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德国人为什么喜欢徒步野行?

2020-01-21 19:47阅读:
德国人为什么喜欢徒步野行?
1930年的德国青少年,去野营。
只要是到了假期或者周末,我们会在大街上看到一群群老的少的,集结起来去徒步野行,好像我们小时候的野营训练。大家都很兴奋,小学生中学生由老师带队,老人们往往也有个头儿带领。不同的是,小学生多数是一个背包,装上吃的喝的;老人们装备要好多了,专门的鞋,衣服,帽子,背包,还有手杖等等。他们不一定会带很多吃的,最多是喝的,因为他们到时会找一个地方去刷一顿。
德国人为什么喜欢徒步野行?因为他们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
早在上世纪初,就有人发起一个青少年运动,去山林里徒步唱歌,因为当时工业革命的兴起,城市里不断地厂房拔起,蚕食了许多绿地,剥夺了孩子们玩耍的空间。大人们也无暇顾及孩子们的生理需求,他们自己被钱的欲望牵着走远去了。于是有人走了出来,举起大旗,带领孩子们走入山林。有人以为这是同希特勒的青少年卫队有关,其实不是,它的历史远远地在这之前。
在营会里,他们会顶着星星在夜色里爬山穿越森林,神秘的气氛让人兴奋不已,难过的坎大家会互相帮衬着跨越;他们也会早起到山顶看望日出,饿了,就地搭建篝火煮饭,大家围着火光唱歌讲故事,营友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爬山时,分成二组,一组唱歌喊口号,为另一组加油鼓劲,这些都是人类生存中需要的宝贵经验。为啥现今的人这么自私,因为他们的生命链子断裂了,中间缺少了这些环节。许多德国老人在回忆起青少年时光时,都会特别留恋这样的时光。
德国有广柔的美丽森林,它们是德国人的精神家园,许多古老的德国神话就出自于这里。故而只要是有违森林的生存,德国人都会奋不顾身地起来抗议。前一阶段,有人要砍掉森林建厂房,就闹得全国上下闹哄哄一片,法院也出动了,警察也出动了,二边的势利对持不下,许多德国居民甚至搬入森林居住,谁要是拔掉森林,就好像是拔掉了自己的老家那样,众人蹈汤赴火地捍卫。
德国人还有专门的徒步歌:德国人必须去野行、必须去野行!!!!
德国人为什么喜欢徒步野行?
所以就不稀奇,在德国有许许多多的青年旅馆,多是建立在风景美丽的地方,就是为了这些野行的青少年们建立的,它们价格低廉,供应干净的床位,简单的食物,有冲凉洗澡的地方,也有集体活动的场地,一切都为青少年们的生理特点着想,国家也补贴支持这些机构。
随着上世纪初青少年运动的展开,许多成年人和大学生也加入到这场运动中来了,因为热爱大自然是人类的天性,人类本是要在田野山区和森林湖泊中活动的,不是被绑在机器旁边的操作装置。
以后从这样的运动团队中还发展出了戏剧演出队、合唱队和木偶戏剧团。所以,这样的活动,对人的精神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Bildergebnis für über allen gipfeln ist ruh
德国大文学家歌德也有许多关于野行的诗歌。比如:
Ueber allen Gipfeln
Ist Ruh',
In allen Wipfeln
Spürest Du
Kaum einen Hauch;
Die Vögelein schweigen im Walde.
Warte nur! Balde
Ruhest du auch.
梁宗岱的译文:
一切的峰顶
  沉静,
  一切的树尖
  全不见
  丝儿风影。
  小鸟们在林间无声。
  等着吧:俄顷
  你也要安静
这首诗歌许多德国人都会背诵,尤其当他们在野行途中,登上了一座高峰,就会情不自禁地发声。
好了,了解了这么多的背景历史之后,当我们再一次走上大街,看到一群群去野行的德国人,我们就会非常理解他们,乐于加入到其中一起去野行。
让我们也扯开嗓子唱起:德国人必须去野行!必须去野行!!!!
德国人为什么喜欢徒步野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