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中精明凤姐缘何与公公贾赦暗斗?

2017-08-04 08:42阅读:
红楼中精明凤姐缘何与公公贾赦暗斗?

精明的王熙凤,可谓是贾府的女总理,这种特殊的地位和身份,使她与贾府的主仆上下,男女老少,各色人等,发生广泛的错综复杂的关系,甚至与宫廷宦官、衙门官吏、寺庙僧尼也有来往。她能在各种矛盾冲突的漩涡中心游刃自如,充分说明凤姐的管理才干。曹公整个把凤姐写活了,不仅如此,就其复杂性、丰富性、真实性和生动性而言;即使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也是罕见的。她与安娜,卡列尼娜、包法利夫人等世界著名妇女形像可以相媲美而毫不逊色。那么这个“心机又极细深”,足智多谋的凤姐;这个少说也有一万个心眼子的凤姐,怎么会与公公贾赦没有处理好关系而发生暗斗呢?

红楼中精明凤姐缘何与公公贾赦暗斗?
贾赦是贾母的长子,是荣国府官爵的袭承者,然而却不受贾母的宠爱,地位远不如弟弟贾政。而在贾赦的心中隐
藏着一丝幽怨:一怨母亲偏心,明明自己是长子,是荣国府官爵的袭承者,却要将荣府四通八达、轩昂壮丽的正房荣禧堂承让贾政,而自己住进荣府花园处隔断出来的小院中;二怨自己的儿子贾琏与儿媳妇王熙凤,居然献媚献到搬入二房院落之中居住,还替二房操心尽力,当家管事。所以贾赦置家业于不顾,置官职于不顾,却不放过与贾政争权夺利、争宠邀功。两个亲兄弟倾轧排挤、互相摧残,又导致邢夫人也处处与王夫人做对,更导致了两家表面的和气,私下却明争暗斗。王熙凤又是王夫人的侄女儿,这些是问题的起因。

红楼中精明凤姐缘何与公公贾赦暗斗?
重要的还是出在贾赦谋取鸳鸯一事上,贾赦为什么要大费周折发狠劲要鸳鸯呢?不仅如此,奇怪的是邢夫人极有兴趣,极其热情,亲自出马充当媒人。邢夫人才开了口,凤姐就把贾母对贾赦的批评合盘托出:什么年纪大了,不知保养身体,官也不好好做,只知道和小老婆喝酒。这话贾母作为母亲唠叨几句没有事儿,可是作为一个儿媳妇转述,在礼教上那就有些不敬了。凤姐这么一个精明人,用心奉承的时候自然八面玲珑,十个会说的男人也说不过他呢。可是不用心的时候,话一出邢夫人先恼了。自然贾赦和邢夫人事后被贾母怪罪,让贾赦大大的不悦,贾赦对这个儿媳妇自然不满意。
贾赦总是梦想着有一天能够真正坐到荣府大老爷的权力之位,要纳鸳鸯为姨太太,其实,这就是贾赦意图走向荣府势力中心的一条诡计。鸳鸯是贾母的膀臂,掌握着贾母所有的金钱财物,红楼梦书中就曾有贾链和凤姐向鸳鸯偷借贾母银子一事。还有凤姐说:老太太离了鸳鸯,饭也吃不下去的。因此,贾赦想着将鸳鸯娶到了手,笼络住鸳鸯的心,老太太的金子银子岂不都是自己的。他要鸳鸯,实在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鸳鸯,虽然是个世代为奴的家生女儿,但是她却是贾母的贴身丫头,极受贾母信赖,掌控着贾母的一切,这才是她真正引人注目的地方。李纨说得更透彻:“老太太屋里,要没那个鸳鸯,如何使得?从太太起,那一个敢驳老太太的回,现在她敢驳回。偏老太太只听她一个人的话。老太太那些穿戴的,别人不记得,她都记得,要不是她经管着,不知叫人诓骗了多少去呢?”可见鸳鸯之于贾母的重要性。
贾母看出了他们的意图。贾母向他大骂:我通共这么一个可靠的人,你们还要来算计。这真是一语中的、一针见血。贾母在这次发怒中,既没有骂儿子好色,不好好保养身子,也没有批评他不好生做官,甚至对邢夫人说,“他要什么人,我这里有钱,叫他只管一万八千的买,就这个丫头不能!”贾赦羞愧之中无地自容,只好在外面买了个丫头做为小妾,将此事了结,也因此,彻底将贾母那一点点想疼大儿子的心给摧毁了,真是咎由自取啊!
贾母何曾如此‘气得浑身乱战’过,即便贾琏持剑追杀凤姐到了贾母面前,闹得那样不堪,那样风生水响,贾母也只是轻描淡写的玩笑而过。好色,在贵族阶级中算什么事?在贾母眼中值什么?但是你要摆弄老太太,企图侵吞老太太的私房钱,你要让老太太切身的根本利益受到威胁,那倒真是如凤姐对邢夫人说的“拿草棍儿戳老虎的鼻子眼儿去了”她岂能不大发虎威?
贾赦梦想诡计被打破,闷气无法排泄,便借扇子的事打了贾琏一顿,有些小题大做,而且是拿棒子打的,脸上都有了伤。贾琏外出管事打了脸多丢人,这是故意羞辱。
对于凤姐,贾赦是打不得,可是能添堵。凤姐嫁进贾府,多年无子丈夫是可以纳妾的。贾赦就把自己的丫环秋桐赏了给贾琏,尽管秋桐在封建礼法上属于非正式的妾,地位远在二房尤二姐之下,比通房大丫头平儿也高不出多少,但是自以为是贾赦所赐,多少有点'父母之命'的意味,因此自以为无人敢冒犯她。
这秋桐嚣张跋扈,连凤姐都不放眼睛里,如此放肆自然是有个撑腰,那就是她的公公贾赦。得意扬扬的秋桐在凤姐面前晃悠,成心给凤姐添堵。凤姐与公公贾赦暗斗,公公这招很厉害,凤姐也奈何不得。
其实,这曹雪芹对贾府的一大讽刺,也是对当时社会的一大讽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