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周末重大消息!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会影响到哪些股票?

2019-11-10 11:08阅读:
一、周末创业板融资放开的消息发布,这是利好还是利空?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这个消息,11月8日,《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再融资政策全面放开,主要内容如下:
1、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
2、将锁定期由现在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提高参与定增的积极性。
3、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4、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5、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
6、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大幅降低了创业板定增的条件。
7、设定科创板基本发行条件,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
8、优化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安排,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鉴于非公开发行对象主要针对具有较高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角度,设置相对公开发行较低的负面清单形式的基本发行条件。
9、设置科创板便捷高效的注册程序,提升融资效率。最大限度压缩监管部门的审核和注册期限,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限为2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为15个工作日。
从政策中我们可以看到,再融资从各方面进行了放松,不仅是融资条件,价格设定,融资对象数量,还有融资的审批时间等等,从表面这些政策内容看,我认为这是对上市公司利好的,且对创业板利好更强烈一些。这些大家的观点都差不多,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还得再琢磨一下这种消息的背后逻辑和中长期产生的影响。
周末重大消息!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会影响到哪些股票?

二、借壳放开,再融资放开,新三板改革,新股加速,科创板加速扩容,这些都是一盘棋。
要正确理解上面消息的逻辑,我们还是要利己政策背后的一系列政策关联,在这个消息之前已经发布了一个创业板借壳的放开。然后最近市场突然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尤其是科创板,还有多为证券管理机构的领导发表了关于加快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还有新三板改革经营层可能设定50万门槛,连续交易应该跟科创板接轨的意思。这些政策和行动密集执行,我认为这都是一盘棋。
1、借壳是为了垃圾股腾笼换鸟,让好企业上市,IPO排队太久,企业等不了。但是借壳不是啥企业都能借,一定是科技产业更被认可。
2、再融资放开是为了给借壳的同时可以融资,借壳+融资是相当于新股IPO,只借壳不融资,企业一般都不积极,好企业不是有钱吗,为什么还要融资,你看阿里巴巴在港股上市,还要融资150亿美元呢,必须融资的。
3、创业板的好企业也需要不断融资快速发展,尤其是一些暂时无法很好盈利的行业和项目,比如芯片,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等,资本研发开支很大。
4、再融资放开了,机构就给你钱吗,不会,机构要考虑风险收益比。所以还得给机构一个口子,那就是放开机构的退出,最短半年就可以出局,显然机构很开心。10个机构钱不够,那么没关系,35个机构总可以了吧。价格方面,不能股市炒起来我们再买啊,所以必须锁定低价格,那么公告之日价格为基准,且还可以打8折,原来是9折。机构真的很开心啊。
5、新三板改革,精英层和科创板接轨,形成新三板为科创板的孵化阶段,科创板注册制达到预期效率。加快企业融资上市进程。扶持高科技产业。
6、新股加速发行,科创板更快,尽快处理审核制新股数量,为未来的注册制清空遗留问题,包括放开借壳和再融资,都是让一部分打算IPO的企业转移到借壳去。科创板加速发行,要让注册制真的运行起来,此消彼长,审核规模越来越小,注册规模越来越大,无声无息的形成改革落地。
这样解读下来,我们看到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布局,重点是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尤其是科技企业,要强调机构民间资本的参与力度,而不是面向散户,要加快注册制的发展,最后形成全面注册制,结果是彻底改革证券市场的融资,定价,估值体系,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改革非常宏大的部署。
周末重大消息!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会影响到哪些股票?
