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熙凤之死背后的重要动因是什么?

2021-04-16 06:59阅读:
王熙凤之死背后的重要动因是什么?

前两天为“新浪健康栏目”组织的太虚问病#超越时空话红楼# 相关的公益讲座准备资料时,发现王熙凤之死背后的一个重要动因。王熙凤是《红楼梦》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女性角色,从个性上来说王熙凤精明能干,可算是独领风骚,被曹雪芹喻为粉脂堆里的英雄。可实际上是粉面含春威不露,朱唇未启笑先来不过是一种表象,表面上她赢得了无限风光,实际上她却付出了天性遭受巨大压抑的代价;她争强好胜,眼里容不下沙子。是其过分沉溺于完美人格面具的必然结局。那么,王熙凤最终是怎么死的?王熙凤之死背后的一个重要动因是什么呢?

王熙凤之死背后的重要动因是什么?

其实,《红楼梦》前八十回,也有极其清晰的
暗示。第七十二回,贾母的寿宴之后,鸳鸯因见王熙凤这几天声色怠懒了好些,便前来探望。王熙凤刚好睡着了。平儿就拉了鸳鸯,过来旁边房中坐。
两人说起王熙凤的病,平儿道:我的姐姐,说起病来,据我看,也不是什么小症候。鸳鸯忙道:哎哟,依你这话,这可不成了血山崩了吗?平儿忙啐了她一口,道:你女孩儿家,这是怎么说的?鸳鸯道:究竟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崩不崩的,你倒忘了不成?先前我姐姐不是害这病死了的吗?我先也不知是什么病因,无心听见我妈和亲家妈说,我还纳闷,后来是听见妈细说缘故,才明白了一二分。
鸳鸯的姐姐正是死于这种病,这种病,在那个年代可以说是不治之症。同样得了这种病的王熙凤,也绝对没个好了。第七十四回,王熙凤带队查抄大观园完毕,回到房中,又犯病了……
要说王熙凤真正的死因,是严重的妇科疾病,但是致使王熙凤得了这种病的背后,还有一个极其致命的原因——那就是情志抑郁,肝脏受伤,肝经堵塞

王熙凤之死背后的重要动因是什么?

王熙凤这种病,与贾琏的朝三暮四脱不了关系。王熙凤常常怒火攻心,使劲手腕,外表还不形于色。她生性要强,见不得丈夫有别的女人,而贾琏却偏偏昨天刚因为鲍二家的闹的沸反盈天,今天又偷娶了尤二姐,明天又被亲爹赏了个秋桐。如此处境中的王熙凤,不仅要忙着应付贾府上上下下的大小事务,还要对付丈夫源源不断的女人。工作上的繁忙与情感上的失落,都是导致王熙凤病情加重的重要原因。(丽华心语)
特别在贾琏偷娶了尤二姐上,为了取悦于她的周围环境,把真实生活当戏演,带有强烈的表演性。越是成功,就越是疏远着自己的天性。故而转变为用凶残歹毒的方式暗中发泄,由此构成了人格面具的风光与内心自我残缺的强烈冲突。

王熙凤之死背后的重要动因是什么?

【文本】红楼梦第(六十八回)“苦尤娘赚入大观园,酸凤姐大闹宁国府。”谁知凤姐心下早已算定,只待贾琏前脚走了,回来便传各色匠役,收拾东厢房三间,照依自己正室一样装饰陈设。至十四日便回明贾母王夫人,说十五日一早要到姑子庙进香去。只带了平儿、丰儿、周瑞媳妇、旺儿媳妇四人,未曾上车,便将原故告诉了众人。又吩咐众男人,素衣素盖,一径前来。……
  前于十日之先奴已风闻,恐二爷不乐,遂不敢先说。今可巧远行在外,故奴家亲自拜见过,还求姐姐下体奴心,起动大驾,挪至家中。你我姊妹同居同处,彼此合心谏劝二爷,慎重世务,保养身体,方是大礼。若姐姐在外,奴在内,虽愚贱不堪相伴,奴心又何安。再者,使外人闻知,亦甚不雅观。二爷之名也要紧,倒是谈论奴家,奴亦不怨。……若我实有不好之处,上头三层公婆,中有无数姊妹妯娌,况贾府世代名家,岂容我到今日。今日二爷私娶姐姐在外,若别人则怒,我则以为幸。
我今来求姐姐进去和我一样同居同处,同分同例,同侍公婆,同谏丈夫。……若姐姐不随奴去,奴亦情愿在此相陪。奴愿作妹子,每日伏侍姐姐梳头洗面。只求姐姐在二爷跟前替我好言方便方便,容我一席之地安身,奴死也愿意。”说着,便呜呜咽咽哭将起来。尤二姐见了这般,也不免滴下泪来。
王熙凤用计假意把尤二姐接进贾府来,在贾母面前扮演了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这让贾琏无法拒绝,又让尤二姐欢天喜地,因为能走进贾府估计是她心中迫切想要得到的。可悲的尤二姐至死也没懂,王熙凤为什么要亲手拉着她走上正妻的第一个台阶,就已经成为案板上的肉。(丽华心语)
王熙凤长期生活在虚假之中不得自拔,深陷心灵于紧张焦虑之中而无法实施调节。从心理原型的角度看,从作假欺人到自欺欺人再到自虐自骗,凤姐最终是这副人格面具的牺牲品和受害者,将被这看似完美的人格面具所吞噬

王熙凤之死背后的重要动因是什么?

曹雪芹在判词中说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我们看她每次发病之前的情形,都会找到一些情绪上的根源:争强好胜,眼里容不下沙子,每每遇到事情的时候都藏在心里,使劲手腕将这些事情摆平,又力求做到八面玲珑,外表不形于色。这样的一种性格,又怎么能不郁结于心,让肝脏受伤,肝经堵塞呢?(丽华心语)
中医说,女子以肝为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肝藏血,而女人最容易失掉的就是血。所以,如果肝功能受损的话,必然会出现血液方面的疾病。而肝主情志,情志不畅,过于郁闷或者激怒,就会导致肝经的气血紊乱,出现各种疾病。这就是王熙凤之死背后的一个重要动因。

2021年4月15星期四
写于津门寒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