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再入“救火式”育儿的误区,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令亲子关系两败俱伤

2021-05-07 07:16阅读:
虽说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育儿要放慢脚步,但…对于“救火式”的催促,我近来也是屡入其误区,事后想想,真的是不但没有节约时间,反而动摇了亲子关系。
再入“救火式”育儿的误区,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令亲子关系两败俱伤
(在飞机博物馆,登机准备去哪里呢?)
所谓“救火式”育儿,顾名思义,就是家长将“快点”挂在嘴边,不断催促孩子的育儿方式。虽说…自从升级为妈妈的第一天,我就不断地警告自己,育儿的脚步, 一定要慢下来,没有什么火急火燎的事情,也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定要按照孩子们的节奏,一步一步慢慢走,凡事一定要用耐心。但…
事与愿违,不知是因为近来天气炎热而心干气燥?还是疫情宅家的“后遗症”?每天24小时相依相伴,想做到相看两不厌,真的很不容易。反正就是,近来我的耐心有点不足,孩子们的情绪也有点低落。(相关阅读:疫情宅家,一年有余,不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且挑战了我的育儿极限
这“救火式”育儿,也在我们家接二连三地上演,前几天就发生了一起,真是令我们的亲子关系两败俱伤。理智告诉我,不能继续这样下去了,所以…赶紧写下这篇文章,是自我情绪的梳理,更是一种引以为戒吧!
错误之一:臭哥哥一句三顿地读中文
自从哥哥进入三年级的中文学习,不但课文渐长
渐难,而且老师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所以…这在家的功夫,也必须下到位呀!也是自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有了每天30分钟的中文阅读时间,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孩子们复习和预习课文。
而这一天,有点特殊,我们要去一家建材店取东西,预约的时间是5点-7点,眼看着我们晚餐后已经5:30了,我想,30分钟的中文阅读,然后6点钟出门,应该没问题。于是…我的“救火”模式开启了,不断地催促孩子们“快点…快点…”。
小弟弟倒还好,顺利地读完了两篇短小的课文;而臭哥哥则是另一番“天地”,刚开始是不情不愿,想必心思早就飞去我们要取的东西上了吧?接着是,读得一句三顿不说,而且还心不在焉。现在想想,心不在焉,怎么可能读得流利?
经过我的再三提醒,也不见改观。要在平时,我会多给哥哥一点时间,自己先看一遍,然后再来读;但这天,确实没有时间呀,而且我心里也有点着急,于是一怒之下,把书合上,告诉孩子,“算了,不想读,就不要读了,今天不用读了”。哥哥也气汹汹地跺着脚走开了,眼睛里还含着泪。
事后想想,这都是“救火式”育儿惹的祸呀!不但自己耐心不足,而且孩子心里也着急,这专注力肯定大打折扣呀!
再入“救火式”育儿的误区,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令亲子关系两败俱伤
(臭哥哥上中文课)
错误之二:小弟弟屡次失败地系鞋带
哥哥读中文的一波三折,我赶时间的耐心不足,不禁让我又想起前不久小弟弟的一件事情。学前班的小弟弟,正在学习和练习自己系鞋带。这天是早晨,也是我们着急要出门,因为预约了野生动物园的时间(控制人流,疫情期间必须预约,而且预约还必须具体到几点入园)。
全程畅通的情况下,开车需要2个小时,我们预约的时间是11-12点,眼看着已经9点钟了,想着千万不能晚呀!于是这准备出发的时候,小弟弟坐在门口,慢悠悠地系着鞋系,这样系,不紧;那样系,一边又长出另一边…反正就是怎么也系不上的感觉。
于是…我继续开启“救火”的模式,“快点…”,“要来不及了…”,平日温顺的小弟弟,此时也许是被催的心急火燎,把鞋子往旁边一扔,直接奔去后院,边走还边说,“我不要穿这双鞋了,我不喜欢系鞋带的鞋,我要穿我的旧鞋”。旧鞋可是已经张了大嘴巴的,但小弟弟执意要穿。
哎…这“救火式”育儿,真是罪恶至深呀!心急哪能吃到热豆腐呢?不但没有提高效率,而且还打击了小弟弟学系鞋带的积极性。
再入“救火式”育儿的误区,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令亲子关系两败俱伤
(我们家调皮的小弟弟)
【全家情绪低落地出门】
好吧,两次的经历,都是因为我们赶时间要出门,虽说出门是去玩,是去取东西,本来都是一件开心快乐的事情,但…就是因为我的“救火”模式,不但孩子们不开心,而且我也心情郁闷,老婆孩子都不高兴,这老公的心情,能好吗?于是,我们的两次出行,全家的情绪都是非常低落的。
而且对于我们家来说,不管是去哪里,去玩也好,去办事也罢,只要这出门的时候不开心,那么这一天的玩或办事,都会是极其不顺的,不是孩子调皮捣乱,就是我们因心情不济而耐心不足。
其实…这都是有情可原的吧!如果我的心情不好,耐心不足,那么不管孩子们做什么,我的忍耐性都会降到极低平时正常的行为,在此时都会觉得难以容忍。不知大家是不是有同感?
