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薛宝钗明知黛玉病根所在为何不拒婚?

2019-11-18 07:40阅读:
薛宝钗明知黛玉病根所在为何不拒婚?

自《红楼梦》120回程本流行以来,对宝钗的评价就有毁有誉争论不休。有喜欢黛玉纯真诗性之美,有喜欢宝钗稳重理性之美。本人一直喜欢黛玉那种纯真诗性之美,她是我心中唯美完美画面。宝钗的“介入”,破坏了我心中的完美,恐怕这也是许多的《红楼梦》爱好者喜欢黛玉的同样感受吧。“木石前盟”虽是浪漫的神话主义,但是宝黛爱情却是通俗的现实主义。我们都曾经对宝黛爱情或欢喜赞叹过,或扼腕叹息过,也能从她们绝美时刻中找寻自己的影子。以《红楼梦》120回看,乃不得不疑,因为谁都知道“金玉良缘”会加速黛玉之死,以宝钗的聪慧细腻,岂有不知之理?明知黛玉病根所在,明知黛玉性命攸关,为什么宝钗不拒婚?

薛宝钗明知黛玉病根所在为何不拒婚?
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会考虑子女的意愿的。父母的媒妁之言,作为婚姻制度,当应受到批判。而《红楼梦》中薛姨妈确实征求了宝钗的意见,宝钗真要看重黛玉,是可以委婉拒婚的。
倘若,就算宝钗无法自主,只能听母亲的安排,她对黛玉的自绝反应,也是能够预判的,能采取补救措施的。可是以“贤惠”美称的宝钗什么都没有做,无情面对黛玉之死就等于用软刀子杀人。雪雁是黛玉的家生丫鬟,宝钗迫不及待地将她“促雪雁之配”,这不只是情断古人,竟是过河拆桥了。
自胡适《红楼梦考证》断后40回为续后,仍然没有削弱对宝钗虚伪的看法。那就单单从前80回看宝钗,可以说宝钗只能是尚未暴露真实面目的王莽。事实上,还真有人拿王莽比宝钗。如青山山农《红楼梦广义》说:“始则携刷挥蝇,愿学水鸳之允,继则移花接木,甘受雪雁之扶。王莽谦恭,以移汉祚,宝钗谦恭,以夺林婚,枭雄伎俩,如出一辙。
那我们就看看曹雪芹是如何写宝钗的金锁在荣国府亮相,本人认为可以说明宝钗明知黛玉病根所在,为何不拒婚了?

薛宝钗明知黛玉病根所在为何不拒婚?
一、宝钗故意由莺儿说出通灵宝玉和金锁才是一对儿
《红楼梦》第八回比通灵金莺微露意写得详细。宝玉到梨香院探望小恙的宝钗。宝钗说:成日家说你这玉,究竟未曾细细地赏鉴,我今儿倒要瞧瞧。宝玉将通灵宝玉摘下递到宝钗手上。宝钗看了正面看反面,看过反面从新翻过来细看正面,还念了两遍:莫失莫忘,仙寿恒昌。念给谁听?当然不必念给宝玉听,这是念给同在观看却不识字的莺儿听。
这一念就把莺儿的话引出来了:我听这两句话,倒像和姑娘的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宝玉一听,自然马上要求看宝钗的项圈儿。宝钗像猫逗耗子,故意不给他看。宝玉越发要看,宝钗这才似乎不太情愿地让他看。等看到金锁上的八个字不离不弃,芳龄永继,天真的贾宝玉马上承认:倒真与我的是一对。这正是宝钗梦寐以求想取得的效果。
第二十五回,凤姐和黛玉开玩笑说:“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做媳妇?”第六十六回贾琏小厮兴儿说宝玉未来的婚配“将来准是林姑娘定了的,再过二三年老太太便一开言,那是再无不准的了”,作者所赋予的意味很清楚的。贾府上下都知道,宝钗难道不知道?

薛宝钗明知黛玉病根所在为何不拒婚?
二、宝钗一心嫁宝玉,薛姨妈故意渲染金锁神秘
宝钗亲口介绍金锁来历:是个人给了两句吉利话儿,所以錾上了,叫天天带着,不然沉甸甸的有什么趣儿?看来这是金锁的原始来历。薛宝钗故意把她的金锁说得很没趣,其实大有意趣。号称不爱什么花儿粉儿金珠首饰的宝姑娘,整天把沉甸甸的金锁戴在脖子上,自然是惦记着金玉良缘。
其实,薛姨妈给女儿打造金锁,并带到荣国府来,就是冲着贾宝玉来的。不然,薛家那么大的皇商,在京中有多处自己的住房,为何一进贾府就摆出不想走的架式?
薛姨妈还不断渲染金锁神秘,希望将来戴金锁的女儿和戴玉的外甥成佳偶,而且不离不弃,到了薛姨妈嘴里,癞头和尚不仅有钱送金锁,还指定戴金锁的必须得跟有玉的联姻。有玉是个特指概念。这不是只要有钱谁都可以买来佩戴的玉,比如:琏二爷就带块九龙珮,这必须是落草时衔下的玉,这个人只能是贾宝玉。薛姨妈如此宣传,岂不昭然若揭?
所谓“金玉良缘”的绝配,之前王夫人并不知道,很明显,所谓的金配玉,完全是一场人为的。难怪,第十九回林黛玉会对贾宝玉说你有玉,人家就有金来配你。宝钗一心嫁给宝玉,哪还管得了你瓦上霜。

薛宝钗明知黛玉病根所在为何不拒婚?
三、宝钗“贤惠”下的真无情
薛宝钗一开始是带着迷人的举止风范在书中出现的,给大家一个不平常的印象——“贤惠”。但是,随着作者笔触运转,越来你就会产生了一些疑问,例如:《红楼梦》三十二回当金钏儿被王夫人一掌打得投井自杀时,宝钗同袭人一同听到这个消息,即使是奴性的袭人也“不觉留下泪来”,王夫人这个冷漠寡情的女人,也禁不住良心的谴责,感到“岂不是我的罪过”,可是宝钗却说了这样一番话:
“姨娘是个慈善人,固然是这么想。据我看来,他并不是赌气投井。多半他下去住着,或者是在井前憨顽,失了脚掉下去的。他在上头拘束惯了,这一出去,自然要到各处去顽顽逛逛,岂有这样大气的理!纵然有这样大气,也不过是个糊涂人,也不为可惜。
接着她又说:“姨娘也不劳念念于兹,十分过不去,不过多赏她几两银子发送她也就尽主仆之情了。”
看到这里,宝钗“贤惠”下的表现的是多么无情,而她的“贤惠”你会觉得是经过某种理智的雕琢或深心考虑形成的。曹雪芹在塑造这一人物时候,通过某些外在特征深刻洞察了这一人物的内心世界,并在错综复杂的状态中,在事务之间的多种联系上把这一人物凸显出来。
曹雪芹仿佛故意用这个问题引起大家的思考和争论。曹雪芹虽然没有在书中做正面的回答,但他让自己笔下的主人公去回答了。林黛玉是真正的美,薛宝钗的美融进了太多的因素同居了美,以至于宝玉最后宁愿出家。
总之,宝钗她在意的只是世俗对己有利害关系的实利,而与己没有利害关系的一切,都很难打动她的心。应该说明了宝钗明知黛玉病根所在,明知黛玉性命攸关,为什么不拒婚了吧。

参阅资料:兰良永《红楼梦文史新证》
蒋和森《红楼梦论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