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造成红楼女儿悲剧?

2021-01-13 08:21阅读:
谁造成红楼女儿悲剧?

《红楼梦》是一部堪称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也是一部歌颂女性的小说,在这部小说里曹雪芹塑造了各具特色的女性角色。在《红楼梦》的那个时代,她们生活在贾府这样的大家庭,经济上富有,按说不会有不幸福的人,更不会有悲剧发生。但不幸的是贾府历经百载如今已进入末世。大家族经济生活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此绎出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大悲剧。

谁造成红楼女儿悲剧?
那些冰雪聪明,秀外慧中,善良可人女儿们——“十二钗”是整个大悲剧中的一个小团体,这个团体又影响另外两个团体,即十二钗副册十二人和又副册十二人。身为主子的“十二钗”人生悲剧了,她们身边的人也必然会跟着一起悲剧。那么,十二钗的悲剧是怎么产生的呢?是谁造成她们的悲剧最直接的原因呢?
细读体会《红楼梦》文本,你就会发现曹雪芹爱惜女儿们,他把全部的理想和希望寄托在这些女儿身上。她憎恶男人,他把女儿们的悲剧首先归罪于家庭里的男人,然后才是不公平的封建社会。

谁造成红楼女儿悲剧?

曹雪芹是用什么样的笔墨来阐述女儿们的悲剧的呢?那就是把她们的父亲推到被告席上,让他们来承担女儿们悲剧的主要责任,就是让多位姑娘们的父亲早早的死去。
林黛玉父亲。她的父亲林如海是钟鼎之家,又是书香之族。作为巡盐御史的女儿,从小聪明清秀的黛玉,本应过着众星捧月,享万般宠爱日子。谁曾想到林黛玉的母亲贾敏去世了,林如海在女儿失去母亲后,以工作及无法照顾为由把黛玉送到外婆家。时间不长他也死去了。黛玉先入荣府属于临时性的走亲戚,等长大了还是要回自己家的。可父亲一死她便成了孤女,再也回不到自己的家了。正如凤姐对宝玉说,这回你林妹妹可在咱们家长住下去了。如果林如海不死的话,黛玉的下场不会那么惨。他的死是黛玉人生悲剧的根源。
(二)薛宝钗父亲。曹雪芹对薛父的名字都没有提,薛父何时去世的,因何原因而死,也都没有描写。但薛父早早就去世了,以薛蟠五岁上便已性情,言语傲慢,可见其父对其缺乏管教。如果其薛父不死,薛蟠不会那样无法无天的惹事,薛家也不会进京投奔贾府,薛宝钗也不会过早介入生意场。薛蟠的下场,宝钗的悲剧,都由她父亲早死有关。
(三)史湘云父亲。湘云父亲死的更早,当湘云还在襁褓中时就父母双亡了。湘云从小就没有体验到父母之爱,林黛玉虽也父母双亡了,可还能回忆一下父母在世时的音容笑貌,可这一点湘云都享受不到,真的是最可怜之人。叔叔婶婶虽然没有歧视她,让她不愁吃不愁穿,但对一个女孩子来讲,其精神上的抚慰是非亲生父母以外的人所给不了的。
(四)王熙凤父亲。凤姐父亲书里也没有交待名字,没有交待何时何因死的。正是因为没有了父母的管教,王凤姐从小养成男人的性格,是个男人万不及一的女强人。怪不得有人说:凤哥儿倘若真是男儿,读上满腹书,又不乏治世之才,再加一颗立业之心,真是难以估摸其前途之远大。同时凤姐又是一个权力欲和表现欲都极强的人,任何别想侵占她的利益。她在男人三妻六妾的时代,容忍不了丈夫纳妾。尤二姐就不用说了,鲍二家的跟贾琏有染当场被抓,没等凤姐出手,转天她就上吊死了,可见凤姐之狠的威力。如果她有女人温贤一点,贾琏就不会那么放肆,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凤姐从小若有父亲管教定会是另一个样子,因此说凤姐的悲剧也是由她父亲早死有关系的。
