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里的人生智慧:做人要懂人情世故,否则一辈子很难出头

2020-10-16 10:03阅读:
《红楼梦》里的人生智慧:做人要懂人情世故,否则一辈子很难出头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这句话实在是世故极了,但又何尝不是事实?
我们这些普通人,若是把世间的事弄懂了,便处处都有学问。若是把人情世故摸透了,便处处都是文章。
实际上,《红楼梦》远不止才子佳人的爱恨别离,更是写满了人情世故。

人情世故在《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一章中更是被表现的淋漓尽致。
这一章中,贾府里最刁钻精明的三个人都有描写,分别是薛宝钗、林红玉和王熙凤。本文单表这懂得人情世故的林红玉。
林红玉,实则就是书中说的“小红”,这名字听起来颇为俗气,究其原因是因为“林红玉”的名字里有“玉”,为了避贾宝玉的讳,所以把“玉”字给去掉,单留一个“红”字,因其年方十七、八岁,所以被人唤着“小红”。
她,本是贾宝玉身边一个极不显眼的丫鬟,这一点从名字就可看出,跟“袭人”、“晴雯”比起来,差远了。
小红在贾宝玉身边很不得意,只怪宝玉身边的佳人太多,论姿色、论才情,小红都排不上号。
所以,怎么办呢?

刘心武先生说过这么一段话:小红是贾府中难得的清醒者,对贾府的败落早有感悟,她对坠儿说:“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宴席”。因此先攀上了凤姐,后又与贾芸私定终身,脱离了贾府。最后在贾府败落之时与贾芸还救了宝玉、凤姐。
对此,我表示深以为然。前四十回里,我对其他佳人粉黛丝毫不感兴趣,就跟那贾芸似的,独对小红“情有独钟”。
小红,跟我们小人物的职场境况实在是太相似了。老板不赏识,领导不抬举,若是留下来,恐怕永远是“干最重的活儿,受最大的委屈”。
所以,怎么办呢?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既然服侍宝玉没前途,就不妨借机换个部门试试。这小红算来算去,王熙凤的气质和秉性跟自己相对,若是能转投王熙凤处,那也是极好的。
可转部门哪有那么重要?小红能做的只有等!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
怕有心人”,机会来的说早不早,说迟不迟。这一天,小红正跟一群丫鬟在滴翠亭里说笑,忽见王熙凤站在山坡上冲她们招手。小红怎么做的呢?书中写道:
“红玉连忙弃了众人,跑至凤姐跟前,堆着笑说:‘奶奶使唤作什么事?’”
注意曹雪芹用的“连忙”、“弃”、“跑”、“堆着笑”这几个词,你会说小红是一副奴才相。但实际上,那可是小红日盼夜盼的机会啊。既然来了,为何不主动抓住呢?
更何况,机会不仅是等来的,更是抢来的。此时不抢,更待何时?
小红要做的,是在王熙凤面前表现一番,那王熙凤俨然不是她的主子,而是她的猎物。
“等了许久,终于等到今天,你终于来了”。
《红楼梦》里的人生智慧:做人要懂人情世故,否则一辈子很难出头

王熙凤叫丫鬟有什么事情呢?
其实是件小事。原来,王熙凤只身去的大观园,身边没带丫鬟,所以需要有个丫鬟帮带个话,仅此而已。
但王熙凤是个细致的人,她生怕眼前的小红干不好,所以询问道:“不知你能不能干,说的齐不齐全?”
看官,你看出什么了?这人在职场考验的其实就两个本事,第一是办事能力,第二是说话能力。事情,不仅要会做,也要会说。
单这两个本事,恐怕很多朋友就不过关,要么是办事能力不行,要么是说话能力不行。所以,升不了职,加不了薪,怪谁呢?
这小红知晓了王熙凤的担忧后,笑道:“奶奶有什么话,只管吩咐我说去,若是说的不齐全,误了奶奶的事,凭奶奶责罚就是了。”
小红为啥要说这一席话?是为了给领导吃一剂定心丸,自己一定把事干好,把话说全,否则甘愿受罚。这是什么?两个字:
担当。
坦白讲,王熙凤交代的事情确实是小事,但却很繁琐:你到我们家告诉你平姐姐,外头屋里桌子上汝窑盘子架儿底下放着一卷银子,那是一百二十两,给绣匠的工价。等张材家的来,当面秤给他瞧了,再给他拿去。还有一件事:里头床头儿上有个小荷包儿,拿了来。”
你能记住吗?反正我是没记住,所以只好概括了一下:第一件事是给工钱,第二件事是拿荷包。小红领命去了。
小红的事情办的怎么样呢?

