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坚吓坏生母的奇特样貌竟是帝王之相 不愧是一代明君

2017-08-22 13:58阅读:
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中,有两个时代以其黑暗混乱闻名,一为南北朝,另一则是五代十国。这两个时代有诸多相同之处,都是许多王国割据纷争,短命政权不断更替。甚至南北朝与五代十国结束的方式都有些相似,都是某一割据政权中的权臣逼迫皇帝禅位于己,尔后完成统一结束乱世,杨坚如此,赵匡胤亦然。
今天的主角是隋朝的开国之君,隋文帝杨坚。他的历史功绩我们暂且按下不表,来讲讲他的面相。
杨坚
史书记载杨坚长相奇特,刚出生就吓了母亲吕氏一跳。周齐王宇文宪曾对周武帝宇文邕说杨坚相貌非常,恐怕是要做皇帝的人,请周武帝早些除掉他。宇文邕犹豫不决,又请相士赵昭为杨坚看相。赵昭与杨坚交好,于是对宇文邕说:“请皇上不必多虑,杨坚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相貌,充其量做个大将军。”就这样,杨坚才逃过一劫。宇文邕的儿子宇文贇即位后,愈发疑心杨坚,一直想除之而后快。杨坚通过内史上大夫郑译向宇文赟透露出自己有出藩之意已久,宇文赟一听高兴的不得了,赶紧让杨坚去当了个亳州总管。这样一来宇文赟放心了,杨坚也过得安心,两全其美。
影视剧中的杨坚
关于杨坚的相貌,《资治通鉴》里还记载了另一件趣事。公元583年时,陈后主陈叔
宝派遣袁彦出使隋朝。陈叔宝听说隋文帝杨坚长得跟一般人不太一样,也很好奇,就嘱咐袁彦说:“你去了之后给杨坚画个像,带回来让我瞅瞅他到底长什么样。”袁彦在画像的时候恐怕也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陈叔宝看到画像后,“大骇曰:‘吾不欲见此人!’亟命屏之。”意思就是陈叔宝看完画像吓了个好歹,大喊:“我不想看到这个人!”,赶紧命令左右把画像扔掉了。
杨坚长得有多对不起观众,才把陈叔宝吓成这样?根据《隋书》的记载,杨坚“为人龙颔,额上有五柱入顶,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长上短下,沉深严重。”翻译过来就是杨坚额头突出,额头上有五个隆起直到头顶,目光犀利,手上有类似“王”字的掌纹,上身长下身短。这个相貌我们今天看来有些怪异,但在古代相术发达的时候,却被认为是帝王之相。
杨坚也无愧于他的面相,即位后完成了大一统,推行的一系列新政改革也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并被此后历朝历代沿用。我们所熟悉的三省六部制,科举制,都是杨坚创建的。西方史学家也因此对杨坚有很高的评价,美国学者迈克尔·H·哈特在他1978年所著《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把隋文帝杨坚排在第82位,原因是杨坚在秦始皇之后重新统一了中国,而且发明了科举制度。幸好历史的评判标准,并不只是看脸啊!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