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府受王熙凤“香辣”手腕被害的人是谁?

2019-11-08 08:01阅读:
贾府受王熙凤“香辣”手腕被害的人是谁?

《红楼梦》问世以来,在红学史上,对王熙凤的各种评语也是非常多的,有人认为她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把王熙凤叫做女曹操,称之为胭脂虎。这恐怕是每一个《红楼梦》爱好者都会有的一种独特感受。尽管曹雪芹在塑造这一人物形象时,并未完全以坏人的特征塑造她,但曹的立场依然是鲜明的。要说《红楼梦》中,第一女主人公应该是林黛玉,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王熙凤这个人物源于生活,她的鲜活、生动,恐怕在《红楼梦》里面是数第一的。因此,王熙凤作为艺术形象,可以说是《红楼梦》里塑造得最成功的一个人物,她最显著的性格特点是:五辣俱全,即香辣、麻辣、泼辣、酸辣、毒辣,而“香辣”这个是最为典型的,它好似一把华丽温柔的刀,为什么这样说呢?

贾府受王熙凤“香辣”手腕被害的人是谁?
王熙凤她有一副“粉面含春”的容颜,她的“香辣”最容易迷惑人,也最容易麻醉人。同时她还兼有一张甜如浓蜜的笑嘴,她走到哪里,就把笑声和喧闹带到哪里。
因此,贵族家庭的“老祖宗”—贾母没有她就不能解闷儿。而她的笑嘴也犹如一把锋利的刀,割玉的宝刀也不及她的口吃锋利。她杀人不见血迹,尤二姐陷在她的“香辣”圈套里,至死“不敢抱怨”。而她却成了贾府不可或失能干的孙媳妇儿和最有“杀伐决断”的当家人,那么,贾府里受王熙凤“香辣”手腕伤害最厉害的人是谁呢?

贾府受王熙凤“香辣”手腕被害的人是谁?
首当其冲就是贾母。贾母就是第一个受害者,贾母常常被王熙凤的“香辣”哄得得高高兴兴的。王熙凤之所以这样做是有目的地,她要牢牢抓住贾母这个贾府最高领导的靠山,来有效的施展自己的才能,因为她是一个权力欲和表现欲都极强的女人。为此,她善于揣摩对方心理,就好像王熙凤这个人有种特异功能似的,几乎就看到对方的心里是怎么想的。
凤姐刚出现的时候就是黛玉进府,她拉着黛玉的手,说了一大通好话,贾母很高兴地叫她“凤辣子”;在王夫人说你弄点料子给你妹妹做衣服,她就没等王夫人开口说,就笑着答道:“我早就预备下了”。其实没有预备,这里脂评说阿凤欺人。这王夫人很满意,觉得我才想到她就已经行在先了。此时此景,贾母看到后心理自然也是很满意的,看王熙凤笑盈盈展示自己“香辣”欺人成功了吧。
后来,她就说最重要的你得让老太太高兴。所以,她常常用这种“香辣”的话,哄贾母高兴,香香的麻酥酥的,对人起了一种麻痹的作用。
当邢夫人奉贾赦之命,来动员鸳鸯给贾赦当小老婆气得贾母浑身打战,就连毫无罪过的王夫人也被贾母骂的不敢还言,气氛紧张和窒人。后来探春替王夫人申辩,总算有点缓和,贾母承认自已老糊涂委屈了王夫人,顺便责怪“凤姐也不提示我”,于是凤姐有了一番带“香辣”味的奉承表演:凤姐笑道:“我倒不派老太太的不是,老太太倒寻上我了。”,贾母与众人笑道:这也奇了,倒要听听这不是。凤姐道:“谁叫老太太会调理人,调理的水葱似的,怎么怨得人要!幸亏是孙儿媳妇,若是孙子,我早要了,还等到这会子呢。”贾母笑道:“这全都是我的不是了!”凤姐笑道:“自然是老太太的不是了。”
偌大一个贾府,哪一个敢派老太太不是?只有王熙凤敢。她不仅敢,而且接二连三地施展出“香辣”的手腕来,为了进一步给老太太消气,几个人陪老太太斗牌,凤姐又把老太太说得非常爱财,指着放钱的木匣子说:“姨妈睢睢,那相里头,不知玩了我多少钱去了!这一吊钱玩不到半个时辰,那里头的钱就招手叫他了。只等把这一吊钱叫进去了,牌也不用斗了,老祖宗的气也平了,又有正经事差我去办了。”
贾母常常被她的“香辣”哄骗高兴,信以为真,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凤姐很像年轻时的贾母,当然她们性格也比较合得来。贾母喜欢她说:“当日像凤哥儿这么大年纪,比她还来得呢。”虽说凤姐很像当年的贾母,但风姐没有贾母品质和智慧,也没有贾母的通达。
丽华心语认为:其实贾母什么都清楚,有的时候,表面上不亲庶务自得其乐的安享天年,但在关键时刻明锐果决,凛然不可犯,看看她在贾赦谋娶鸳鸯一节时的发飙,你就会明白。

贾府受王熙凤“香辣”手腕被害的人是谁?
二、受王熙凤“香辣”手段被害的人是尤二姐
王熙凤用计假意把尤二姐接进贾府来,在贾母面前扮演了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这让贾琏无法拒绝,又让尤二姐欢天喜地,因为能走进贾府估计是她心中迫切想要得到的。尤二姐以为王熙凤真是很同情她,以为真因为她自己不能生育等等。结果尤二姐一想,你这个正室,我本是侧室、是妾,这么真诚地来请我进府,我能不去吗?尤二姐进了贾府以后,就处处受制,最后是被迫自尽。可悲的尤二姐至死也没懂,王熙凤为什么要亲手拉着她走上正妻的第一个台阶,就已经成为案板上的肉。这就是王熙凤的“香辣”,说的甜言蜜语花言巧语,让尤二姐上当麻痹,这时候的“香辣”又变成了“麻辣”。
照理讲王熙凤她本来处于一个被损害的地位,她的丈夫和别的女人有外遇,因此她的“酸辣”,本来有值得同情可取的一面,问题是王熙凤做得太过分了,她是想尽各种办法,把人置于死地。因此这个“酸辣”就发展成为“毒辣”。
总的说来,王熙凤的“香辣”手段具有两面性,表现在对贾母“香辣”的辣是明贬暗褒的灵动机巧上,来为己服务,施展才能。她对尤二姐“香辣”的辣却表现在“明是一盆火”“ 暗是一把刀”狠的手段上,让人惧怕。凤姐的一生交织了太多的复杂,出身造就了她的强势,境遇加重了她的强势。在那个时代,这样的女性是罕见的,也是可悲的。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真的把王熙凤写活了,以至于我们今天读起来仍然有立体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