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收获一枚“言听计从”的乖孩子吗?试一试我们家“问问题”的妙招吧!

2020-08-03 09:05阅读:
育儿,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语言。育儿路上,谁不想拥有一枚“言听计从”的乖孩子呢?妈妈倒是觉得,很多时候,孩子不听话,真正的原因,是妈妈们不会说话,要不要试试我们家“问问题”的妙招?
想收获一枚“言听计从”的乖孩子吗?试一试我们家“问问题”的妙招吧!
(每天写完作业,哥哥都会为弟弟读书)
这是我们家爸爸的育儿风格:“鸡飞狗跳的生活,唇枪舌战的父子之争,问题出在这里”(点击文章标题,即是原文分享)很多时候,爸爸也是叫苦连连,为什么儿子到了妈妈手里,就乖乖地“言听计从”?而在爸爸手下,不是鸡飞狗跳,就是唇枪舌战?反正总也没有容易和痛快的时候。
问题出在哪儿?妈妈全职育儿7年有余,自己悟出的道理,育儿,不但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而且更是一种不易精通的语言。话说,妈妈的母语是中文,美国生活13个春秋,如今英文也不差,但自从哥哥出生后,又在努力学习“育儿”这种语言。
妈妈标题中的“言听计从”,是加了引号的“言听计从”,意即:并非培养两枚毫无主见的孩子,而是…束手就擒,落入妈妈的“法网”!妙招在哪里?在于不要不停地告诉孩子们“要做…了”,“去做…”,“必须…”,而是采取“问问题”的方式,来引导孩子们自觉主动地做事情。
哈哈…大家注意到没有,妈妈的“问问题”,也是加了引号的,此处的“问题”,并非是真的“问题”啦!妈妈先来
分享两个我们家中的实例,再来说一说如此“问问题”的妙处何在!
“我们为什么要安静时间呢”?
自从学校停课,我们宅家学习以来,除了学习方面的规定,妈妈还要求中午有2-3个小时的“Quiet Time”(安静时间),不但是兄弟俩可以休息一下,小弟弟偶尔还会小睡一觉,而且妈妈也需要充电和自己的时间。
哥哥倒是无所谓,反正就是换个地方继续读书(从书房换去自己的房间),但小弟弟却是不情不愿。刚开始的时候,每次午餐后,听爸爸或妈妈说,“要去安静时间啦”!小朋友不是不开心,就是发脾气,后来妈妈想,与其“告诉”,不如采取“问问题”的形式。
一天午餐后, 妈妈没有说,“进屋安静时间啦”!而是问,“现在是什么时间”?虽说不情不愿,但弟弟还是回答,“安静时间”!妈妈继续问,“我们为什么要安静时间呢”?这里确实是明知故问,就是想故意将小弟弟引入圈套。
本想弟弟会回答,“因为我们要休息,补充体力和精力,下午才有力气玩”(这是妈妈教兄弟俩的原话),但小朋友却说,“因为妈妈需要安静地做事情和读书”。
好吧,不管弟弟的理由是什么,这些都是孩子自己的想法和说法,再笨的孩子,也不可能自己反驳自己吧?说完,小弟弟拿着书,就往自己房间的方向走去,边走还边说,“我要一个开心的妈妈,我们进屋去安静时间喽”!
水到渠成,顺利进入圈套,妈妈问的问题,起到作用,收获效果,才是最关键的吧?没想到,屡试不爽,不但在家里是这样,而且即使在爷爷奶奶家度假,午餐后兄弟俩也都是乖乖地进帐篷去休息和读书。
想收获一枚“言听计从”的乖孩子吗?试一试我们家“问问题”的妙招吧!
(在爷爷奶奶家的“安静时间”)
“谁是妈妈的好帮手呀”?
虽说我们家兄弟俩,自小就开始帮妈妈一起做家务,打扫卫生,餐前准备,餐后清洁…几乎适龄孩子能做的事情,我们家兄弟俩也样样不差,但偶尔的时候,尤其是哥哥正在读书,或者弟弟正玩得起劲,也有不愿意帮忙的时候。
但很多的时候,确实需要一枚小帮手呀!此时的妈妈,不是说,“来洗碗”,“来帮我扫地”,“来…”;也不是说,“我需要帮忙”(这句话在很多情况下,也是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是问:
- “谁来帮帮我呀”?
- “谁是妈妈的好帮手”?
哈哈…此时的兄弟俩,谁也不甘落后,都踊跃竞选呢!俩孩子,有时候还因为没有争取到帮妈妈做事的“殊荣”而闷闷不乐呢!而且,最关键的在这儿呢,是你们自己喊的“我”哦!既然自己都说是妈妈的好帮手啦,那么这做起事情来,是不是无怨无悔?是不是精益求精呢?此时的妈妈,何止是偷着乐?
想收获一枚“言听计从”的乖孩子吗?试一试我们家“问问题”的妙招吧!
(哥哥帮妈妈准备晚餐)
“问问题”的好处,究竟何在?
说到最后,那么这“问问题”的好处,究竟何在?为何有如此之功效?作为妈妈,育儿的任务,不是指出孩子的问题或缺点,更不是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而是启发孩子自己的想法,引导孩子独立去完成每一件事情。
是一种主动性的充分发挥,更是一种对孩子这个独立个体的尊重。就如妈妈分享的两个实例,答案都是出自孩子们之口,都是孩子们自己的想法,谁会反驳自己呢?那么这做起事情来,是不是积极性很高?又是不是“言听计从”呢?
话说回来,不仅仅是育儿,就是夫妻之间和工作之中,“问问题”的方式也永远比“告诉”更好,不管对象是何许人,我“问”你答,不管如何回答,你都是主动者;而如果是我“告诉”你,那么你就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
大家更喜欢哪一种呢?妈妈想,以“问”取代“告诉”,是不是也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矛盾与冲突呢?
想收获一枚“言听计从”的乖孩子吗?试一试我们家“问问题”的妙招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最后语:其实,这个方法,也是正面管教中非常推荐的方法之一,“Using question instead of telling.”(用问题取代告诉或吩咐),“Teaching through questions.”(通过问题来引导)。大家要不要和妈妈一起来试一试呢?很多时候,爸爸也开玩笑说妈妈很狡猾,是以问题的方式,引导兄弟俩误入圈套,感觉孩子们不但是被妈妈卖了,而且还帮着妈妈数钱呢!不管怎么样呢,育儿方法千千万,找到一种适应自己的,才是致命真理。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的分享等着您!
想收获一枚“言听计从”的乖孩子吗?试一试我们家“问问题”的妙招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