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伦敦生活是种什么体验(1)——贵就一个字

2017-05-17 20:19阅读:
在伦敦生活是种什么体验(1)——贵就一个字
伦敦是个贵贵的城市。
贵在哪里?何为贵?
先抛开物价不提,高昂的交通费就够你吃不消。
在伦敦生活是种什么体验(1)——贵就一个字停车收费标志牌
在北京或是其他什么城市,我从来没有算计过出门路上要花多少钱。但伦敦不同,一次公交15,一次地铁24。这还是在不跨区,不倒车的情况下。一天之内,一来一回,小一百就没了;一个月之内,来来回回,一千大几就没了。要说贵,买个月票不就行了?听听周票月票的价钱,也一样让你肉疼肝儿颤。
1-2区月票£1261-3£1481-4£181。虽然北京地铁的2元时代早已结束,公交也再没了四毛或两毛的便宜价,地铁通勤乘客月平均支出也顶多就是两三百。这动辄上千的公共交通,果真彰显着这城市的“真贵”。
在伦敦生活是种什么体验(1)——贵就一个字地铁单日封顶票价和月票价格(截图自TfL.gov.uk)
既然提到了区位的划分就不得不谈谈伦敦的房价。就拿大家都熟悉的北京作比,伦敦的区位和北京的环路相似,都是从中心向四周一圈圈扩散。最中心的一区,也就相当于北京的二环内,囊括了东边的金融中心(cityof London)和西边的文化中心(city of Westminster),是当之无愧寸土寸金的黄金地带。于是以此类推,2区相当于三环内,3区四环,4区五环,出了五环,就是大北京、大伦敦的范畴了。知道了区位,也就不难估计房价。和北京一样,伦敦的房价也是由外向内随区位递涨的。当然也不排除某些23区的热点地域,价钱赶超1区平均线。好比东二区的中心商务区金丝雀码头,和北京东三环的国贸商圈一样,价格都要比周遭高上一头。
在伦敦生活是种什么体验(1)——贵就一个字从格林尼治山上看去金丝去码头方向的高楼
看到这里,我猜你大概要问:伦敦的房子均价多钱一平啊?这个还真不好说。因为英国的房产不以房屋面积作为标准,人家是按套计价,从三四十平的大开间(studio)到上下三层的别墅(house)全放在一个锅里做了平均。所以具体每平米多少钱,得看具体的房屋。不过根据《2016年财富报告》 分析的“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0万元)能够在全球各地买到几平米”,伦敦和北京分别以22平和58平排在第三和第十位。再把两个城市的人均收入加入考虑之列(伦敦大概是北京的三倍),房价看上去果真是相差不多。当然,这里只根据我在伦敦生活的印象、了解到的信息,做了个浅层估算。具体各个区域的价钱如何,升值空间多大,还需要炒房团的你更精准,更专业的分析评估。
在伦敦生活是种什么体验(1)——贵就一个字金融区的高层
买房这件事,我虽谈不确凿,但租房我还是有点经验的。在伦敦学习生活五年,租房那点事,不说精通,也算是略晓皮毛。要说北京的房价还和伦敦有些可比性,但伦敦的租金可完全是远超北京。这里聚集了全英、全欧洲,甚至全世界的人才、人力和学生,每个人来到伦敦都需要一间屋子落脚,于是房子固然是供不应求,价格也是蹿升的迅猛。一区一张床,够你在别的城市租套房。具体说来,一区一间10平的单人间,每月价格绝不会低于600镑(大多在800左右),大多数学生每年在租房上的花费都不会不少于10万人民币。算算总帐,未免觉得有些不值,10万的大价钱只不过是租到了共享屋檐下的一张床?为了节省房租,很多学生也会选择到三四区去share一个大一点house,但先不说每日花费的时间成本,这好不容易省下来的两百镑,正好填补了通勤的路费。伦敦似乎是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无论如何,这10万你是花定了。
在伦敦生活是种什么体验(1)——贵就一个字市中心一栋爬满lvy的民宅
伦敦虽贵,但从人们脸上却不常看到抱怨。也许是欧洲的慢节奏生活,让人们的性情也变的温和;又或许是伦敦的景美风清,让人们忘却了高昂的生活成本。伦敦这块地盘有它的魔力,他的好,他的坏,讲不完,说不尽。
(本文由本人首发于移民家园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