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雪芹浓墨重写司琪晴雯被撵出贾府寓意在哪?

2018-12-10 09:06阅读:
曹雪芹浓墨重写司琪晴雯被撵出贾府寓意在哪?

翻开红楼梦的时候,脑海里不时地会浮现出司棋和晴雯那些丫鬟们被撵出贾府后悲愤死去的场景。由于天上掉下个“绣春囊”,因而引发抄检大观园,这是红楼梦里重要的一个情节。曹雪芹通过抄检大观园的事件,浓墨重笔写出司棋和晴雯被撵走惨死情景,再现了贾府几代人以及丫鬟婆子诸人之间的复杂矛盾的激化与争斗,全面展示了贾府中各个人物对此事的态度,揭示了贾府正在逐渐衰败、诸芳散尽的过程。

曹雪芹浓墨重写司琪晴雯被撵出贾府寓意在哪?
烈火烹油的元妃省亲后,已经耗尽家财。贾府的管理层心知肚明并早有了裁员的打算。记得,湘云曾抱怨日夜做女红,就因为史家为了节省开支裁了针线上的人,这境况现轮到贾府来了。先是管家林之孝提议:如今说不得先时的例了,少不得大家委屈些,该使八个的使六个,该使四个的使两个,若各房算起来一年也可以省得许多月米钱。
突然绣春囊事件发生了,王熙凤便向王夫人进言:“不如趁此机会,凡年纪大些的或有些咬牙难缠的,
拿个错儿撵出去配了人,一则保得没有别的事,二则也可以省些用度。王熙凤的真实用意是明显的。
面对凤姐说要裁撤姑娘们的丫鬟,这让王夫人触景生情想起了黛玉的母亲贾敏未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何等的金尊玉贵,那才像个千金小姐的体统,如今你这几个姊妹,不过比人家的丫头略强些罢了。这些姊妹们,包括而凤姐,她们都体会不到王夫人心中的落差。
凤姐的药需要人参,家里却遍寻不得。人参的库存终于告罄,任何东西只出不进,再充足也终有用完的时候。可见贾府已无多余的财力来储备人参。作为补品和药品,是贵族之家的必备,实际代表了一种贵族生活身份。钟鸣鼎食之家的贾府在百年的时光里,一点一点耗尽了精华,成了一个空壳。
所以,裁人早有计划,而绣春囊事件恰好提供了一个契机,但这样的突如其来,却打乱了原有的计划与步骤。裁人的事本可以按部就班的来,或者按年龄段压低配人的年龄,把稍大些的女孩统一都放出去;或者按作用来,把那些用处不大的小丫头子放出去一批。可以说绣春囊事件加快了裁人步伐,王熙凤又把裁人变成了撵人,撵是一种惩罚,正如她所言:“拿个错儿”,就这样被撵的人都这样冠有了过失或犯了错误,她们下场都很悲惨。用我们今天的眼光看,王熙凤岂不是冤假错案的制造者!

曹雪芹浓墨重写司琪晴雯被撵出贾府寓意在哪?
话说司棋晴雯,以这种名义被撵出去的人。在那个时代,要么屈辱卑贱的活着,要么就是死路一条。
若不是绣春囊事发,裁人应该先裁各房里不大重要的人。若不是绣春囊事件也不会抄捡大观园,王善保家的也就没有机会告晴雯那一状。也许在相当长时间里,晴雯不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因为她心灵手巧,模样又好,是贾母和宝玉恩宠一身的女子。
如若司棋她做事不那样不避锋芒,随性而为。这司棋不因为一碗鸡蛋羹就大闹小厨房,晴雯不排挤小红处置坠儿,如若她们对上谦恭一些;对下谦逊一些,就是要走,也不至于最终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

曹雪芹浓墨重写司琪晴雯被撵出贾府寓意在哪?

周瑞家的是王夫人陪房,司棋是大老爷那边的人,看周瑞家的对司棋这态度,摆明的幸灾乐祸。同样王善保家的是邢夫人的陪房,晴雯是宝玉的丫鬟,看王善保家的对晴雯的诬告,也是安了坏心的。这样婆子诸人之间的复杂矛盾争斗,实际也反映家族之间争斗。最后只有这些丫鬟成了牺牲品。
所以探春那一巴掌,打的不仅仅是那没眼色的下人,那是她心里的愤怒:“咱们倒是一家子骨肉呢,却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有事不暗中解决,反如此张扬。
天欲降其祸,必先予其乱。那绣春囊是不是司棋的?作者始终没说。绣春囊是不是司棋的?这其实都不重要了,它的出现给了抄捡大观园一个理由。撵人这种事,也与证据无关。
所以,丽华心语认为:不管有没有绣春囊事件,不管秀春囊是谁的,有些人肯定是要走的,贾府已经养不起这么多人了。表面上豪华的贾府,已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了。曹雪芹寓意就在于此!

丽华心语写于2018129日星期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