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童年回“衣”录

2017-06-01 06:21阅读:
白火车钻红山洞喽!”
想起小时候每日起床,回荡在耳边的总是妈妈的这句话。当然,有的时候是红山洞,有的时候也是粉山洞黄山洞或者是黑山洞什么的。
据我妈说,我几乎每天起床都会因为想穿什么衣服跟她大闹一场。我妈其实把我打扮的很好,但无奈小不点儿的我却也是很有自己的另一套主意。一般情况下,我的要求我妈都尽可能满足,但有时候寒冬腊月想穿裙子,或是烈日炎炎非穿毛衣,她就不得不跟我对着闹一闹了。多数时候她是拗不过我的,于是双方各让一步,所以我有时会外面穿着夏天的裙子,里面套着冬天的棉裤。
我喜欢穿裙子,其实也并不完全出于臭美。我只是不喜欢穿裤子而已,不喜欢穿裤子时把腿钻到裤筒里冰冰凉的感觉。尤其是冬天,刚从暖被窝里钻出来的热乎气儿,一挨着冰冷的裤管儿准一下子全没。被妈妈用火车钻山洞的童话引导着,我才勉强能伸出腿去。
除了喜欢穿裙子,我还喜欢用家里的床单被子cosplay古人。妈妈的围巾,床上的被单全部用上,里一层外一层把自己包了个严实,还不忘用腰带在找也找不到的腰线上强行扎出小蛮腰的曲线。仿佛腰掐的越高,衣服的尾巴拖得越长,就越能彰显公主王妃般的尊贵。有时候心血来潮,我也会想起来搭配着衣服化个妆。说是化妆,其实也只是涂个口红和笃个红点儿这么简单。但每每涂上口红,我的嘴巴就像是程序错误一样的合不上了。总是保持的双唇微张的性感姿势,不吃不喝,甚至连说话都不发碰唇的音,生怕两片嘴唇一碰,蹭花了口红。对我来说,自不自然无所谓,心里觉得美就成了。如果对小时候的我来说,涂口红是浓妆艳抹,那笃红点儿就是我的日常妆容了。妈妈但凡化妆,都会顺手给我在眉心笃个红点儿。这时候我会两眼紧盯着她手上的动作,于是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个认真的对眼儿。逗的我妈前仰后合,手一抖,圆点儿画成了逗号。
童年回“衣”录
哪吒同款红点儿
懂事以后,虽然不再cosplay,也不再笃红点儿涂红唇,但在穿衣细节上我是越发苛刻了。秋衣的下摆必须小心的拽平扎到秋裤里,秋裤的裤腿也必须平整的扎到袜子里,只要穿了袜子必须套上外出的鞋 。如若秋衣不贴身,一定在肚子前规律的打一个褶儿——一个褶儿,已经是我所能容忍的极限了。如果不能马上穿鞋,袜子也一定穿不住。如果上述提到的任何一个部位没有按自己的规矩弄好,就一天浑身不自在。我妈在这点上就和我完全不同,她时常疑惑,我这样的臭毛病是从哪里得来的。其他都还好说,唯独一点——在家不穿袜子这件事,可以说是困扰了我妈十几年。无论春夏秋冬,我在家绝不穿袜子,人送外号赤脚大仙。我妈怕我着凉,想方设法的买了各种好看的袜子想勾引我穿。可不管是卡通袜,条纹袜还是脚趾袜,我对它们的兴趣绝不会超过五分钟。它们只可以是外出时的行头,但绝不可能成为我在家时的陪伴。于是,这件事上,我妈还是败给了我,直到现在,我也还是光脚星人。至于为什么不喜欢穿袜子,我也说不清,大概是讨厌脚趾头被束缚,脚如其人,同样拥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
现在自己终于长大了,再看到电视上还是身边的小孩子,总是佩服父母们的耐心,又觉得他们多少有些太娇惯孩子了。但回想自己的童年,又何尝不是被娇惯着长大的,只是穿衣打扮一件事就让我妈操碎了心。我小时候也许比任何一个孩子都任性,倔强的性格随着长大才慢慢有了些好转——我才是那个被惯坏的孩子。得亏我爸妈有耐心,才让我回想起童年满是甜美与乐趣。
但记忆中,妈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也渐渐的不涂口红不化妆了?也许是我太累人,让她无暇去为自己臭美;又或许,她的眼里只有我,美在我身上,就甜在了她心里。现在,选出合适季节的衣服打扮自己,对我来说已经是游刃有余,并且我还希望自己能想像小时候妈妈打扮我那样打扮她。逛街的时候,也会专门想为妈妈挑上一件两件,但每每买回来都被她褒贬。我想让她穿的优雅显身段儿,她偏追求朴实宽大与舒服。在我眼里,我妈还很美,她还年轻,还没老。她为什么不化妆不涂口红了?年轻时爱穿的裙子和高跟鞋都哪去了? 现在妈妈就像小时候的我,总是穿些不合时宜的衣服。我有些生气,觉得她主动抛弃了优雅,荒废了美丽。在我心里,她原本可以更美,我有心改变她,可却忘了妈妈已经不再是可以轻易改变的年纪了。也对,即使不是因为年龄,她那股倔劲儿也是我拗不过的。现在才发觉,我小时候的倔脾气,原来也是随了妈妈。
当我长大,她就变成了我。年轻时,她是个有耐心的妈妈,现在轮到我去做个有耐心的女儿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