待小红办完事回来寻王熙凤,却不见人。于是她开始寻人,这一寻不要紧,反倒寻出事端了。要知道,这小红是贾宝玉的丫鬟,但是她办的王熙凤的事情。
说起来,那叫不务正业。果然,他遇到了晴雯。这晴雯的地位自然是比小红高,不仅是“金陵十二钗”之一,更是宝玉跟前四大丫鬟之一。算起来是小红的领导,还是个得理不饶人的主儿。
这厢见到了不务正业的小红,便斥责道:“你只是疯罢!院子里的花儿也不浇,雀儿也不喂,炉子也不弄,就在外头逛。”
很显然,小红是遇到顶头上司刁难了,领导觉得小红是在磨洋工。这时候,如果是你八成会沉默吧。
可如果沉默了,就意味着承认自己在偷懒。
小红是不承认的,于是开始顶嘴了。小红道:“昨儿二爷说了,今儿不用浇花儿,过一日浇一回。我喂雀儿的时候儿,你还睡觉呢。”
见有人顶撞领导晴雯,碧痕开始帮腔道:“茶炉子呢?”
小红道:“今儿不该我的班儿,有茶没茶,别问我。”
绮霞见状也道:“你听听他的嘴!你们别说了,让他逛罢。”
小红道:“你们再问问,我逛了没逛。二奶奶才使唤我说话取东西去。”说着,将荷包举给他们看,方没言语了。
晴雯见状冷笑道:“怪道呢!原来爬上高枝儿去了,就不服我们说了。不知说了一句话半句话,名儿姓儿知道了没有,就把他兴头的这个样儿。这一遭半遭儿的也算不得什么:过了后儿,还得听呵。有本事从今儿出了这园子,长长远远的在高枝儿上才算好的呢!”
很显然,在这几回合里,晴雯一席人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于是说起了闲话来。
那么小红会继续理论吗?不会,有些事情没有对错,别人看你不顺眼就是不顺眼,说再多也没用。至于爱嚼舌根的晴雯,后面会有人收拾她。于是乎,小红“忍着气来找凤姐儿”,因为,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办。
脱离苦海才是关键呐。

不一会,找到王熙凤,小红开始汇报工作了。
小红上来回道:平姐姐说:奶奶刚出来了,他就把银子收起来了。才张材家的来取,当面秤了给他拿了去了。”说着,将荷包递上去。简洁明了。
按理说,她的事情办完了,就应该退下了,如果是这样,那么小红的算盘就落空了。但她还有个任务没完成,她需要帮平儿传话,于是她说:
“平姐姐叫我来回奶奶,才旺儿进来讨奶奶的示下,好往那家子去,平姐姐就把那话按着奶奶的主意打发他去了。”
凤姐笑道:“他怎么按着我的主意打发去了呢?”
小红道:“平姐姐说:‘我们奶奶问这里奶奶好。我们二爷没在家。虽然迟了两天,只管请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们奶奶还会了五奶奶来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儿打发了人来说:舅奶奶带了信来了,问奶奶好,还要和这里的姑奶奶寻几丸延年神验万金丹;若有了,奶奶打发人来,只管送在我们奶奶这里。明儿有人去,就顺路给那边舅奶奶带了去。’”
你听明白没?反正我是没明白,李纨也没听明白。是因为小红说话啰嗦,表达能力不强吗?王熙凤说出了实情:“这是四五门子的话呢。”
说着,又向小红笑道:“好孩子,难为你说的齐全,不像他们扭扭捏捏蚊子似的。如今除了我随手使的这几个丫头老婆之外,我就怕和别人说话:他们必定把一句话拉长了,作两三截儿,咬文嚼字,拿着腔儿,哼哼唧唧的。急的我冒火。这个丫头就好。刚才这两遭说话虽不多,口角儿就很剪断。”
很显然,小红不仅不啰嗦,还简明扼要的把话说清楚了,展现了自己出色的办事能力的同时,还秀了一把口才。
于是乎,接下来的事情就理所当然了。王熙凤向小红笑道:
“明儿你服侍我罢,我认你做干女孩儿。我一调理,你就出息了。”
恭喜,小红成功了。
《红楼梦》的一众人物,我最喜欢角色就是这个小红,以及他的相好贾芸。这两人算是书里为数不多的明白人,正常人,有着人间烟火气。
毕竟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不是贾宝玉,而是林红玉。
《红楼梦》里的人生智慧:做人要懂人情世故,否则一辈子很难出头

人在职场,你想上位吗?如果想的话,那就需要修行两个基本功:把事办妥帖,把话说齐全。尤其是普通人,要想吃得开,就必须“会办事,会说话”。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这里有四个原则:
第一,善于选择。永远别指望得到所有人的赏识,所以必须要找到自己的同类。
第二,善于观察。人的个性是不同的,所以必须要观察别人的独特个性,如此才能投其所好。
第三、善于表现。机会不仅是等来的,更是抢来的,一旦遇到了就千万别放过,所以不要太在意别人的嘲讽。
第四、善于做人。所谓做人不是要你做个善人,而是要做受别人喜欢的人。说话,做事都基于这一原则。
你要知道,职场除了要有干活做事的真才实学外,还有做人说话人情世故。做人要懂人情世故,否则一辈子很难出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