三、那么这些政策改革对二级市场股市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我认为会产生以下几方面重大的影响:
好的方面:
1、短期会让壳资源有炒作逻辑,但是只是短暂的,真正被借壳的才能是机会。所以未来市场并购牛股会很多,游资的大机会。
2、放开再融资,如果不并购资产,那实际上没有什么大利好,特别好的企业也许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力度有限。
3、正在准备重组,并购,借壳的股票可能会马上受益,尤其是科技产业的,机构也参与积极了。
4、科技股这条线会再次被强化推动,为三年结构性牛市添砖加瓦。
担忧的方面:
1、再融资放开,按意味着扩容,要增发新股,跟IPO也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尤其是解禁时间比新股还要短,可以想象,中长期看,对整个市场的定价和估值还是会延续当前的大趋势和逻辑,那就是大多数个股会被淘汰的。
2、新股发行加速,科创板更加加速,这个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破发已经出现,马上就会更加多的破发出现。直到达到新的平衡,这个过程都是风险加剧的过程。
3、如果新股破发风险加剧,那么打新资金会大规模缩减,这一定会降低一级市场发行的价格和估值水平,反过来上市后的表现,二级市场可能会愿意炒。这就是一种自我修复和平衡,只有达到这个点的时候,市场真正的科学,理性的发展,中长期看,这是好事,但短期必定要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
4、新三板改革,还没有具体定下来什么政策,但目前传的是精英层要跟科创板一样了。那是发展新三板还是让新三板逐步被科创板合并,这个我无法判断,还得看具体改革的政策,我倾向判断是被科创板改造接收。又是不少的钱啊。
好的有,担忧的也有,我思考这些东西,最后我还是坚持我这几个月对市场的判断,结构性行情,核心资产牛市,非核心熊市。科技股的机构性牛市,垃圾股的熊市。非核心垃圾股,偶尔会有短线的事件性机会。
周末重大消息!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会影响到哪些股票?
四、大盘
周五大盘高开低走,银行,保险,券商压制大盘。科技股先扬后抑,但是科技股还是最核心的发动机,指数需要大金融来稳定,需要权重股来平衡。但要想涨起来,还得靠科技股。但是科技股内部分化也比较强烈。还是那个策略,管理层已经给了方向,核心科技,硬核科技。不要害怕指数的波动,要坚定对核心资产,科技核心,硬核科技的做多。
五、热点主线
科技股,说了好几个月了,未来3年都是科技股结构性牛市,所以坚持做科技股行业,虽然短期会有各种波动,但是如果想做好交易就要做好节奏,做不了节奏的就去做科技ETF基金,每月定投,稳稳的享受科技股的长期上升趋势。下面说几个科技股的细分热点。
1、TWS耳机为龙头的消费电子板块。TWS耳机从发动的第一天我就跟进,一直到现在,我还是坚决看好,空间依然很大,这可能是消费电子板块的领涨冲锋的。此前我给大家挖掘了2只龙头,我认为后面还会有,中长期的趋势加短线的博弈机会都有。
2、特斯拉产业链机会。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已经开工生产,围绕特斯拉国产货的进程这个事,特斯拉供应链会有重大的机会出现。美股特斯拉股票持续上涨。我大胆预测,特斯拉股价会在年底前创历史新高。特斯拉供应链,就像苹果手机供应链,华为供应链,TWS耳机供应链一样。是具有短中长的机会。我会在讲课的时候重点讲。
周末重大消息!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会影响到哪些股票?
六,周一策略
【黄金搭档仓位建议】
1、低风险(100%):可转债50%+科技ETF和茅台家族50%。
2、超短线(100%):连板龙头短线(跳龙门)50%+趋势龙头短线(关键价)50%。
1)重点方向,科技股,TWS耳机,特斯拉,半导体,机构重仓核心资产股补涨。
2)大盘稳定上升,可以小幅追涨,大盘调整,只低吸。
周末重大消息!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会影响到哪些股票?
盘中实时发现热点机会,龙头分析,可以关注我的盘中直播
如果觉得本文对您的分析及操作有所帮助,那么可以关注或点赞支持!
每日盘中直播股市,实时分析互动,点击进入直播室
课程双11优惠了解订购详细内容,请点击进入
周末重大消息!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会影响到哪些股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