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中同为庶出姐弟两为什么地位不同?

2017-10-20 10:02阅读:
《红楼梦》中同为庶出姐弟两为什么地位不同?

读《红楼梦》感到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就是贾环与贾探春,两人是同父同母的亲姐弟。父亲是荣国府实际当权者贾政,母亲是赵姨娘。血缘亲近的姐弟,关系也应该极为亲近,但实际并非如此。仅就当时,贾探春给宝玉费心做鞋却没有给自己的亲弟弟做,方可以看的出来。赵姨娘听说后气愤不已的说:不知亲疏远近,贾探春也立即反驳道:在她那里不看嫡庶,也不看亲疏,谁对她好她便对谁好。

《红楼梦》中同为庶出姐弟两为什么地位不同?
两人皆是从赵姨娘的肚子里面生出来的,都是庶出。在封建社会重男轻女的大家族里,贾探春作为一个女儿,在贾府的地位应当比身为男儿身的贾环要低的多。但实际上贾探春的“地位却是高于贾环。这是为什么呢?
(一)嫡、庶子之间的身份,是否给家族带来利益
贾探春与贾环虽同是庶出,可是贾探春作为姑娘家,以后是会嫁出去的。嫡女庶女与嫡子庶子之间一样,都是有差别的。姑娘间的嫡庶之分,除了在嫁妆上的区别外,还在于所嫁之人。嫡女嫁的一般都是门当户对的公侯之家,而庶女嫁的一般都比嫡女低。女子所嫁之人,一般都会给娘家带来助力。

所以贾探春作为能给家族带来助力的娇客,自然受到姑娘家该有的待遇。而贾环作为庶出子,则是会和嫡子争家产的。若是受到更多的喜爱,得当权者看重,肯定会在规矩上加点。王夫人这点非常清楚,为了自己的儿子贾宝玉,怎么可能放任贾环超越自己的儿子的地位。所以,贾探春刚出生时被送到贾母膝下,贾环却被养在赵姨娘身边。

《红楼梦》中同为庶出姐弟两为什么地位不同?
(二)贾探春比贾环懂得生存之道,看教养的重要性
贾探春知道自己的身份上的差别,所以她一直想尽办法改变自己,改变这一不利的境遇。所以她一心亲近王夫人,与自己的生母赵姨娘疏远。这样的做法,有些显的贾探春薄情,但她这样的做法确给自己带来了实际上的利。
探春从小在贾母身边长大,这一点就远远高于在赵姨娘身边长大的贾环。贾母是荣国府和宁国府两府间辈分最高的人。可以说是贾府中权位第一人。赵姨娘则地位尴尬,说她是主子,实际是半个主,半个仆,只是个小小的妾室,没有文化。她在下人中没有主子样,在主子中又摆不起主子的谱来。贾探春和贾环在谁的身边长大,有着很大的差别。更通透一点说,贾探春背后站着贾母,贾环背后站着的是赵姨娘,这两人怎么能比呢?
(三)王夫人态度,贾探春又知情识趣与她亲近
贾环不仅仅占了个庶出子的位置,他还与赵姨娘一起,处处针对宝玉,给王夫人不痛快。在这种情况下,王夫人自然要处处打压赵姨娘母子。贾府里的下人,惯会踩低捧高,看主人家眼色行事,对贾环自然没有该有的尊重。
贾探春本人极为机智,大有才能。在后来王熙凤生病,她与李纨、薛宝钗一起管家之时,面对贾府的经济状况,采取改革的措施就可以看出她理家的才能。可是贾环却相反,不得上位者喜爱。由于种种原因,造就了贾探春女儿身,却比贾环高的原因。
虽然我综述了这三点,但是我还是认为一个的教养非常重要,无论在什么时代,嫡女庶女与嫡子庶子经过自身的努力,皆可能改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