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紫鹃惜春受到什么刺激决定遁入空门?

2018-02-23 10:35阅读:
紫鹃惜春受到什么刺激决定遁入空门?

一般来说,一个人看破红尘,大多是受到了刺激。紫鹃,在结束了她与黛玉姊妹一场后,身心受到了极大的刺激。她在阅尽人生悲欢离合后大彻大悟,决定遁入空门,去追求灵魂的纯洁与宁静。那她究竟受到了什么刺激呢?

紫鹃惜春受到什么刺激决定遁入空门?
(一)林妹妹临死之际,二奶奶和老太太居然要调用紫鹃
紫鹃,眼看林黛玉不行了,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身边连一个能够料理林黛玉身后之事的人都没有。紫鹃急的忽然想起了孀居的李纨。智慧的紫鹃料定宝玉结亲, 孀居的李纨肯定不会去,因为她要回避。所以赶紧打发人去请孀居的李纨来帮助料理。
这时,林之孝家的居然跑来传话,说:“刚才二奶奶和老太太商量了,那边用紫鹃姑娘使唤使唤呢。”,这雪上加霜、冷酷无情的要求一下激怒了正直善良、悲愤交加的紫鹃,她悲愤地说道:“林奶奶,你先请罢。等着人死了我们自然是出去的。”,说到这又感不妥,又改口说道:“况且我们在这里守着病人,身上也不洁净。林姑娘还
有气儿呢,不时的叫我。”
读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人间最悲惨的场景莫过于此,黛玉病入膏肓的时候居然会同时进行着宝玉和宝钗的婚礼,这一情景违背了人之常情,不是亲身经历,看着就悲愤!
最后黛玉的一生随着和宝玉两人爱情的破灭,最终泪尽而亡。宝玉和黛玉的爱情是紫鹃在大观园的唯一的追求,当黛玉死后,紫鹃的追求破灭了。此时的紫鹃已对凄凉的俗世、封建大家族里人们的冷漠、残忍的人性,早已绝望。黛玉的纯洁和率真,还有那叛逆与追求理想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紫鹃,于是她对自己的人生归宿果断做出了选择。
紫鹃说:“我服侍林姑娘一场,林姑娘待我实在恩重如山,无以可报。她死了,我恨不得跟了她去。但是,我又受主子家的恩典,难以从死。如今四姑娘既要修行,我就求太太们将我派了跟着姑娘,服侍姑娘一辈子。不知太太们准不准。若准了就是我的造化了。”
黛玉死后,紫鹃虽然被派到宝玉房中做丫头,但是最后紫鹃还是看破了红尘和贾惜春一起出家,在青灯古佛旁了却残生。再说贾惜春为何要遁入空门呢?

紫鹃惜春受到什么刺激决定遁入空门?
(二)贾惜春为何要遁入空门呢?
首先,贾惜春的父亲是贾敬,一个喜欢访道成仙的男子,自然这样的男人对家庭也缺少关心。母亲早逝,哥哥贾珍,又是一个喜欢不做正事的公子哥。亲情的缺位,使她更无从得到世间的温情。从小的时候贾惜春的性格就很孤僻,很冷漠。贾惜春为何日后遁入空门,和这不无关系。
其次,贾惜春最喜欢和妙玉相处,妙玉是一个志趣高雅的尼姑,和妙玉交往,自然对贾惜春的人生观产生很大的影响。随着贾惜春的渐渐长大,自己就感到贾府,除了门口那两个石狮子是干净的,其他的都会很肮脏。
再有,三个姐姐不幸的遭遇,让她对浮世繁华失去了兴趣。贾元春曾经贵为娘娘,可惜结局却如此悲惨;贾迎春是一个好女孩,却被孙绍祖活活折磨死;贾探春是那么一个有才华的女子,却被迫远嫁离开了生养自己的故土。这些比自己还有作为的女子命运尚且如此悲惨,自己呢,惜春不敢去设想未来。这使她在目睹悲欢离合,历经尘世繁华后,对现实的一切失去了吸引力。
总之,紫鹃与惜春不谋而合,最终都决定“遁入空门”,这也是阅尽人间苦难后的一种人生境界,让人们在《红楼梦》作者的笔下品味着深邃与哀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