(五)秦可卿父亲。秦可卿虽然有父亲,但是却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养父。她亲生父母不知何因,是双双死亡还是家里穷养不起,把她送到了养生堂里,秦邦业因为无儿女才把她抱来。如果秦可卿不送到养生堂,也就到不了宁国府做贾珍的儿媳妇。她的悲剧虽然是贾珍父子造成,若追根寻源还是由她的亲生父亲造成的。
(六)妙玉父亲。妙玉更惨了,妙玉虽出身苏州官宦家庭,因自小多病,买了许多替身儿皆不中用。没有办法,其三岁时出家入了空门,父母也早亡,自小由极精演先天神数的师父带在身边养大,在其的人生经历中,佛教背景比家庭背景重要且影响大。如父母有一个在世的话,妙玉的人生不会有太惨的结局。
这“十二钗”中有六个人的父亲都是早早的去世了,如果她们的父亲在的话,他们的女儿们会享受到父爱,家庭之爱,会正常的健康的成长。
“十二钗”中竟然有一半的父亲都死去了,而且都是在女儿未成年,甚至是在襁褓中就早早的死了。这不是巧合,是曹雪芹执意要这么写,有目的的这么写。十二钗都是四大家族里的女主人,千斤小姐。她们的命运都如此,可想那些副十二钗,又副十二钗的父亲们只会更惨更糟糕。再看看十二钗中另外六个人的命运怎么样呢?
这六个人是元春、迎春、探春、惜春,还有李纨和巧姐。最幸运的是元春和探春了,父母双全都健在。
迎春的父亲是贾赦。所有读过《红楼梦》的人都会知道他是个老色鬼,其想霸占老母亲的贴身丫环鸳鸯做小老婆,真是荒唐到了极点。
惜春的父亲是宁府的贾敬。称他为大老爷。这个人的罪过是不管家,跑到城外去烧丹炼汞。如果他知道儿子贾珍能管理好宁府,那么他出去享受一下清静的生活也是可行的。儿子是个什么德行,做父亲的能不知道吗?惜春虽然有父亲,但跟没有是一样的。惜春很小时就被贾母抱过荣府来抚养,且惜春母亲如何身份也不知道。
李纨父亲。李纨父亲是国子监祭酒,父亲没有给女儿直接造成悲剧,只能说选婿不当,使女儿早早守寡。李纨的悲剧也不在她父亲身上,而是在贾珠身上。如果他活着荣府的大小事,内事外事就都是她的了。如果他活着,荣府的管家奶奶就轮不到凤姐了,那一定是李纨的。
巧姐父亲。巧姐的父亲是贾琏。我们都知道,贾府被朝廷抄家后,王熙凤已死,她的女儿巧姐被狠舅与兄欺骗出卖,流落在花街柳巷。于是刘姥姥倾其所有,不惜一切代价去搭救巧姐,终于替她赎了身,又收留了她,把她许配给自己的外孙板儿为妻。
刚才已说到,是曹雪芹执意要这么写,有目的的这么写,这是为什么?可是不这么写,那些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姑娘们怎么会聚齐在大观园呢?要知道封建社会是不允许未婚的姑娘们出远门走亲戚的。要不然她们凭什么在贾府长时间的居住,贾府的人还为她们张罗婚事,如果姑娘们父亲活着,她们是不会也无权管他人家姑娘的婚姻大事的。在封建社会,女儿们不能参与社会活动,只能躲在自己家红楼之内做做女工、绣绣花,读读书。
十二钗的悲剧,应该是封建社会给她们造成的,但是具体的加害者不是他人,反倒是她们的父亲,即她们父亲的早死是她们悲剧的根源,悲剧的开端。曹雪芹没有用文字来谴责那些早死父亲,但却用他们女儿的人生悲剧,无声的声讨了他们。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创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