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元春省亲回宫,私下派人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最终惹祸上身

2021-04-27 10:54阅读:
《红楼梦》一书未完,历经百年富贵的贾府最终还是被皇帝抄家。
贾元春省亲回宫,私下派人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最终惹祸上身
对此书中有很多暗示,最明显的出现在《红楼梦》第七十五回。尤氏从惜春处赌气出来,正欲往王夫人处去。跟从的老嬷嬷们因悄悄的回道:“奶奶且别往上房去。才有甄家的几个人来,还有些东西,不知是做什么机密事。奶奶这一去恐不便。”尤氏听了道:“昨日听见你爷说,看邸报甄家犯了罪,现今抄没家私,调取进京治罪。怎么又有人来?”老嬷嬷道:“正是呢。才来了几个女人,气色不成气色,慌慌张张的,想必有什么瞒人的事情也是有的。”
江南甄家和贾家是老亲,来往非常密切。甄家被抄,派人把家里的东西窝藏到贾家,这绝对是大逆不道之罪。有人据此推测,皇帝追查此事,由此牵连贾家。
事实上,此事做得隐蔽,外人知道的可能性不大;更主要的是,贾元春作为贵妃,只要她不出问题,一切都是可以逆转的。
贾元春省亲回宫,私下派人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最终惹祸上身
所以贾府被抄,甄家到贾家里窝藏东西只能是诱因之一,绝对不会是主要原因。
主要原因其实出在贾元春身上。
贾元春省亲回宫之后,将省亲之事告知皇帝,皇帝听后是这样做的:
话说贾妃回宫,次日见驾谢恩,并回奏归省之事,龙颜甚悦,又发内帑彩缎金银等物,以赐贾政及各椒房等员,不必细说。(《红楼梦》第十九回)
看到皇帝高兴,贾元春更是开心,做出如下之事:
命将那日所有的题咏,命探春依次抄录妥协,自己编次,叙其优劣,又命在大观园勒石,为千古风流雅事。(《红楼梦》第二十三回)
如果贾元春只做了这两件事,她在皇宫内恐怕不会出问题。但是她得意忘形,竟然在高兴之余,私下派太监做了一件不该
做的事。
贾元春省亲回宫,私下派人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最终惹祸上身
《红楼梦》第二十三回,贾元春为了让众姐妹和贾宝玉搬到大观园里居住,就让太监夏守忠到荣国府下了一道谕:
命宝钗等只管在园中居住,不可禁约封锢。命宝玉仍随进去读书。
这道谕其实是贾元春私下里下达的。
为何这样推测?一是夏守忠是管六宫之事的太监,并非管理到大臣家里下达旨意的。二是这道旨意是违背皇权意志的。
大观园是什么?是贾元春的省亲别墅,具有特殊意义。
古代礼仪非常繁琐,一般人家女人回娘家,父母都会把屋子打扫干净,对于世族大家,就比较严格。袭人被王夫人提拔为准姨娘后,母亲生病她回家时,王熙凤这样说道:你妈好了就罢,若不中用了,只管住下,打发人来回我,我另打发人给你送铺盖去。”
贾元春省亲回宫,私下派人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最终惹祸上身
在跟周瑞家的交办事情时说道:“我们这去到那里,总叫他们的人回避,若住下,必是另要一两间内房的。”
由此可知,稍微有一点身份的人,回娘家也不是随便能居住的。
贾元春的省亲别墅更是如此,她在派太监去下之前就有过一个顾虑,“……忽想起那大观园中景致,自己醒过之后,贾政必定精谨封锁,不敢使人进去骚扰……。”
但是贾元春明知此事关系到皇家规矩,却仍然我行我素,私下派太监去传旨,让众人搬进了大观园。
皇帝高兴,此事无关痛痒;皇帝不高兴,此事便是违背皇家意志,属于贾元春不守皇家礼仪和规范的实证。所以贾元春在皇宫再小心翼翼,再谨慎行事,一旦皇帝翻脸和朝局变化,她私自派太监下旨之事,就拉开她惹祸上身的开始,而一旦查实此事,贾府也必定会跟着遭殃而被查抄。
贾元春省亲回宫,私下派人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最终惹祸上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