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是BUG级的牛人、中国版的达芬奇 横跨六个不同领域皆取得出色成绩

2017-07-18 17:10阅读:

现在流行“学霸”的说法,要是某个人学习不错,我们都习惯性地称呼这个人为“学霸”。今天要说的这个人用“学霸”称呼他显得有些单薄,他在中国近代史上简直是Bug级的牛人,他学贯古今、中西合璧,不但在最短时间内连续拿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而且在短短的几十年内横跨科学、文学、戏剧、教育、音乐、佛学等多个领域,在这些领域里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位文理兼通的传奇人物就是:顾毓琇。
他是BUG级的牛人、中国版的达芬奇 <wbr>横跨六个不同领域皆取得出色成绩
​顾毓琇,190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15年顾毓琇进入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学习。1923年,顾毓琇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电机工程。我们都知道美国的大学都是入学容易毕业困难的。但是这一切在真正的学霸或者学神面前不值一提,顾毓琇仅用了四年半的时间就陆续拿下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电机工程系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不仅创造了麻省理工学院的记录,同时,他也是第一位获得该校科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人。看到这儿是不是一股“学霸风”吹地你睁不开眼睛,回想着自己用四年的时间才勉强拿下学士学位,而人家四年的时间连博士都搞定了。别担心,更虐人的还在后边。
他是BUG级的牛人、中国版的达芬奇 <wbr>横跨六个不同领域皆取得出色成绩
​1929年顾毓琇归国后,他历任国立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兼主任,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院长,国立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兼主任、工学院院长等。小编在这里不得用“等”字来省略顾毓琇的一些职务,因为他的头衔和职务实在太多了,单是“教授”这一头衔,国内外数十所院校都有他的名字。
说到这
儿,小编还只是以“理科生”的身份介绍顾毓琇。下面要说的会让你知道什么叫“文武全才”,什么叫全面发展,什么叫跨界。顾毓琇是世界公认的大诗人、文学家,他一生创作词曲歌赋7000余首,出版诗歌词曲集达34部,发表散文、小说43篇。他被海外学术界和出版物评为20世纪中华民族的大诗人之一,1976年还被世界诗人大会加冕为“桂冠诗人”。
不仅如此,顾毓琇还是一位戏剧家,不仅创办了上海戏剧学院,还为中国现代话剧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发表的现代话剧剧本《孤鸿》是中国现代话剧史上最早的四幕话剧。还曾编导过多部话剧,像《张约翰》、《琵琶记》、《国殇》、《岳飞》等。
他是BUG级的牛人、中国版的达芬奇 <wbr>横跨六个不同领域皆取得出色成绩
​还没完,顾毓琇也是一名音乐家。他是国立音乐学院(今中央音乐学院的前身)的首任院长,曾担任国立交响乐团团长。他对古典音乐有很深的修养,亲手攻破了许多中国古代乐谱中的疑难。他曾将姜白石的自度曲谱翻成五线谱,在国际上公演。1940年,学术界以他的三四八频率为中国的黄钟标准音。此外,顾毓琇还是把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翻译成中文的第一人。
他是BUG级的牛人、中国版的达芬奇 <wbr>横跨六个不同领域皆取得出色成绩
​顾毓琇和钱学森
他还是个佛学家,他在佛学方面的建树影响深远。他对宗教颇有研究,尤以佛学的造诣最为精深。他一生走遍名山寺院,与许多高僧都有交情。他曾出版了《禅宗师承记》和《日本禅宗师承记》等专著。1979年,他以英文巨著《禅史》震撼国际佛学界,赢得了海外该领域学者们的广泛尊重。
他是BUG级的牛人、中国版的达芬奇 <wbr>横跨六个不同领域皆取得出色成绩
​顾毓琇不但学贯中西、文理兼长,最令人羡慕的是:顾毓琇还是一个十分长寿的人。他1902年出身,2002年去世,在他百年的传奇人生中,经历了许多历史事件、结交了许多历史人物,见证了中国从弱小到强大的蜕变过程。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