餐之前,我们还是会去后院放放风的,户外活动也不可少嘛!
在后院跑跑跳跳,消耗多余能量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再说了,每天宅在家里不见阳光,闷不?咱们也是需要一些光和作用的吧?哈哈…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学习之余,在后院放放风)
【每日固定的作息规律】
也许有的朋友会问,如今不上学了,我们是不是每天睡到自然醒?晚上也不用固定时间睡觉?不是!绝对不是!我们还是有着非常严格的作息规律,而且每天都一样,是固定不变的。详情大家可以参见这里:“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每日固定的作息规律,也是让兄弟俩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宅家学习,不是一种懒散的可有可无,而是一种严谨又认真的学习态度。而且妈妈觉得,只有作息规律了,我们生活的其它方面,如一日三餐,才可能规律起来。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
写到这里,妈妈也想说一句,每天兄弟俩学习的时候,妈妈没有玩手机或做别的事情,更没有忙碌于一日三餐,而是陪着小朋友们,不是在电脑上做自己的事情,就是读书,再就是为兄弟俩准备下一阶段的学习材料。
妈妈和自己一样,读书,是一种学习,电脑上,也是学习,这是不是一种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因为兄弟俩的作业,现在很多也是在电脑或iPad上完成的,所以妈妈在电脑上做事情,两位小朋友也就默认,妈妈和自己一样,是在电脑上学习。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兄弟俩学习,妈妈趁机在电脑上做事情)
妈妈最后语:以上便是妈妈的几点经验分享,真的谈不上什么秘笈,完全是一种兴趣的培养与习惯的建立,用哥哥的话说就是,“我不喜欢学校无聊的课程,更喜欢妈妈教我更有挑战的内容”;而小弟弟则说,“我喜欢妈妈教我,也喜欢和哥哥一起学习”。哈哈…现在是,妈妈轻松容易的同时,兄弟俩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更是高涨,是不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的分享等着您!
【妈咪育儿】略施小计,兄弟俩的宅家学习,也是如鱼得水般的顺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