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阿里大文娱副总裁周晓鹏谈UC名家与多元视角价值

2017-07-12 13:59阅读:
“媒体平台存在两个价值,一个是资讯的价值,即资讯赋予的价值;另一个是媒体的价值,媒体本身具有的特定价值。”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周晓鹏讲道。他认为UC是具有媒体属性的内容生产组织者,UC及UC头条在像媒体一样提供多元化的资讯。UC头条将成为一个关注内容、关注品质、关注人的开放性平台。
周晓鹏是在7月11日阿里文娱集团旗下UC在北京举行的“开启多元视角”UC名家签约仪式上发表这一观点的。对于UC名家专栏,周晓鹏希望它能够成为帮助用户提供多元视角消费的品牌产品。“UC名家将纳入各个垂类领域最顶级的意见领袖,最大限度地为用户提供内容和视角的增量,为独立思考的个体提供深度阅读的内容。”
UC名家是阿里文娱集团旗下UC的高品质阅读专栏,目前已经邀请来自经济、政法、科技、社会、历史、军事等多个领域的近60位顶级名家入驻。
阿里大文娱副总裁周晓鹏谈UC名家与多元视角价值
资讯臃肿时代 媒体应提供资讯价值和媒体价值
拥有近20年的互联网新闻媒体从业经验,周晓鹏从专业角度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下泛媒体形态的巨大变化。除了传统媒体往新媒体转型以外,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占领用户时间,UC头条、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闻客户端百家争鸣,优酷土豆、爱奇艺、秒拍等不同类型的视频客户端空前发展,还有雨后春笋般的垂直新媒体和知识付费平台……媒体形态在互联网时代发生巨大变化,内容形态从图文延展到音频、视频等,随着平台越来越多样化,对用户来说,资讯也变得更加臃肿,而在个性化分发的方式下,用户对于世界的认
知也变得社会化、碎片化、浅层化和局限化。
周晓鹏指出,在资讯臃肿的时代,媒体的职能和作用并没有减弱,相反是变得更多元化、更加重要。作为一个媒体平台,内容是应该更加丰富,还是更加精准?在他看来,这两个选择方向都正确,也都有不足。周晓鹏认为:“媒体平台存在两个价值,一个是资讯的价值,即资讯赋予的价值;另一个是媒体的价值,媒体本身具有的特定价值,即传递不一样的价值观,帮助受众了解、理解这个世界,建立和完善对世界的认知。”
互联网时代,从内容涉及的领域类别,到呈现的形式媒介,最后到内容的总体规模,都大大超越从前。但随着市场日益开放,为了流量而使得内容低级化、趣味化的现象,却越来越明显。面对盛行的八卦、猎奇、毒鸡汤内容,用户具有选择和甄别的权利,但“作为平台,UC也有责任提供有责任感、有温度、有意思的高品质内容。”周晓鹏说道。
打破信息壁垒传递多元视角
此前,周晓鹏在上海发布UC2017年内容核心策略,提到了“大生态、大数据、大视角”。“大生态”“大数据”指阿里文娱布局清晰的四大生态将进一步实现嫁接和资源互通,并联通阿里巴巴大数据,真正实现内容与商业的无缝链接。而“大视角”本质在于为用户提供视角增量。针对平台内容基于兴趣分发为核心、迎合用户兴趣偏好的模式,他认为,这样的分发模式意味着获得的信息更局限,砌筑了信息和兴趣壁垒,限制了用户视野。周晓鹏强调:“作为一个媒体或者是说媒体平台来说,所传递的不应该仅仅是资讯,更应该传递视角,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想法,才有了UC名家这个项目。”
媒体传递资讯的核心目的,不仅仅在于告诉受众发生了什么,而是应该帮助每一个受众形成自己独特的认知世界的方法和模式。UC是具有媒体视角和影响力的内容生产组织者,其内容体系的建立不仅仅在于技术和流量,更需要拥有对内容本身的深刻理解。基于推荐算法和大数据上的优势,UC可以最大限度地为用户提供内容和视角的增量,将不同的内容生产形式、不同的言论价值观念纳入到大生态当中,为优质的内容创作者提供开放的创作空间,为用户提供多元的内容视角。“我们关注规模,更关注品质;我们关注内容,更关注内容背后的人。”周晓鹏说道。
阿里大文娱副总裁周晓鹏谈UC名家与多元视角价值
汇聚专业智慧 呈现多元视角 提供认知参考
随着内容生态的逐步成熟,用户对内容品质的要求也将进一步提升,可以预测,内容消费升级,高品质、高价值内容抢占用户心智成为大势所趋。在“大生态、大数据、大视角”的核心策略下,UC名家专栏的推出更显得意义深远。
作为UC主打优质阅读内容的重量级专栏,UC名家以多领域背景为底蕴,通过多元领域名家源源不断地输出不同的观点、价值,起到为用户提供视角增量的重要作用。周晓鹏强调,UC名家的价值在于“汇聚专业智慧、呈现多元视角、提供认知参考”。签约的UC名家在某个垂类领域具有自己的专业性、分析能力和观点输出能力,在各自的社会行业中具有独特的领先价值。通过重大实时热点专题,UC名家汇集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同一件事的不同视角、不同观点,从多元视角为用户带来认知上的思考。
阿里大文娱副总裁周晓鹏谈UC名家与多元视角价值
独特的态度、品位和思想价值,决定了平台的价值。自从3月推出后,UC名家专栏俘获了大量中高端人群,平均每期专题的阅读量超过200万。数据证明,UC名家有能力让更多的人看到优质内容,给予用户在海量信息中独立思考、独立选择的空间。
第二期UC名家吸纳了30名来自多个垂类领域的顶级学者,包括历史学家纪连海、传统媒体人胡锡进、自由撰稿人宋石男、旅美学者薛涌、公益法专家姚遥、社会学知名女教授裴谕新等,让用户感知优质内容和多元视角的价值。周晓鹏在签约仪式上透露了UC未来计划:“UC将以优质内容为核心,引入不同垂类的最头部作者,进一步丰富UC名家乃至整个UC内容生态的视角,提供多元化人群维度的内容消费体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