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元春的一句谶语与旧家庭的衰亡

2021-03-08 07:41阅读:
贾元春的一句谶语与旧家庭的衰亡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是贾政的女儿贾元春进宫当了皇妃,要回家省亲而修建的园子。曹雪芹将元妃省亲安排在元宵节这天,绝非偶然。元春之晋封及元妃省亲,对于贾府来说,是“天大的喜事”。这样的喜事,或许只有元宵节这样带有某种狂欢化,特性的节日才能与之相匹配,双倍的富贵风流,缤纷的花灯明艳,把这一天的热闹和繁华推向高潮。

贾元春的一句谶语与旧家庭的衰亡
透过元妃的眼睛,看到“一时传人一担一担的挑进蜡烛来,各处点灯”“诸灯上下争辉,真系玻璃世界,珠宝乾坤。船上亦系各种精致盆景诸灯,珠帘绣幕,桂楫兰桡,自不必说。”(第十八回)这个时候元宵节,还是冬天。大观园里竟用绫罗绸缎做成假花假叶,粘在树枝上,连水里荷叶、水鸟都是人工制作的,每一样都是人工一点点做好的,这是多大的工程!元春看到如此豪华景象很高兴吗?并没有。她“看此园内外如此豪华,因默默叹息奢华过费”。这一句“奢华过费”谶语,已经暗示着家庭衰落的命运了,对这个久未曾回家的元春而言,内心隐隐约约充满着担忧。(丽华心语)

贾元春的一句谶语与旧家庭的衰亡

按着过去的规矩,皇妃“临幸”过的地方,大观园就会关闭。以待下次贵妃省亲,才能开启。但是贾元春比较通达明理,她特地下令说,园子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家里的女孩都搬进去住。元春知道宝玉是和这些姐姐妹妹一起长起来的,怕他寂寞特许他也搬了进去。
一时,大观园成了贾宝玉和众姐妹们的理想世界的乐园,她们在那里读书写字,弹琴下棋,作画吟诗。虽然在一段时间里给宝玉和众姐妹们带来了一些欢乐,但似乎并不长久,这个理想世界伴随着荣国府的衰落,最后也走向了毁灭。这正应了元春在大观园叹息过“奢华过费”一句话。大观园的兴衰正是一个贵族旧家庭衰落的缩影,这是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贾元春的一句谶语与旧家庭的衰亡
大观园是为元春省亲建造的,是曹雪芹为《红楼梦》中的人物和故事建造一个合适的舞台。但《红楼梦》明写元春省亲,暗写曹寅接驾康熙南巡。为什么说大观园的描写是明写元春省亲,暗写曹寅接驾康熙南巡?如脂批所说“借省亲写南巡,出脱心中的忆昔感今。”大观园建造的豪华及省亲的奢费过度,既是作者的一把辛酸泪,又深刻地揭示了一个贵族之家衰败的内在原因。为什么说写大观园是揭示一个贵族家庭衰落的内因?
说到家族的衰落,红楼梦中一开始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贾府,就已经是处于衰落的趋势,只不过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已经尽上来了。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他说:如今生齿日繁,事务日盛,主仆上下,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画者无一;其日用排场费用,又不能将就省俭,如今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也尽来了。……谁知这样的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如今的儿孙,竟一代不如一代了!冷子兴在这里说的原因,正是一个贵族家庭衰亡的重要内因,归纳起来,一是经济上坐吃山空;二是子弟一代不如一代,后继无人。当然,除了冷子兴说的这两条原因之外,还有贵族家庭内部的矛盾和贵族家庭教育的失败等等。正是这些原因,导致了贵族家庭的败落。
在冷子兴演说荣国府衰落的原因时,第一条就是经济的入不敷出,而这就与大观园就有着重要的关系,就是因为建大观园,几乎花光了贾府的钱财。
我们看看秦可卿给王熙凤托梦时说的:接驾元妃省亲是非常喜事”“真是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以及“‘常言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又道是登高必跌重。如今我们家赫赫扬扬,已将百载,一日倘或乐极悲生,若应了那句树倒猢狲散的俗语,岂不虚称了一世的诗书旧族了。(丽华心语)
再看看元春的叹息“奢费过度”,和有关大观园的描写,你就会有更深切的感受。由此可见,写大观园的“奢费过度”,曹雪芹是有着深深的用意的。
如果不是为了省亲,荣国府怎么敢建造这么大这么豪华的园子呢?如果不是这样一个大观园,又怎么会有怡红院、潇湘馆、蘅芜苑、秋爽斋、稻香村、紫菱洲……怎能演绎出那么多的精彩的故事呢?所以有脂批说:大观园原系十二钗栖止之所,然工程浩大,故借元春之名而起,而用元春之命以安诸艳,不见一丝扭捻。
红楼梦第五十五回至六十三回,大观园接二连三出事故。如赵姨娘大闹怡红院、大观园厨房风波等等,无不清楚地表明大观园不是一个清净的女儿世界,不是一个理想国,不是女儿们的乐园。到最后迎春出家、宝钗搬走,更是预示着大观园末日的到来。作者清醒地知道大观园是不可能成为女儿们的乐园的,所以他无奈、无情地写出了种种矛盾和种种悲剧,写出了大观园的毁灭。
还有很多人认为贾家被炒,是贾家衰落、大观园的悲惨下场的根源其实,抄家只是一个外来因素,犹如地震、天灾、水灾等一样,带来极大的不幸,虽然令人惋惜,但并不能产生深刻的悲剧感。(丽华心语)
贾宝玉和众多女儿的理想世界的乐园——大观园,伴随着贵族家庭的衰落,伴随着诸多矛盾的爆发,伴随着大观园以外污浊气息的侵蚀,以及贾宝玉和众多女儿都要长大,都要走出大观园,因此,精心建造的女儿国,也必然走向幻灭。

参与资料:
曹雪芹 高鹗著120回《红楼梦》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的讲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