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清辉:东莞深圳协同发展应以大局为重

2020-10-24 08:00阅读:
宋清辉:东莞深圳协同发展应以大局为重
深圳是国家高度重视的经济特区,一系列先行先试在这里首创。东莞是毗邻经济特区的城市,占据优势地理位置的东莞,在学习、借鉴深圳经验方面近水楼台先得月。如今,高质量、高速发展的深圳因土地资源受到一定制约,而东莞土地资源相对充足,在合作共建、融合发展方面具备相对广阔的空间,两座城市的共建合作有助于深圳突破地理空间的限制;另一方面,有助于东莞吸收学习深圳在探索和突破中的经验。通过合理规划、优势互补,莞深两地将实现竞合错位发展。
取长补短 打造各自特色
经济特区赋予了深圳更多“特区权利”,这意味着深圳将继续冲在改革开放前列。为在城市发展、全球竞争中取得更多成绩,深圳需要在科技领域实现更多高端创新,需要在金融领域实现更多特色突破,需要在人才领域实现更多战略储备等等。因此,在城市定位上,深圳承担着国之建设的重要使命,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深化改革,继续探索改革发展之路。
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成就,无法只靠深圳这座城市以及赋予的“特权”就能完成,还需许多“好朋友”鼎力相互,“邻居”东莞就是一位好朋友。通过战略合作、产业融合、人才交流等方式,助推深圳大胆探索新科技、新产业、新方向。对东莞而言,需进一步向深圳看齐,鼓励东莞的企业、机构、人员参与深圳建设事业,同深圳一道锻长板、补短板。
目前而言,在产业协同发展上,莞深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例如,许多深圳企业将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等迁移至用地成本相对较低的东莞,一方面有利于企业优
化位于深圳的资源配置,做好战略、经营、市场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有利于东莞引入更多高精尖企业,强化产业集群优势,促进东莞相关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成就说明了两点: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首先要靠政策,有了政策才敢放心大胆推动发展;其次需要人才,通过吸收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能力的人才在不同岗位上发挥出功效,才能共同推动城市的发展。
与深圳改革开放初期“摸石头过河”不同,东莞可以借鉴深圳发展的成功经验,就如同深圳曾经通过“三来一补”壮大自身、加速工业化进程,随后通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东莞的产业发展也可以借鉴深圳发展思路,首先通过与深圳协同发展、支持深圳供应链等方式,学习、吸收深圳产业发展的经验,例如政府可以学习借鉴深圳关于推动企业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企业可以学习深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模式和相关措施,并结合自身实际研究更符合东莞未来发展的产业方向。
携手共建 目光要长远
2021年是东莞松山湖高新区成立20周年。目前,深莞已经就共建环巍峨山大科学装置群达成共识。
携手共建,我认为不在于谁出资更多,不在于谁出人更多,重要的是研究哪些项目、能产出什么样的成果、能将哪些成果商业化。双方共同的参与在于解决问题,以大局为重。整体来看,两地携手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都是为我国科研以及相关产业出谋划策,助力我国各地协同发展。
我建议,在携手共建方面,需要将目光投向长远,通过共建这一特色形式,积极引入各方专业、技术人才和科研资源,与其他具有知名度、有实力、有创造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智库等展开广泛合作。以研究培养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为城市发展做好人才资源储备。科研需要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方向,积极钻研利于民生、科技、商业等领域内容,为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莞深协同发展,我认为不仅是要做到城市定位、产业政策、战略发展上的相互补充,更要消除一些日常不必要的琐碎,让两座城市真正融入一体。例如,在交通方面,莞深城际轨道让东莞和深圳的关系更为密切,但还要考虑到随着城市的深化合作,两地往来将更加密切,是否能考虑东莞、深圳的机动车取消对对方的“限外”,让两座城市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