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元春的失宠与死亡,少不了这个至亲之人的推波助澜

2021-05-04 10:25阅读:
贾元春可以说是一生都很心累的角色。一边要在宫中立足,一边又要照顾家中,最后到死都没有过上一天轻松的日子。贾元春的死,是皇帝想要集权的必然结果,但其中也不乏一个人的推波助澜。
红楼梦:元春的失宠与死亡,少不了这个至亲之人的推波助澜
对《红楼梦》有所了解的读者都知道,此书的政治背景,牵涉到皇上、忠顺亲王和贾史王薛四大家的几股势力。亲王的地位要在四大家之上的,毕竟是皇上的亲人。亲王平时自然不会跟贵妃打交道,但是一定会和贾府有不少的关系往来,这其中有一点点差池,都可能被亲王记恨在心,日后找机会报复。
这就要看看贾府这届主事的人了。贾珍贾琏,一个不务正业,一个虽然恪尽职守但是稍微刻板拘泥,可以说是给贵妃拖了不小的后腿。书中宝玉曾拿宝钗与杨贵妃比,宝钗反倒说:“我倒像杨贵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这句话很真实了,明显就是在嫌弃贾府二兄弟不行事,一点没有贾府主人应该有的样子,以后也会像杨国忠连累杨贵妃那样连累贾元春。
红楼梦:元春的失宠与死亡,少不了这个至亲之人的推波助澜
但宝钗话中不仅仅包含此意。“好哥哥、好兄弟”这个词,意味深长。好哥哥当然是指贾珍贾琏二人,那好兄弟,就是指贾宝玉了。宝玉,一个被惯坏的贵公子,对所有女孩都好就算了,还和一个戏子纠缠不清。而这位戏子,却是忠顺亲王很上心的蒋玉菡。贾宝玉从前被人惯坏了,也不分身份,这下忠顺亲王心底一定暗自不爽。
转看贾元春的两个哥哥,平时就算看起来老老实实,私底下都有些错事。皇帝想扳倒贾家,不管是抓贾氏兄弟二人的小辫子,还是借助这位亲王,都轻而易举。而且作为亲王,肯定
经常到皇上面前,与皇上交流不少,说些不利于贾府的话。
红楼梦:元春的失宠与死亡,少不了这个至亲之人的推波助澜
忠顺亲王又很可能从贾宝玉和蒋玉菡之事后,就视贾府如眼中钉,平时在贾政面前也丝毫不给贾府留面子,贾宝玉有难之时也只是旁观,这些事情,无一不牵连到宫中的贾元春。而“四大家族皆有联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贾府倒了,其他家也就是刀俎下的鱼肉,坐等被收割了。到头来,空有可怜的贾元春无人问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