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四大家族女人们的高雅与鄙俗

2018-05-28 07:56阅读:
《红楼梦》四大家族女人们的高雅与鄙俗

高雅是什么?高雅是指一个人的品味格调,韵致情怀,风度器宇等,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境界的外在体现。一般来说,它跟知识的关系最密切,古语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三代雅人多”,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高雅的女人举手投足间,能散发出其丰富的文化气质和表现出内心之静美。红楼梦四大家族(贾史王薛)的女人们,在当时都是名门望族的小姐们,后她们有的权势高位,但是权势地位与高雅品味并无必然联系。那么,在红楼梦四大家族中女人们中,哪家女人最具有高雅文化气质,哪家女人最显鄙俗没有文化呢?

《红楼梦》四大家族女人们的高雅与鄙俗
谈起《红楼梦》的时候,总是有一个情景再现,就是大观园里的姑娘丫头个个都是才女,琴棋书画无所不精,少爷小姐们闲来无事总是就凑合着搞个诗社,一边赏花,一边是吟诗对对子,能写诗的人真不少。浓浓的文化气味,充满大观园。

《红楼梦》四大家族女人们的高雅与鄙俗

《红楼梦》第17回至18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荣国府归省庆元宵”中写道贾元春省亲,在大观园里参观并点评园中所题。先有一段写道“当日这贾妃未入宫时,自幼亦系贾母教养。后来添了宝玉贾妃乃长姊,宝玉为弱弟,贾妃之心上念母将迈,始得此弟,是以怜爱宝玉,与诸弟待之不同。且同随祖母,刻未暂离。那宝玉未入学堂之先,三四岁时,已得贾妃手引口传,教授了几本书、数千字在腹内了。”这段话分析看:

《红楼梦》四大家族女人们的高雅与鄙俗
(一)、贾母是最具有高雅文化气质的。贾老太君对宝玉以及众多女孩子们诗意盎然的活动,总是兴致勃勃地欣赏并积极参与。一方面源自老祖母的慈爱,另一方面又何尝不是对她自己如诗如梦的青春年华的缅怀与追忆。事实上,贾母作为贵族小姐自小耳濡目染培养起来的高雅脱俗的气质和审美趣味常常像花的芳香一样自然流溢无处不在。
40回更是集中写到了贾母多方面的雅趣:安排乐班演出,贾母建议:就铺在藕香榭的水亭子上,借着水音更好听
行酒令,贾母有六桥梅花香彻骨”“一轮红日出云霄等语在切合牌九点色的同时,引入西湖苏堤上六桥的梅花以及红日、青云等意象,俗中见雅。
76回中秋之夜贾母率众人到山上赏月,月至中天,贾母提出:如此好月,不可不闻笛,而且认为音乐多了,反失雅致,只用吹笛的远远的吹起来就够了,并且不要快曲须得拣那曲谱越慢的吹来越好
所以她能教出日后当皇妃的贾元春,之前红楼梦就写道黛玉母亲贾敏的时候,也着重强调了她的文化修养。黛玉那一肚子的墨水,基本上都传承自她的母亲,黛玉的文化底蕴全来自其母,当然其母来自外祖母的传承是毋庸置疑的了。正应了“读书三代雅人多”。

《红楼梦》四大家族女人们的高雅与鄙俗
(二)、王夫人最显鄙俗没有文化。虽然她身居高位,和王熙凤一起掌管贾府的事务,但就文化教养而言,从她管理贾府、处世方式就可以看出,她们是非常缺少文化教养的。
从怒打金钏开始,王夫人鄙俗行为让人错愕。书中写道:王夫人翻身起来,照金钏儿脸上就打了个嘴巴子。接着又指着骂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面对金钏的求情,她展现出一副铁石心肠,完全不顾多年情面,叫婆子把金钏领出去了。
平息一段时间后,王夫人再次爆发,她怒斥晴雯你天天作这轻狂样儿给谁看?你干的事,打量我不知道呢!我且放着你,自然明儿揭你的皮!随后,王夫人授意抄检大观园,把晴雯、芳官等人一并撵出院外。可怜晴雯还在病中,米水未进的她被几个婆子从床上拖下来,送到了哥嫂家的破窗草席之上。
虽然文中说贾妃之心上念母年迈,对宝玉手引口传,但是在贾元春小的时候,王夫人可不是年迈,如果王夫人有文化,为何不能亲自教育女儿?却将教育女儿的任务由真正年迈的贾母承担?或者说贾母根本不放心将孙女儿的教育放手给王夫人。
得了贾母教益和贾妃手引口传的贾宝玉,自然也颇具文采。省亲章节中贾政又启:“园中所有亭台轩馆,皆系宝玉所题;如果有一二稍可寓目者,请别赐名为幸。”元妃听了宝玉能题,便含笑说:“果进益了。”这进益,是她贾妃和贾母共同的成果,与王夫人无关。
在王夫人的眼里,林妹妹的母亲(王夫人小姑子)当年是何等的金尊玉贵。她曾对王熙凤叹道:“你林妹妹的母亲,未出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何等的金尊玉贵,那才象个千金小姐的体统。如今这几个姊妹,不过比人家的丫头略强些罢了。”
贾敏所处的时代正是贾府鼎盛时期,时隔多年,王夫人对当年这个小姑子还有点耿耿于怀。但是,殷实家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只有有文化的贾敏才担当得起金尊玉贵这个词。王夫人说这话的时候,同时也排除了她自己。她也承认没有文化的女人,跟金尊玉贵就搭不上。
纵观贾王史薛四大家族,贾家的女子个个的都是饱学诗书的才女,贾敏和贾元春是这样,迎春、探春和惜春也多有读书,虽然水平各有高低,但贾府确实是重文化的府底。就连元迎探惜四个姑娘的贴身丫头都取了有文化的名,看看她们的名字就知道:抱琴、司棋、待(侍)书、入画,可见文化成分在这个家族中无处不在。薛家的女子宝钗和史家的女子湘云也都是文化人,最具高雅文化女子非史老太君贾母莫属。而王家,你找不出一个有文化的女子。
很多人都奇怪,王熙凤是四大家族中金陵王家的小姐,身世如此显赫,怎么会不识字呢?王熙凤不识字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观念,这是王熙凤的悲剧,也是千千万万女人的悲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