再入“救火式”育儿的误区,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令亲子关系两败俱伤
(全家出游飞机博物馆)
【越催,越慢,越着急】
再次回到我犯的两个“救火式”错误吧!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我越催,孩子们越慢,越磨蹭,越不专心,最后不是以我的发怒而结束,就是以孩子们的委屈而告终。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真是孩子们的错吗?真是孩子们不配合吗?想必也不尽如此,真正的问题所在,不是孩子们,反而是我自己。
这种“越催,越慢,越着急”的模式,从孩子的角度来说,是一种逆反心理,是一种偷懒意识,更是一种听觉疲劳;而对于我来说,不但是一种焦急的心理在作崇,而且还打乱了孩子们内心固有的节奏。(相关阅读:越催,越慢,越磨蹭,是孩子的错吗?其实问题在于妈妈!
所以我内心最深的感受则是,越催,越慢,越着急,越磨蹭…实则是一种没有任何结果与效率而言的恶性循环。
再入“救火式”育儿的误区,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令亲子关系两败俱伤
(催促、着急后的出门散步)
【两败俱伤的亲子关系】
继续我的两个错误,先来说说我自己,虽说平时也不断地提醒自己,对于孩子,凡事都要放慢脚步,都要有十足的耐心,但…事发之后,我的内心也是愧疚万分,自责地问,“为什么不能多点耐心呢”?“为什么要催来催去”?“如此的催促,真的换来了我想要的结果吗”?……
对于臭哥哥读课文的问题,一来是因为,这是一篇全新的课文,第一次读,估计也不会很流利吧?二来是因为,对于8岁的小男生来说,有点兴奋的事情,能静下心来吗?我的“救火”模式,不但是对哥哥的不理解,更是一种不能容忍孩子犯错误的态度,想必孩子内心也是非常委屈的吧?
而小弟弟系鞋带呢?扪心自问地想想,貌似我们也就教了弟弟一次吧?后来都是小弟弟边看边学,而且自己实际操作,这也不过是第二次或第三次,可能一次性就迅速地完成吗?而且,对于6岁的小男生来说,这手指的灵活度与精细动作,是不是还在发展中呢?我的“救火”模式,不亚于对孩子积极性的当头一棒。
哎…事后想想,这“救火式”的育儿,对于我们的亲子关系,真是两败俱伤呀!不但打击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委屈万分,而且对于我来说,内心也是十分愧疚的。
再入“救火式”育儿的误区,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令亲子关系两败俱伤
(亲子关系,真的需要用心去构建呀!)
“明亮妈咪”说:写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之前在中国工作的时候,一次员工培训,领导就说,“工作中千万不要出现救火式的模式”;我现在想,工作中如此,那么育儿中,是不是更是如此呢?我真的要引以为戒!将育儿的脚步慢下来,具体如何做?我随后会再来详细分享,大家继续关注“明亮妈咪”哦!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分享更多的育儿生活!
再入“救火式”育儿的误区,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令亲子关系两败俱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