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美国的五星上将中 他凭什么排在第一位?

2017-09-11 12:21阅读:
在美国有十大五星上将,这十大五星上将中都是在战争中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军官。在美国除了特殊军衔外,五星上将就是美国军队的最高荣誉了。你知道吗?这十大五星上将并不是平起平坐,内部也有排名。其中,威廉·丹尼尔·莱希上将排在第一位,马歇尔排在第二位,然后依次是欧内斯特·金、麦克阿瑟、尼米兹、艾森豪威尔、阿诺德、哈尔西、布莱德雷和斯普鲁恩斯。今天要说的就是排在第一位威廉·丹尼尔·莱希。

莱希与中国有很大的渊源,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莱希就是美军中的一员,并参加了镇压义和团的战争。侵略中国之前,身为海军的莱希曾在美西战争上有过出色表现,参加了加勒比海上的圣地亚哥湾海战。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莱希被任命为一艘海上运输舰的舰长,期间结识了时任海军部助理部长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为他以后的仕途提供了巨大帮助。
1933年罗斯福出任美国总统,莱希被任命为航海局局长,1936年莱希晋升为海军上将并在第二年出任了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莱希经常和罗斯福在一起讨论海军建设问题。莱希感到,目前美国海军这样的规模不能抵御日本咄咄逼人的扩军姿态,同时莱希认为现有的基地不能支持海军在西半球以外的任何地方作战,他要求执行一项耗资2.3亿美元的36个基地计划。慕尼黑会议过后,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宣布拨款5亿美元增加海军航空兵的飞机规模,并组建永久性大西洋分舰队。

1939年,已到退休年龄的莱希辞去了海军作战部部长的职务。退役后的莱希被罗斯福派到波多黎各岛担任总督,颐养天年。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太平洋战争随即爆发,罗斯福把这位老朋友召回。
1942年2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成立。参谋长联席会议是协助总统进行工作的一种工具,并对总统负责。该机构由三军参谋长组成,分别是马歇尔、阿诺德和约瑟夫·金,每天必须向总统汇报工作。1942年7月罗斯福任命莱希为美国陆海军总司令参谋长。这一职位实际是总统的私人代表负责与三军参谋长联系,然后再将信息传递给罗斯福。

作为罗斯福总统的私人参谋长,莱希在任职期间,充分显示出了他非凡的组织才能和指挥才能。他曾多次主持参谋长联席会议和联合参谋长会议,先后讨论了盟军在北非的军事行动、开辟第二战场、太平洋战场的战略和战争指挥权,以及扩大军工生产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同时主持召开了卡萨布兰卡会议、华盛顿会议、魁北克会议、开罗会议和德黑兰会议等。可以说莱希在幕后为二战做出了重大贡献。
经罗斯福提名,1944年11月莱希晋升海军五星上将。1945年4月罗斯福去世后,莱希继续担任新任总统杜鲁门的参谋长,协助总统处理大战结束前后的诸多重大问题。1959年7月20日,莱希逝世于马里兰州贝赛斯达,终年 84岁。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